今天处暑了 记得“吃4样” 别做“一件事”(组图)

发表:2023-08-2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海边民宿
处暑记得“吃4样”,别做“一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8月23日)处暑,处暑的意思即为“出暑”,表示炎热的酷暑结束。处暑是中国传统中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传统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在处暑节气中,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风俗以及食俗。那么处暑吃什么呢?

处暑的上一个节气是“立秋”,在意义上虽已进入秋季,但实际上暑气还未完全退却,因此这段时间也被称为“秋老虎”。在这样天气冷热交替的时节,传统上会特别注重养生,因为暑气尚“燥”,所以要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烧烤等刺激食物,反而还是应该以清淡为主。

处暑正值夏秋交替,人体代谢逐渐恢复平衡,一时难以适应,人们就容易出现容易无精打采,没有食欲,皮肤干燥、口鼻干燥等“秋燥”症状。此时节饮食宜重养阴清燥,润肺生津,选择清热、不过于寒凉的食材,也要摄取适当的水分。

北京烤鸭
俗话说:“处暑吃鸭,病不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适合处暑节气食用的4种食物

1、鸭子

俗话说:“处暑吃鸭,病不沾”。在传统节气中,处暑的饮食习俗是在“处暑”时节吃鸭子。

《随息居饮食谱》有言,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鸭肉有滋润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2、饺子

饺子状如元宝,吃饺子有“招财进宝”、“美满幸福”。

北方人有一种习俗,逢年过节,迎亲待友,总要包顿饺子吃。大暑节气也不例外,饺子是大暑节气必吃的一种美食,别忘记吃。

3、酸梅汤

在处暑节气,喝酸梅汤是很多地方的一种食俗,有谚语说“处暑酸梅汤,火气全退光”。

酸梅中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酸性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午餐来一杯酸梅汤,不但有助于促进消化,还能防止下午工作时犯困。非常适合在处暑节气饮用。

4、白圆子

处暑吃白圆子是很多地方的食俗。

白圆子就是糯米粉做成的圆子,做法很简单,将糯米粉搓成小圆球,煮熟调味,味道清甜可以益气健脾。处暑时节吃一些滋补好处多,寓意着团圆美满。

处暑勿做一事:过量运动

轻缓、适量的运动是件好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但如果过量,或者剧烈运动,反而伤身。

处暑记得“一件事”:勿过量运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天本该收敛阳气了,过量运动会消耗阳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