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权垮台”机率大于“武力犯台”台湾总统候选人怎么面对(图)

作者:杨宪宏 发表:2023-08-25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
中共军队在台海进行军演(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

【看中国2023年8月25日讯】新的台海危机,有两个不同的方向,一个是传统说的“中共武力犯台”,另一个是“中共政权垮台”。最近几个月,中国危机连环爆,看来“垮台”的机会已经大大超过“犯台”的可能性。可是别放心太早,因为“垮台”所带来的动荡风险,可能比“犯台”所造成的伤害更甚。各总统候选人未来在论述如何维护台海和平时,请不要忘记说明一下,如果“中共政权垮台”,面对中共内乱冲击,他们各自有何应对之良策?

中共最近发生的连环危机,都看不到“转机”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全靠外资撑腰,现在“外资不来了”,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断崖式下跳。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资在2022年第一季,获得约1,000多亿美元,可是在2023年第二季,仅得到49亿美元。大难临头,钱先跑。

毕业即失业比率高过40%,因此“未来将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长付凌晖宣称是因为统计方式必须随着社会变化“进行优化”。许多中国网友立刻在网络上发文嘲讽,有人说这招“戴上眼罩就以为看不见”,“有一句成语叫”掩耳盗铃””。这也是王朝将灭亡的景象之一。

有台商返台时说:“连续三个月发现上海浦东机场人潮消失了,北京机场的免税店都处于歇业状态”。觉得山雨欲来,快要出事了。今年上半出入境中国者约1.68亿人次,相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则有3.35亿人次。钱不来,人也一样快闪,毕竟“逢林莫入”以免倒霉,这个数字还在往下掉。

“外国人不来中国了”2023年上半年中国有843.8万人次的外国人出入境,与疫情前半年期高达4883.8万人次的数字相比,可以说是相差悬殊,足足下跌了近83%。

钱、人两失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复苏疲软,近期又传出最大建商碧桂园无法如期支付美元债券,以及中植集团1.54兆台币的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接二连三的大型民企违约,让外媒形容这是“中国版雷曼风暴”,对于中国房市乃至中国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而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对中国房市以及一系列经济数据疲软的担忧,“全球避险基金正在积极抛售中国股票”。

高盛报告指出,A股最为严重,占抛售总量的60%。

高盛表示,这是自2022年10月以来,中国股票在任何10个交易日(8月中旬)内的最大净抛售潮,也是过去5年来的最剧烈抛售之一。

中国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中国经济转型已“迫在眉睫”,至于转型关键,除了尽可能做大做强制造业,另一重中之重,即是中国亟须从过去的投资主导经济模式,转向“消费主义”。“但消费是一个‘慢变数’。”意思其实是“做什么都没用”,因为加强制造业,找不到市场,而“消费”更是“何不食肉糜”式的笑谭。全球都在等人民币大幅贬值,这様的“经贸大病”根本没救。

这一切都在回应习近平的“战狼政治学”。一篇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文章,是习近平今年2月在“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谈话的部分内容。他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已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方面,分别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大力夸赞自己,并批评西方,在他看来,西方现代化充满弊端,其中又以“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为甚,以资本为中心而非以人民为中心,导致贫富差距大、两极分化严重,信仰缺失、物欲横流,故而无法解决物质主义膨胀、精神贫乏等痼疾。

此外,习近平也批评西方对自然资源肆意掠夺,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连带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严重问题,并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

问题是,习近平批评西方的所有弊端“深重苦难”,都活生生的发生在中国境内。他所期待的所谓5个现代化都已经实现在西方世界。形成一种睁眼说瞎话,颠倒黑白,把丑的说成美,把善的讲成恶。习近平的“谎言共和国”不但让外资、外国人列为“拒绝往来户”,连在中国境内,民众也已将他看破手脚。

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成钢表示,中国领导层在重建企业信心手段上迟疑,应该有更为深层的忧虑,因为“中共长期以来的恐惧,就是资本主义与私部门经济一旦成长茁壮到某个程度,政权有被被推翻之虞”。可是,经济一直有如自由落体般下坠,政权一样难保。

最近,短短不到两周,中国歌手刀郎的新歌《罗刹海市》在全球的播放量突破80亿次。罗刹国是“以丑为美”“颠倒黑白”的国度。原是中国古籍“聊斋志异”的故事。歌词唱“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勾栏从来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马户(驴的简体字驴)不知道自己是驴,又鸟(鸡的简体字鸡)不知道自己是鸡,暗指黑白颠倒;勾栏瓦舍里的艺人,偏要扮高雅,低三下四的太监,自古好威名。)讥讽“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国度。明显是藉古讽今,挖苦的是用简体字的习王朝。其实这是有脉络可循,两年来,Netflix平台上中国历史连续剧多的是骂皇帝昏庸的故事,“习皇帝”在戏里已经不知被杀死多少回了。

值得警惕的是,多年来,台湾政治圈被中共污染得如此厉害,就没有几个“罗刹国”来的马户、又鸟?今天台湾的媒体“以丑为美”“颠倒黑白”的比比皆是。摊开手机,涌入讯息都是“把琐碎上头条,将肉麻当有趣”,凡是受中国污染过的台湾政客,举手投足不就都是《罗刹海市》唱的如此那般吗?

据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听到刀郎的《罗刹海市》后,写下短文回应,很发人省思,他说:“新加坡政府需要人民的监督,希望每个人都有政治意识。

如果我们只是沉默,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将处于黑暗之中,只会歌颂而不批判的人是奴才,只懂得忍受而不反抗的人是懦夫,只欺软怕硬而不敢与恶势力斗争的人是小人,只听从命令而不分善恶的人是走狗,只想适应而不改变的人是帮凶。

对恶的沉默是对罪恶的纵容,对恶的不作为是帮凶,对罪恶的容忍或交易是堕落。因此,恳请所有人民时刻保持正义,让黑暗无法在我们的土地上生存或一秒钟。绝对不能让我们的国家成为罗刹国。”(事实查核则指出,讯息声称这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写的短文,但没有提供任何官方来源或证据来支持这个说法。因此,需要怀疑这个声称的真实性。只是内容很具批判性,不管是否李总理说的,仍然值得引述。)

今日中国正是“罗刹国”,刀郎唱出了走向崩坏的大局观。

过去台湾与世界民主国家在预防“中共武力犯台”做了不准备,却在“中共政权垮台”方面没有说法。这是不对的。台湾总统选举还有5个月,未来中共的经济、人事动荡将更加严重,各总统候选人不可以对于如何面对“中共政权垮台”没有论述,或不敢论述。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