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拜师暗藏最关键隐喻 你看懂了吗?(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8-2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奉庙宇内的齐天大圣像,摄于台湾澎湖县湖西乡的白坑玉圣殿。
供奉庙宇内的齐天大圣像,摄于台湾澎湖县湖西乡的白坑玉圣殿。(图片来源:舟集 Toadboat/维基百科)

众所周知,吴承恩在《西游记》里刻划的孙悟空,会七十二般变化,能一个筋斗云就十万八千里,还上得了天庭,下得了地狱。既然悟空这么厉害,那么想必他的师父“菩提祖师”也是一号厉害人物了!但你知道“菩提祖师”居住的“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暗藏了一大关键意涵吗?一起来认识认识!

针对菩提祖师隐居之地,吴承恩在〈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中,是藉着一名樵夫的嘴巴说出来的:“樵夫道:‘不远,不远。此山叫做灵台方寸山,山中有座斜月三星洞,那洞中有一个神仙,称名须菩提祖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你顺那条小路儿,向南行七八里远近,即是他家了。’”

皇天不负有心人,从石头蹦出来的猴子果真拜菩提祖师为师了。至于“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涵意其实十分深远,而且还点出了修炼的真谛。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灵台方寸山”的“灵台”、“方寸”,指的正是“心灵”。我们常说的“方寸之地”即指内心。

“斜月三星洞”的“斜月三星”,同样是指“心”的意思,甚至指出了形状。首先,斜月是“心”字的竖弯钩,“三星”是三颗星,也就是指三点。所以,“斜月三星”即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心”字。

无论是“灵台方寸山”,还是“斜月三星洞”都与“心”有关。换言之,“菩提祖师”居住的灵台方寸山的斜月三星洞,恰恰展示了一个重要的大道理:此处乃是修心之所。

特地来到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悟空,是要跟随菩提祖师修炼、学习真本事的,那么他自当遵从师父所说的话,不可违逆,总使心生不满,也得按照师父的指导好好的修炼,将种种私念妄想一一消除,真正的提高心性,这样才能达到修练标准。真正信师信法、好好修炼的修炼者,最终势必能获得一颗清明、光亮之心。

所以说,悟空在拜师过程中,学习到的言语礼貌、洒扫应对、进退周旋之节与讲经论道、习字焚香均属于修炼心灵的一部分,连悟空所做的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等一些看似与修炼无关的杂事,实则全部都是在帮助悟空修心、去除执着杂念。不过,要想提高心性,要想让修炼层次再提高一些,必须得靠自己省悟,但最大关键是必须要相信师父。

唯有相信师父,遵守师父讲的法理,弟子才能真正的进步,才能真正学好本领。如果在拜师的过程中,弟子都是心猿意马、我行我素的态度,一下子相信师父、一下子质疑师父,这时候听师父的话,这时候不听师父的话,那么这样的弟子就会难以排除杂念、净化内心,无法提高修炼层次,只能任由欲望、邪念丛生,放着心灵继续复杂、污浊下去。这样无论是修炼多久,都是无法静心、无法心生正念的,当然就更别想修得正果了!

所以说,悟空拜菩提祖师为师,信师信法是最关键的,悟空必须得一心向师,方能习得本事、修得正果。

看完上述种种,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呢?《西游记》可不仅仅是外界所谓的一本长篇神魔小说这么简单,其中隐含诸多修炼意义,值得我们探掘、思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