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 我们要遵守哪些习俗与禁忌?(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9-07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将在9月8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
我们将在9月8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9月8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白露还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大多在9月8日到9日到来,届时太阳到达黄经165度。白露一到,其实代表秋季的闷热气候将转向凉爽。因为早晚温差变大,水气容易遇冷而凝结成露珠,附在植物上面,而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遂以白来形容秋露,并命名为“白露”。黄历有言:“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馐。”意思是说:候鸟大雁在二月时飞到北方,八月再飞到南方。白露节气时,鸿雁南来,同时带来了秋风;玄鸟燕子在春分时飞向南方,白露节气前后则会飞回北方。因为燕子被视为北地之鸟,故称“归”;各种鸟类在感知秋季的肃杀之气后,会开始储备粮食,准备安度严冬。

白露习俗

进入白露后,天气开始转凉,早晚温差变大,民众特别需要注重保暖,重视养生,亦有民众会遵循白露习俗,进行收清露、饮用白露茶、饮用白露酒、吃龙眼、吃番薯等习俗。一起来认识吧!

1、吃鸭肉

在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而苍南、平阳等地的民众会在白露日采集带着白字的十种草药,又称“十样白”(另有“三样白”之说)。换言之,这十种带着“白”字的草药,例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都是在跟“白露”字面上做呼应。

这些被摘采回来的草药将用来炖煮鸭子,据说食用了这些鸭肉后,能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

2、吃龙眼

福州人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传统习俗,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可达到滋补身体之功效,十足养生。

3、吃番薯

过去民间认为白露食用番薯能使饭后不会发胃酸,因此农家习惯在白露节气吃番薯。

4、喝白露茶

因为白露正值秋季,茶树在这时都已经度过了夏季的炙热,生长状态正处于最佳时刻。因此,民众适合在此时喝茶,而白露时期的茶比夏季的茶更加清爽、没有苦味。

其实,白露一到,民间原本就存在“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也有相关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所以,收清露可谓是白露的一项特别仪式。至于民间流传的“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之说,则点出白露茶不像春茶这般鲜嫩,不经泡,也不如夏茶那般干涩味苦。因为白露茶喝起来具有独特甘醇的清香味,而深受老茶客喜爱。

5、喝白露酒

过去在苏浙一带,每年的白露一到,家家户户都会开始酿酒,用来招待客人,也时常有人将酿制的白露米酒带往城市去。白露酒是使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制成的,微甜,世称“白露米酒”。

湖南一带则存在在白露喝米酒的习俗。每年白露一到,家家户户就会拿被称为“土酒”的白露米酒来招待客人。这种酒甘甜温热,非常适秋季饮用。 

6、祭禹王

太湖人会在白露进行“祭禹王”的仪式。大禹是中华民族最尊崇的治水英雄,当地渔民尊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的正月初八、清明、7月7和白露时节一到,太湖当地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最盛大,时间长达一周。

白露禁忌

节气变化对身体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民间即存在“疾病跟着节气走”之说。

白露一到,民众应该要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其中包括气喘、过敏等,还得注意早晚温差。为因应温差变化,出门前理应多带一件外套,以防感冒。此外,还应多把握午休时间养精蓄锐。

相关禁忌还包括:忌讳夜晚不盖被、冷气温度不宜调太低、穿衣服不宜外露、不宜饮用冰水、忌讳过度运动等等。

白露俗谚

“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等过了十八天,白露一到,就不要再赤膊裸体,避免着凉。

“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意思是说:白露一到,白天夜晚的温差会加剧。

“白露前是雨,白露后是鬼”意思是说:白露节下雨,代表雨下在哪边,就苦在哪边。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说::白露节一到,不能再打赤膊、裸露身体,否则很容易受凉感冒。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意思是说:进入白露后,天气逐渐转凉,大家需注意保暖。

“白露南十日九日湿”意思是说:白露到后,天气渐凉,如若刮起南风,则代表降雨多。这是因为南风起自海洋,当然会带来湿气。

“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如果白露前后有出现露,就代表晚稻将会有好收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