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房地产主基调:减员降薪(图)

发表:2023-09-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8日讯】进入9月后,中报季已过半,绝大多数房企最新经营状况也一一呈现。

2023年上半年,地产持续低迷下行,大部分房企销售规模锐减、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企业的员工数量与薪酬福利也相应发生变化,仅有少数企业业绩向好,处于分化向好的一侧。

从已披露中报的多家房企中,超过30家典型房企,既有央国企,也囊括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从员工成本、福利开支和员工数量维度进行剖析,呈现2023上半年房企增减员情况及福利升降。

国内31家典型房企福利开支与员工数量
国内31家典型房企福利开支与员工数量(网络图片)

房企上半年员工数量增减:恒大增员6175人,碧桂园减员1.18万人,万科减员4416人

截至6月底,恒大共有员工约10.9万人,其中恒大汽车员工1597人,恒大物业员工约8.28万人。相比于2022年底的10.29万员工,恒大2023上半年员工增加6175人。具体来看,恒大上半年员工增加,主要在于恒大物业,员工数量从2022年底的7.2万人增至8.28万人,员工暴增10000多人;但是恒大汽车员工却从4506人锐减至1597人。

央企华润置地上半年三大主业开发销售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基本面向好;上半年新获取项目35个,支出总地价1023亿元,高居行业拿地榜第一,员工也相应增长3853人。

国企越秀地产业绩也处于分化向好一侧,上半年实现销售额839.6亿,同比增长70%;同期,其在在土地市场“狂奔”,纳储217万平,土地项目的增多,员工也增长1110人。

上表中,22家出现减员的房企,2023年上半年合计减员27936人;7家出现增员的房企,合计增员13110人。

雅居乐员工保持稳定,截至6月30日共有101907名僱员,当中高级管理人员占51人及中层管理人员占150人。就地理位置而言,中国内地有101821名员工,香港有32名及海外公司有54名。

远洋集团上半年员工增长1350人,主要是因为客户服务业务板块扩张;同时,其上半年继续主动对人员配置进行优化,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从减员情况来看,碧桂园截至6月30日共雇用约58140名全职员工,相比于2022年底的69932名员工,上半年减员11795人,其表示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保障现金流的安全,加大力度盘活沉淀资产,持续精简组织架构并严格控制费用支出。

截至6月底,万科共有在册员工约127401人,相比2022年底的131817名员工,减员4416人;世茂集团、新城发展、合景泰富和富力地产,上半年减员也超过1000人。

如果从减员比例来看,合景泰富、禹州集团和三巽集团减员较为严重,上半年员工减少近三分之一。除此之外,上坤地产与港龙中国地产减员比例也超20%。

绿城中国虽然半年减员352人,但其也指出上半年引进中高级管理人员约80人,上半年加强一线赋能,鼓励人员流动,精简管理层级,上半年人均在建面积较2022年末提升8%至11850平方米。

一般而言,房企的行政开支涉及员工成本、差旅及办公开支、招待开支、税项及专业费用等。员工数量的减少,也进一步体现在房企的行政开支中。

2023上半年,上坤地产行政费用同比减少约74.0%至2950万元,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及办公室开支减少所致;三巽集团行政开支同比减少49.3%至2910万元,主要是由于收紧对员工薪酬开支及日常开支的成本控制。

正荣地产上半年行政开支同比减少17.4%至3.53亿元,主要原因是期内精简企业架构及对行政项目加强成本管控;融信中国上半年行政开支减少约52.03%至3.6亿,主要是由于员工数量减少导致的工资开支减少。

大悦城控股虽未披露员工数量,但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为2.9亿元,减少0.1个百分点,其解释称主要是上半年支付职工薪酬导致余额减少。

建业地产也未披露具体福利开支和员工人数,但上半年由于员工成本减少约0.57亿元,招待、差旅及办公费减少约0.41亿元,折旧与摊销减少约0.28亿元,以及专业服务费减少约0.17亿元等,导致其上半年行政开支减少36.2%至3.92亿元。

美的置业虽未披露员工年中具体数量,但其披露福利总开支为9.42亿元;中骏集团也未披露年中员工数量,但雇员福利开支为3.33亿元,如果将资本化金额囊括在内,可达4.54亿元。

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变化:正荣地产70800元,恒大4200元垫底,三巽集团涨14900元

一般而言,房企的总员工成本或福利开支中,包含工资、薪金、花红及绩效奖金和各种津贴,退休金计划和社会保险等,也囊括在内。例如,建发国际除基本月薪外,表现优异的员工可获提供年终花红;龙湖薪酬总额包括基本薪金、现金花红及以股份为基础的报酬。

中海地产会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经验和市场工资水平来决定薪酬以及酌情花红奖励金;中梁控股会提供酌情花红、绩效工资、购股权及股份奖励等吸引及挽留优秀员工。

此外,部分房企福利开支或员工成本中,还囊括资本化金额在内。例如,合景泰富如果减去在建资产、在建物业及在建投资物业中资本化之金额8672万元,上半年支出总员工成本为2.94亿元。

五矿地产雇员福利支出以资本化方式拨入发展中物业为3016.3万港元,如果将其囊括在内,上半年雇员酬金和福利总额为1.87亿港元。时代中国抛去上半年开发中物业的资本化金额1.84亿元,员工福利开支为7763.8万元,其中包括董事薪酬。

从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看,正荣地产每月超70000万元,三巽集团每月36900元,合景泰富每月福利也超20000元,而恒大员工人均福利仅4200元。

相比2022年,绝大多数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下滑,时代中国由去年月均1.68万元降至今年5300元,员工人均福利每月减少11500元,薪酬福利猛降68%;其次是禹州集团,相比2022年,员工人均福利今年上半年减少7400元,降幅达38%。

保利置业、合生创展员工月均福利分别为9400元、11400元,降幅也均超30%;中梁控股、五矿地产员工月均福利分别为19300元、22600元,降幅分别超过20%。

反观三巽集团,虽然上半年减员近三分之一,但是员工月均福利涨14900元至36900元,涨幅高达68%;合景泰富也是如此,高减员比例也拉高了月均福利,从去年每月的16900元涨至今年的超20000元,月均福利涨22%。

当然,这也与三巽集团、正荣地产、弘扬地产、中骏集团、明发集团等福利开支中,包含董事酬金或者高管薪酬有关。

此外,房企上半年月均福利减少,年终奖是一大因素,由于中报统计处于年中,绝大多数房企尚未发送年终奖。但刨除年终奖、年终绩效等福利,与2022上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绝大多数房企人均福利也呈下滑态势,例如,港龙中国2023上半年人均福利20万元,而其去年同期为26.34万元。

如果将资本化金额算在内,五矿地产2023上半年人均福利为17.4万港元,去年同期为18.5万港元;明发集团上半年人均员工成本为4.4万元,去年同期为4.74万元。

但也有出现上涨的房企,建发国际上半年人均员工成本8.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1万元,人均员工成本增长约5000元。

这也与上半年地产分化形势相吻合,继去年以来,大多数房企2023上半年继续裁员与降薪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