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境外债务重组陷入困境 股价急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9-25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恒大集团公告显示境外债务重组遭遇融资困难
中国恒大集团公告显示境外债务重组遭遇融资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之后,对外表示积极偿还债务。9月25日,其公告显示境外债务重组遭遇融资困难,消息导致股价急速下跌。

中国恒大集团最新公告表示,鉴于旗下附属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

公告显示,在建议重组下拟发行的各项新票据须根据其适用情形遵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公司须证明其符合相关规定。

今年3月21日,中国恒大集团正式公布了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恒大集团主要是通过债务展期及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对现有境外债务进行重组,所涉及的债务包括中国恒大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亿美元的美元高级担保票据,恒大旗下公司景程发行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共计191.48亿美元。

在恒大集团的协议中,将债务分成了A组和C组两类,分别对应恒大集团发行的境外票据或债券和所借的贷款、恒大集团境外金融负债(包括担保和认沽期权)。对债权人,恒大集团给出了两种方案供选择:

在方案一中,债权人可以按其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率获得将由恒大集团发行的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

在方案二中,债权人可以有三种选择。其一是将可获偿金额转换为期限为5-9年的将由恒大集团发行的新票据;其二为转换为由五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恒大集团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其三是上述两者的组合。

综合来看,在恒大集团的境外债务重组中,将发行新票据作为其中的一种债务安排,但是根据恒大集团最新公告,因为中国证监会对其子公司恒大地产立案调查,受监管的限制,中国恒大集团满足不了新票据发行资格,无法进一步融资,也导致债务重组陷入困境。

8月16日,恒大地产于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恒大地产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恒大地产立案。

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地产)于1997年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成立,是中国恒大集团的下属控股企业,也是集团的地产业务主体。

今年9月,恒大地产披露其自身业绩显示,2021年合并口径净利润亏损5242亿元人民币、2022年净利润亏损527亿元人民币,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79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年6月末,恒大地产已经资不抵债,合并口径净资产为-3867.38亿元人民币。

9月25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恒大集团股价暴跌24%,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HSMPI)则下跌了3.7%。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大华继显控股公司销售部主管梁伟源(Steven Leung)说,“恒大的债务重组计划陷入困境,无法再继续。其它选项如将债务转换为其它上市子公司的股份,目前看来也不可行。”

恒大的离岸债务重组涉及总额为317亿美元,其中包括债券、抵押品和回购义务,使其可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重组行动之一。

“对开发商财务状况的担忧仍然笼罩著房地产行业,尤其是那些负债率高但手头房地产项目很少的小型开发商,”梁伟源说。

许多债务违约的开发商一直试图争取其离岸债权人批准债务重组计划以避免混乱的倒闭或被迫进入清算程序,但成功者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恒大地产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恒大财富相关人员也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16日,“深圳南山公安”发布案情通报称,近期对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