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这缘故恐从缺?上次没颁是因越战(图)

发表:2023-09-29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和平奖2022年获得者、人权倡议者Ales Bialiatski
诺贝尔和平奖2022年获得者、人权倡议者Ales Bialiatski(图片来源: ANDERS WIKLUND/TT News Agenc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023年诺贝尔奖将从10月2日起将陆续揭晓,而和平奖一直都被视为最被瞩目的奖项。如今随着乌俄战争已经持续超过1年8个月了,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紧张,以及发生一系列非洲政变,使得各界专家认为全球局势已惨淡无光,因此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恐将“从缺”,而此种情况上一次是在1972年越战期间。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瑞典国际事务教授、和平与冲突研究员的华伦斯坦(Peter Wallensteen)表示,从很多方面来看,今年委员会不颁发任何奖项,都会是合适的,这将是标志国际局势严峻的一个好方法。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秘书长恩约斯塔(Olav Njolstad)坦言说,非常难想像结果会是这样,不过我不会说这是不可能的。虽然如此,他仍然认为世界需要一些指向正确方向事物,所以即使是今年这样的局势,诺贝尔和平奖也有必要颁发。

虽然提名名单保密,观察人士仍然列出热门得主。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所长史密斯(Dan Smith)指出,气候变迁将会是今年奖项的焦点,比如:瑞典环保少女童贝里(Greta Thunberg)所发起的运动“周五为未来而战”(Fridays for Future)、巴西卡雅波族的酋长郝倪(Raoni Metuktire)毕生致力于保护亚马逊雨林和争取原民权利。

1年前伊朗库德族少女艾米尼(Mahsa Amini)因为违反了头巾规定,而遭到拘留致死,使得该国女性持续发起示威来声援她、伊朗裔美国记者的阿琳娜嘉德(Masih Alinejad)、人权运动家的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伊朗民主与自由联盟(ADFI)、乌克兰记录战争罪组织,以及未来将审判罪行的国际刑事法院(ICC)等,也都认为有希望获奖。

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是由白俄罗斯人权倡议者的毕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罗斯知名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和乌克兰人权组织“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共同获此殊荣。

2023年各项诺贝尔颁奖时间(北京时间):
10月2日(周一)17:30 颁发生医奖
10月3日(周二)17:45 颁发物理奖
10月4日(周三)17:45 颁发化学奖
10月5日(周四)19:00 颁发文学奖
10月6日(周五)17:00 颁发和平奖
10月9日(周一)17:45 颁发经济学奖

诺贝尔和平奖近10年得主如下

2012年:欧洲联盟(EU)

2013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

2014年:儿童与女性维权斗士马拉拉、沙提雅提

2015年:突尼斯全国对话四方集团(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

2016年: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

2017年:国际废除核武运动(ICAN)

2018年:刚果医生穆克维格、人权女斗士穆拉德

2019年:埃塞俄比亚总理阿迈德(Abiy Ahmed)

2020年: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

2021年:俄独立媒体“新报”总编辑穆拉托夫、菲媒Rappler执行长瑞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