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彻《大梦》何以爆火“封神”?(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23-10-0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梦 乐队的夏天 瓦依那 岜农
瓦依那乐队的《大梦》戳到了无数人的痛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因为之前曾在圆明园画家村生活过一阵子,当时正是中国地下乐队的黄金时代,崔健、窦唯、唐朝、张楚等一代人才辈出,因此就跟看了一下现在热播的大陆综艺《乐队的夏天》,第3季有2个乐队我比较喜欢,一个是传承民族传统音乐的安达乐队,他们改编的《孤勇者》才有真正孤勇者的气魄(本人很喜欢),一个就是写下《大梦》的瓦伊那乐队。

刚开始我也是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去看待瓦伊那这个乐队的人设:3个音乐才子抛弃了喧嚣的城市,回归质朴来到农村过起耕田种地、捕捉自然的旋律。这在主唱岜农第一次表演亮相时就介绍了,他们不但享受大自然赐与的丰厚农产品,还在田间、山中寻找天然乐器和音乐灵感,因此他们的声音在我听来确实有着一种难得的朴实,这在当今社会相当罕见。

据说“瓦依那”在壮语里“瓦”是花,“那”是水田,“瓦依那”就是稻花飘香的田野。

岜农说他坚持用“农”这个字作为自己的名字,因为传统的农民都是一边种地一边唱歌,也符合他“低头种地抬头唱歌”的诉求。2012年前后他从广州返回南丹,改建了农舍,花50元从当地一所旧学校买来旧物品,多用木材和天然涂料,甚少水泥等现代工业物品。岜农还建了一个天然除味的厕所 --- 路人以为是喝咖啡的地方;洗碗也拒绝用化学的洗洁精,而是用米糠祛除油渍,用完之后还可以喂鸡。

岜农喜欢农村的生活,说这样可以收集童谣、整理传统民歌,“很多乡下人外出打工,为的是回乡建个有罗马柱的楼房,安装上很气派的铁门,但我更喜欢就地取材,没什么必要做很虚荣很表面的事情,我去学自然农法,利用自然的力量让土地更肥沃,让居住更舒服”。

在听到瓦伊那改编陈奕迅的《好久不见》这首流行歌后,我便对他们的音乐才能有了信心,这首歌正如张亚东所评,比原唱更感人且不媚俗了,3人的嗓音都不逊流行红歌星,且加入了mento音乐元素。因为中国现代音乐一定要加上西方认可的某种风格,才会被认为高级(不管它是不是真高级),这也是目前艺术圈的一种生态环境。

而瓦伊那纯粹民谣的《大梦》这首歌,可以说是这个乐队目前最好的作品。令我惊喜的是,这首简单质朴的歌戳到了很多大陆听众的内心,我看到不断有自媒体、音乐评论人、听众在评论这首歌——因为它确实触碰到了我们的痛处、内心最柔暖的地方,而且很难能可贵的是,它提出了人类永恒的命题:

“如果生命,只是大梦一场,你会怎么办。”此歌用简朴的字符、旋律从6岁写到88岁,从幼童到老人,从出生到死亡,人生不过黄粱一梦,当你彻悟宿命如此,你将会怎样对待自己的这一场人生?

此歌创作者十八在《乐队的夏天3》回答大张伟刁钻的问题时坦承:我从7岁时就开始思考死亡了。(其实我也是从很小就开始思索死亡这个问题,当时一想到从此这个世界再没有了这个我,就会不寒而栗)

“过往的执念,过往如云烟,太多的风景,没人全看清,放不下,怎圆满。”对啊,放不下,怎圆满?

正如十八在节目中所说:其实问题本身,可能就是答案; 人追寻人生真义的这条路,就是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