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恒大许家印因资产转移境外被调查(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0-02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家印超500亿元人民币分红在出险前转移到境外。
许家印超500亿元人民币分红在出险前转移到境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2日,美媒报道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而接受调查。公开信息显示,许家印超500亿元人民币分红在出险前转移到境外。

恒大许家印因资产转移境外被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日报道,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而接受调查,而这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项目。

恒大一直在努力获得债权人批准重组其海外债务,但上周该公司表示,由于中国证监会对其主要中国子公司进行调查,无法发行新债券,这一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如果恒大在10月底之前未提交新的债务重组计划,一群离岸债权人正计划向法院请愿,要求对该开发商进行清算。

恒大在为期一周的“十一”假期期间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恒大集团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的典型代表,房地产行业约占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

超500亿元分红在出险前转移到境外

值得注意的是,许家印似乎早有准备。此前,许家印被曝光已经与妻子丁玉梅在2022年离婚。

中国恒大于8月14日晚间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丁玉梅被称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并未如此前一般被列为许家印配偶。

在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中,丁玉梅在公告中的身份为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配偶。在2021年底,许家印及丁玉梅共同出售中国恒大12亿股股票,作为一致行动人,许家印及丁玉梅持有中国恒大股份比例从76.69%下降至67.87%。

2019年10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丁玉梅以170亿元财富排名第26。

根据统计,按照大股东累计获得的分红金额排名,许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恒大累计分红达733.86亿元。许家印夫妇常年控制了中国恒大七成左右的股权,累计可能拿走超过500亿元,占比达到了68.54%。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家印通过与丁玉梅进行“静默式的技术性离婚”已经将部分资产转移至境外。

其指出由于恒大集团通过“小红筹”架构在香港上市的协议安排,由许家印、丁玉梅分别100%控制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通过中国恒大拿到了其中的大部分分红,并在出险前后转移到境外,而通过“技术性离婚”的操作最终落到境外“前妻”丁玉梅的口袋里。

恒大最新困境预示中国经济长期困局

《华尔街日报》10月2日的报道指出,在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房地产市场疲软是最大的问题,而中国恒大最新的麻烦表明,这种痛苦还在加剧。中国正遭遇青年失业率处于纪录高位、出口下滑和政府财政拮据等多重困境。同时,由于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关系紧张,中国进口半导体等技术的渠道受限。

外国企业对在华投资越来越谨慎,其中一个原因是北京当局对其业务活动的审视越来越严格。例如,美国风险咨询公司德安华(Kroll)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野村(Nomura)的一名高级银行家已被中国禁止离境。

最近几个月,随着另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显露出陷入困境的迹象,中国恒大这家因债务违约而引发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公司已不再是新闻焦点。

尽管存在长期问题,但中国经济正在显示出改善迹象,而中国恒大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则给中国经济泼了一盆冷水。经济学家说,恒大面临的新挑战突显出,中国深陷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拖累经济增长。

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主管Julian Evans-Pritchard说,一些初步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走出停滞期,经济可能正在恢复增长,但中国恒大的新麻烦提醒所有人,房地产开发商仍深陷困境。

最新数据显示出这个问题的严重性。1-8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8%,而2022年整年下降了约10%。8月份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34%。

按销售额计,中国恒大曾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该公司在2021年首次陷入困境,当时现金流减少导致其美元债务违约。最近几周,中国恒大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一份债务重组协议破裂,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一只人民币债券发生违约,而在深圳,警方拘留了中国恒大财富管理部门的一些员工,此前该部门无法兑付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

恒大债务危机打击了许多其它企业,建材供应商、建筑公司和物业服务公司都在追讨欠款。中国恒大上周披露,该公司在中国的主要房地产业务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近2,000个,标的总金额累计约合610亿美元,其它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和逾期商业票据累计超过660亿美元。

房地产业的困境部分源于政府采取行动抑制房地产投机过度、减少经济对作为增长引擎的房地产投资的依赖。2020年,北京当局在所谓三条红线的政策下收紧了开发商的借贷规定,导致房地产市场由放缓转为溃败。中国恒大是这次衰退的首批受害者之一,这场大衰退最终导致数十起美元债券违约事件。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在谈到北京当局2020年采取的这些措施时说,事后看来,这似乎过于激进了。他说,在经济放缓加剧的情况下,官员们本应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从那时起,房地产紧缩就一直严重影响着整体经济。今年万众期盼的消费热潮在仅仅几个月后就化为乌有,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疲软的房价感到焦虑。再加上出口下滑的影响,第二季度经济环比仅增长了0.8%,这是多年来最差的情况之一。

北京当局为推动经济重回正轨所做的努力主要集中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上,目的是提振消费者信心和促进消费,同时避免向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直接提供帮助。8月31日,中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出台了新政策,降低了首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和按揭贷款利率。

尽管一些经济学家看到了一些可喜的迹象,表明现房销售(尤其是在大城市)的人气正在好转,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新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总体情况仍然疲软。据分析师和房产中介称,尽管一线城市的挂牌量在增长,也有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参观样板间,但交易量还没有大幅上升。许多最大的民营开发商,尤其是那些在中小城市拥有众多项目和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仍远未脱离困境。中小城市在本轮经济滑坡中房价跌幅更大。

澳新银行(ANZ)资深中国策略师邢兆鹏说,房地产整体风险仍在逐步释放,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长期存在,近期的市场支持措施不太可能达到预期效果。

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政府希望采取更多措施来帮助房地产市场,可以考虑更大幅度降低首付比例(尤其是在中国的中小城市)或放宽各种购房限制等措施。

经济学家说,从长远来看,政府很清楚,房地产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在经济中发挥特别大的作用。华侨银行(OCBC)驻新加坡的中国研究部主管谢栋铭(Tommy Xie)说:“我们需要适应一种新常态。”

中国官员泄密:14亿人也无法填满所有空置房屋

9月2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2023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大会上表示,“现在房地产供应过剩,空置的房屋究竟有多少,各个专家估出来的数字相差很大,14亿人可能住不完。这么多空置房子再要大力发展房地产是不明智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企业必须转型,早转型早主动。”

贺铿直言,最大估算目前的空置房屋数量足以容纳30亿人。

贺铿对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房地产行业看法负面,这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有弹性”的官方说法形成鲜明对比。

自2021年房地产巨头中国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曾是中国经济支柱的房地产行业一直在下滑。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至今仍在违约边缘徘徊,导致购房者情绪低迷。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底,未售出房屋总建筑面积为6.48亿平方米。如果按照平均房屋面积90平方米来计算,这相当于720万套房屋。

而这还不包括已售出但尚未竣工的大量住宅项目,以及炒房者在此前市场情况好时购买的多套房屋,这些房屋都处于空置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