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成为佛弟子后 竟遭受流言蜚语打击(图)

佛弟子“头陀第一”与“宿命通第一”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10-1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誉为“头陀第一”的大迦叶,以及“宿命通第一”妙贤是佛陀知名弟子。
被誉为“头陀第一”的大迦叶,以及“宿命通第一”妙贤是佛陀知名弟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佛陀的弟子当中,头陀第一的大迦叶尊者是被公认的苦行僧。他从小就离群独行,聪明懂事,虽然出生于富贵之家,却不习惯奢侈生活。大迦叶有一位与他同样志在修行,又美若天仙的妻子妙贤。这位妙贤正是宿命通第一的佛陀女弟子。今天我们来简略谈谈这两位尊者的故事。

大迦叶与“画中人”结婚 仍一心修行

话说大迦叶在成长为一位英俊青年后,获得众多女子仰慕。疼爱他的父母,很想为这位出众儿子选择一位门当户对、外型配得上他的美丽妻子。大迦叶知道后,总一再推辞。因为他一心只想修行,如果真娶了妻子,就无法实现修行愿望了。大迦叶父母不管儿子意愿,一再催促,甚至开始张罗招亲了。

在无法推辞之下,大迦叶心生一计,遂动手画了一幅女子画像,要求父母找到画上这一位长得非常漂亮,且显得慈悲、庄严的女子。大迦叶表明,如果找到她,他就愿意娶她为妻,否则宁愿终身孤独。原来这女子是大迦叶打坐静观时所见的女子。

大迦叶的父母听完儿子所言,非常伤脑筋,只好找朋友商量。结果,这一项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拿画像相继询问谁家有长得跟画像女子相像的美貌少女,若真有,届时将可以嫁给大迦叶为妻。

毗舍离城的一位富豪,有一位美如天仙的女儿,名为妙贤,她和画像上的女子几乎长得一样。于是,富翁在看完画像后,即刻托人转告大迦叶的父母,说自己的女儿正是画中人。

可是,在新婚当晚,无论是大迦叶还是妙贤,都是深锁眉头,心事重重,不发一语。当天渐破晓,大迦叶打破沉默,询问妻子是否有心事。

妙贤才回说自己的幸福被大迦叶给破坏了。原来,她厌五欲,一心只想清静修行、脱离众苦之源,但父母却因为看上了大迦叶一家的财富,遂不顾自己女儿心之所向,执意要妙贤出嫁。

大迦叶一听,欣喜若狂,只觉得这一切都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啊!因为他也深感俗世间的苦厄皆因欲望所趋,故厌恶五欲,一心修行,但不想娶妻的他,却也受到父母逼迫而身不由己。

当知道彼此的心意后,大迦叶与妙贤定按照自己的心志,名义上是夫妻,实际上却是同修。

不过,他俩在房间中设置两张床的情况很快就被发现后,父母随后命人拆去一张床铺。

大迦叶安慰妙贤不须灰心,并说好要轮流打坐、轮流睡觉。大迦叶还强调说,父母此举对他们的修行更有帮助,像是在督促他们要精进修行!

大迦叶与妙贤就这样一起修行了十二年,直至父母辞世后,大迦叶对妙贤说:“我决定要出家,你先在这边等着我。等我找到真正的明师后,一定来接你出家。”

夫妻均皈依佛陀座下 一齐修行与精进

大迦叶离开家之后,一心苦寻找良师。幸好,他遇到了佛陀,并顺利地皈依在佛陀座下,但由于当时在佛陀的教团中,没有女众,导致大迦叶无法去接妙贤来。

至于妙贤则在家中等着丈夫捎来好消息,但大迦叶均无音讯。不减修行意志的妙贤毅然决然就将财富给分了出去,她自己则拜身处恒河畔的外道为老师。

又过了几年,大迦叶在佛陀同意建立比丘尼的僧团之后,即动身去接妙贤来。于是,妙贤也顺利皈依佛陀的正法,剃度出家了。

妙贤虽然出家了,却遇上了意想不到的困扰。原来她的外表绝伦,时常成为妒嫉者说闲话的话题,这也致使妙贤出门托钵化缘时,人们总不由地将目光聚焦到她的身上。见到百姓七嘴八舌地议论起自己来时,妙贤不禁感叹自己生为女身的缺憾,并选择在托钵期间避开众人,不前往人多的地方。虽是如此,妙贤仍阻止不了旁人的议论与造谣,而深感惭愧的她也再无心力进城化缘了。她停止了托钵,忍着饥饿继续修行。

大迦叶身为妙贤名义上的丈夫与出家学佛的引导人,十分怜悯妙贤,也觉得不能不管不顾。在获得佛陀答应后,大迦叶便将自己化缘得来的食物,分一半给妙贤享用。结果,僧团中一些嚼舌根的人,看见大迦叶天天都跟妙贤分享食物,便又议论纷纷了起来:“都说他们成亲十二年都不曾同床共眠,但现在都修行出家了,反倒牵扯了私情……”“都出了家,两人反倒像是情侣,天天都在共享食物……”

众人的流言蜚语对大迦叶不起任何作用,但他为了鼓励妙贤发奋修行,也为了让那些爱说闲话的人收起长舌头、少造些口业,遂决定不要再分食物给妙贤,甚至是连面都不要再见了。于是,大迦叶态度坚定地对妙贤说,“我不会再分享食物给你了,你理应依照佛法刻苦修行,抓紧时间,早日得道。”

大迦叶的这一席话,令妙贤决定要更加认真修行。结果,短短一夜时间,妙贤居然奇迹般地证得了阿罗汉果位,从饱受尘俗是非所苦的出家人,跃升成为清净圣者!至此往后,妙贤继续进城化缘,任何闲言碎语都无法击退她了。

佛说:妙贤的前世故事 

佛陀曾赞叹妙贤说:“在比丘尼中,要数妙贤的宿命通为最高的。”

此外,佛陀还曾向众弟子讲述了妙贤前世的一则故事。《佛本行集经》中,即有相关描绘:

一位农夫的妻子,正带着装满食物的小筐,去田间给丈夫送餐。途中,她见到独觉圣者(当时的辟支佛)正在打坐。这位女子因心生敬意,不知不觉地凝视着这位独觉圣者许久许久。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妻子之后,早就已经饥肠辘辘的农夫决定放下农活儿,前去妻子来的路上找找,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位农夫完全无法预料到的是,他竟看见自己的妻子正目不转睛地望着一位出家人。由于误会妻子跟这位打坐的出家人暗藏不可告人的秘密,怒不可遏的农夫紧接着就大骂了起来。

独觉圣者见状,明白状况后,为了消除农夫的误会,也为了避免农夫造下更大业障,遂向农夫展示出自己的神通。眼见这位圣者飞到了半空中,接着展现出各种玄奇变化,农夫即刻恍然大悟、羞愧至极,他对自己鲁莽行为感到懊悔,不停地朝圣者道歉。

最后,这对夫妻还发誓说要立志修行,消除贪欲跟情爱带来的烦恼。其实,这对夫妻正是大迦叶和妙贤。他们在这一世之所以能一起过着十二年冰清玉洁的日子,全来源于那一世所发下的愿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