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偏爱菊花?这短短7字令人叫绝(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10-2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留下脍炙人口的“咏菊”、“赞菊”佳句
历朝历代,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留下脍炙人口的“咏菊”、“赞菊”佳句。(图片来源:Pixabay)

 

秋季是菊花的季节,无论是白的、黄的、红的,但凡是绽放的菊花,总能让人目不暇接。纵使菊花淡然地令人讶异,亦缺乏牡丹的雍容华贵、荷花的玉洁冰清,以及兰花的芬芳馥郁,却总令人无法忽视,甚至引发历朝历代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留下脍炙人口的“咏菊”、“赞菊”佳句。为何古人会如此偏爱菊花?其实,元稹的《菊花》这一首七言绝句,就已点出了关键: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提及菊花文句,大家总不免想起屈原《离骚》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陶渊明《饮酒‧其五》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杜牧《九日齐山登高》的“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郑思肖《画菊》的“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无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或是李清照《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但是,真要了解古人为何会偏爱菊花,拿元稹的《菊花》这一首描绘了菊之情态,并传递了对菊之喜爱的七绝来回答,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

元稹这首诗没有任何一生僻字,文字从头到尾都简朴得很,但淡雅之间不失韵味,且能清晰点出众人偏爱菊花的理由,令人越读越觉得有意思。

第一句中,作者便以“绕”字点出了种植菊花之多:一丛接着一丛的菊花环绕着屋舍,令人觉得仿佛来到了陶渊明的家。

提及爱菊的文人墨客,陶渊明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位,而其《归去来兮辞》、《九日闲居》、《和郭主簿二首》、《饮酒》等作品都谈到了菊花。陶渊明的隐居生活可谓是围绕着清高的“菊花”在走。无论是赏菊、咏菊、采菊……陶渊明让众人深察:他深深地为菊花倾倒。

菊花也因为陶渊明的关系,背负起了隐逸、坚贞不屈、高洁正直、清逸等美好象征。

当元稹提及住家访似“陶家”之后,不由令人想见其家环境的幽雅脱俗,以及元稹这位诗人的志趣甚是清雅、高超。

第二句“遍绕篱边日渐斜”,则是描述了作者观赏菊花的情景,而在忘情地赏着菊花之间,太阳逐渐西沉了。

至于直白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两句,则道出众人偏爱菊花的真正原因:不是无缘故地在百花中偏爱菊花,全是因为菊花开尽之后,便再也没有花可赏了。

这两句,点出菊花在群花之中是最后凋谢的。因此当菊花凋零,就再也没有花卉可欣赏。而作为世间后凋的花卉,菊花理所应当地获得了世人的珍爱。元稹透过菊花后凋的这一自然特点,点出其得天独厚,当然其中亦暗暗赞扬历经风霜才凋零的菊花,具备了坚贞不拔的美好特性,同时间亦回答了世人偏爱菊的原因。

不过,菊花当真是最后凋零的花吗?当然不是!菊花过后,我们可还有在冬天绽放的梅花、樱花、杏花、李花等多种花景可以好好观赏。那么,为什幺元稹偏偏要写说“此花开过更无花”呢?与其理解诗人是解释爱菊的原因,倒不如理解为诗人是在强调自己对菊花的深爱。当我们感受著作者的意图及对菊花的情感之际,亦能察觉其中充斥不俗的艺术感染力。

元稹这一首咏菊七绝,虽然题材寻常无奇,但因内容未落俗套、别树一帜,启发了人的思考,更在反复吟咏时深觉回味无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