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编纂纷扰持续 传未通过中国政审(图)

发表:2023-11-1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宮 北京
中国官方已经编写20年的清史最近没有通过政治审查,图片为民众在拍照北京故宫。(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0日讯】华裔学者张泰苏日前引述消息说,中国官方已经编写20年的清史最近没有通过政治审查。即使大多数编写者都强烈反对西方“新清史”的观点,但这套送审的清史仍被批评“受国外新清史影响过大”。

1990年代开始,美国汉学界兴起“新清史”研究风潮,他们重视汉语以外的档案,强调清朝的满洲元素有别于中原王朝的朝代特征,清朝不是过去中国的改朝换代,甚至认为清朝不等于中国,中国只是清帝国的一部分。

清朝已经覆亡100余年,但中共治下的“清史”仍未完成。港媒星岛日报报导,2002年,中央政府决定编修清史,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持编写。这是重大学术性文化工程,上千名专家学者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牵挂”。

2018年9月,“清史”送审稿上报中央。 2019年,中央交由新成立的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负责审读,并且成立审读工作领导小组。今年6月,中国官媒央视报导,“清史”106册共计3200万字书稿的审读工作历经近两年,也初步完成。

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的法学、史学学者张泰苏,3日在社群平台X帐号上以英文发文说,他从可靠的消息来源得知,这部“清史”已被高层搁置,理由是“未能肯定人民的观点”,具体来说,“受到新清史影响过大”,因此这套书在政治上无法被接受。

张泰苏在贴文中说,这是令人震惊的指控,因为大多数参与此计画的学者,在学术生涯中都激烈地抨击新清史的观点。

他说,过去20年来,当局已经为此编史计画花费了将近人民币20亿元,现在只因政治不正确就等于浪费了这些投入的资源。对于想了解当前中国学术审查情况的人来说,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新清史的观点对“大一统”、“中国认同”及“汉化”等既成观点构成挑战,清史因此成为具有敏感性的议题。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2019年1月发表长文“牢牢把握清史研究话语权”,作者周群是学术刊物“历史研究”杂志的常务副主编。文章称,“清史研究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有着密切关系”;“清史研究事关意识形态安全”。

他说,“极少数学者对西方学术思潮缺乏应有的警惕,将国外历史虚无主义在清史研究领域的理论变种引入国内,有意无意地与以『超越中国的帝国模式』、『内陆亚洲』等为核心概念的所谓西方清史学派进行『对话交流』,影响清史研究走向。”

中国官方抗衡西方新清史的观点,今年6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开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中国历史研究院为此推出重大项目“清代国家统一史”,并高调召开发布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