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头上一把刀”的下半句更经典(组图)

发表:2023-11-21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色
千古教训:“色字头上一把刀”,不可沉迷于女色。(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色字头上一把刀”,常能听人说起,但是为什么很少听人说出下半句呢?其实“色字头上一把刀”,后面还有着下半句的,而且下半句更为经典,那就是“石榴裙下命难逃”。

“色字头上一把刀”

“巴”字上面有一把“刀”才构成了色字,头上这把悬着的刀随时都可能落下成为致命的一刀,意思是,如果色令智昏,就会留下难以忘却的伤疤。色欲是乱骨刚刀,既伤身,更夺命。

历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曹操宛城战张绣,被称为“宛城战张绣,色字头上一把刀”。

曹操攻打张绣,张绣军中有贾诩这个智力高于荀彧的谋士,搞得曹操损兵折将,幸好于禁挡住张绣大军偷袭,保住曹操大军。最后张绣由于兵力不足而被迫投降了。

曹操得了宛城很高兴,开怀痛饮,听左右说起,城中张济的妻子极有美色,曹操一时兴起叫人捉张济之妻过来陪酒。张绣得知婶婶受辱,怒发冲天,召贾诩商量计策杀曹操,随后张绣军在深夜突然作反,杀入曹操大营,幸好典韦和曹安民以死拼,才得保曹操一命。一夜风流的代价是死了第一猛将典韦、一匹陪着他出生入死的名马、一个儿子和一个侄子。可见好色带来的危害。曹操痛不欲生,剿灭了张绣的叛乱后,也汲取了“色字头上一把刀”的教训

后代人们用“色字头上一把刀”来告诫后人,不要因欲望而让自我迷失。

“石榴裙下命难逃”

为什么会说是石榴裙呢?这是因为石榴花艳红如血,非常的美丽,所以人们通常用它来比喻女人的娇艳与妩媚。也就有了男子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说法。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和“色字头上一把刀”是差不多的,如果一直沉迷于女色,将死无葬身之地。


杨贵妃 (图片来源: 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传说杨贵妃非常喜爱石榴花。唐天宝年间,唐明皇投其所好,在华清池西绣岭、王母祠等地广泛栽种石榴,每当榴花竞放之际,天子即设酒宴于鲜红的石榴花丛中,唐明皇为了博杨贵妃一笑,还千里送荔枝,浪费国力。

唐明皇过分宠爱杨贵妃,不理朝政,大臣们不敢指责皇上,则迁怒于杨贵妃,对她拒不使礼。唐明皇闻之不悦,下令所有文官武将,见了贵妃拒不跪拜者,惩以欺君之罪。众臣无奈,见到杨玉环身着石榴裙走来,纷纷下跪使礼。于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传千年。

但唐明皇也因为太宠爱杨贵妃了,而埋下了后来的祸根。马嵬兵变之后杨贵妃丢掉了性命,唐明皇也失去了皇位。

还有一句类似道理的,叫做“自古奸情出命案”,很多历史故事或者是现实生活中,时常会发生因奸情而闹出的命案。例如最典型的古戏中西门庆就是死在了潘金莲的石榴裙下。纵容色欲危害真是太大了。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