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月球的中国火箭很可能携带其它物体(图)

发表:2023-11-2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2月1日,中国工人在位于西南省份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对发射台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2013年12月1日,中国工人在位于西南省份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对发射台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2022年,一个失控的火箭助推器坠落月球上,形成了一个不寻常的撞击坑,一项新研究揭示,该火箭助推器是中国制造的,很可能携带了未公开的载荷。

这项发表在《行星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形成坑洞的物体是中国嫦娥五号T1任务的长征3C火箭助推器。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此前怀疑,去年三月在月球上坠毁的物体要么是来自SpaceX猎鹰9号的DSCOVR任务的碎片,要么来自嫦娥五号T1任务。然而,后来的分析排除了它是猎鹰9号助推器的可能性,而中国政府也否认了它是他们自己的航天器之一的说法。

这个物体在前三个月里已知曾多次接近地球和月球,以近9600公里每小时(600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穿越太空,然后坠毁并形成了一个奇异的“双坑”。

“你会期望它会有一点摇晃,特别是考虑到火箭本体是一个庞大的空壳,底部有一个重达550千克(1200磅)的引擎......但这只是朝着一个方向不断翻滚,非常稳定,”研究合著者坦纳・坎贝尔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表明火箭助推器上面可能有一个大质量物体平衡底部的两个引擎,而这两个引擎每个都没有燃料时的重量接近550千克。

然而,中国披露的数据显示,火箭助推器上已知的两个仪器只有约27千克,坎贝尔称。

在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评估了地面望远镜记录的奇异物体轨迹和光发射的数据,证明它确实是来自嫦娥五号T1任务的“长征3C火箭本体(R/B)”。

“我们基于地面望远镜观测的轨迹和光谱分析确凿地显示WE0913A实际上是嫦娥五号T1 R/B,”他们在研究中写道。

中国的嫦娥五号T1任务旨在测试该国2017年嫦娥五号月球样本返回尝试的策略。

该任务包括一个样本返回舱被送到环绕月球并返回地球的轨道上,模拟从月球表面收集样本后返回的过程。

尽管样本返回舱分离并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美国科学家发现火箭助推器进入了一个高度椭圆轨道,轨迹计算显示它可能在月球的远侧着陆。

现在,研究人员不仅确切知道中国的探测器在月球上坠毁,而且还发现火箭本体前端有一个“额外的质量”,表明中国的航天器可能携带了未公开的载荷。

科学家利用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器(LRO)可以在离探测器预计坠毁地点约7.5公里的月球上成像形成的坑。

他们比较了LRO在撞击前后拍摄的这个月球区域的图像。

科学家发现形成了两个明显的坑,“支持了有火箭本体前端存在额外质量的假设”。

研究人员称,这一双坑支持了火箭本体前端存在额外质量的假设,与引擎相反。

他们说,这个质量超过了已披露的有效载荷质量。

科学家表示:“为了获得两个大小相似的坑,你需要两个大致相等的质量,彼此间隔开。”

“显然,我们不知道它可能是什么——也许是一些额外的支撑结构,或者是额外的仪器,或者其他什么。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