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可以不用打芬兰的冬季战争(图)

作者:陈家煜 发表:2023-12-2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
大约1945年,芬兰军队在前线战壕里等待食物加热作为午餐。(图片来源:Lionel Green/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处在俄罗斯帝国边上的芬兰,很像朝鲜半岛和中原帝国的关系,不称臣就不能生存。但弱化的俄罗斯帝国,在沙皇倒台的混乱时期,给了芬兰独立的机会,芬兰大公国于是在1917年取得了独立的地位,在短暂的内战后,芬兰成为了一个民主共和国。但芬兰还是在俄国的边上,弱化的俄罗斯帝国,几年内摇身一变,成了苏维埃帝国,苏共总书记史达林变成了新沙皇,芬兰又成为帝国的侵略目标。

1939年,史达林在和希特勒密谋互不侵犯条约的同时,他也在谋划芬兰的问题。列宁格勒(旧名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二都之一,也是波罗的海舰队的总部所在,但地点离边界太近,史达林始终担心,如果英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势力,运用芬兰的地理位置,部署兵力,只要靠大炮就可以打到列宁格勒,威胁太大。所以史达林给芬兰下条件,让苏联租借寒口岬(Hanko Cape),并且双方互换土地,把芬兰靠近列宁格勒附近的土地,让给苏联。史达林给的条件相当“优惠”,他认为英国“租借”西班牙的直布罗陀是永久,寒口岬这个制守芬兰湾的重地,苏联只要租二十年,他没有帝国主义者那么贪心,他的土地交换也是公平的,他没有要占芬兰便宜,只是要保护列宁格勒不受侵略。

但芬兰拒绝了。

芬兰的民主政府,一方面没有统一的意见,一方面又盼望着和纳粹德国的交好,可以取得纳粹的保护,所以芬兰的使节代表,一直没办法接受史达林的“优惠”条件。苏联的胡萝卜后面,当然是有大棍子的。芬兰不接受,苏联只能出兵打芬兰,不打,这帝国还有脸面吗?

但芬兰久处坏人身旁,所以很懂自卫之道,一方面谈判,一方面也全国总动员,和苏联撕破脸的时候,芬兰已完成动员,所有二十二岁以上的成年男性,都加入军队,准备打这场护国战争。但四百万人口的芬兰,怎么反抗有一亿七千万人口的苏联?这个苏联,还刚刚和纳粹德国瓜分了波兰,并且把和芬兰隔海相望的波罗的海三小国并入势力范围。而且希特勒本人,不但把芬兰让给苏联的势力范围,还劝芬兰接受史达林的“合理”条件。瑞典和其它的西方国家,也和芬兰表明不会出兵帮忙。所以芬兰真的是以大卫的姿态,挑战了苏联大巨人。

大卫能战巨人,很大的原因是巨人是外强中干的体质。史达林在三零年代的大清洗,把红军的上、中层军官几乎全面处决了,红军干部都是年轻没有经验的新人,而把权力全面收拢的史达林,事事亲自指挥,但他也没有现代战争的经验。红军十二万人的军队,在1939年11月30日,大军开往芬兰边界,红军飞机同时从爱沙尼亚的新军事基地,起飞空袭赫尔辛基。但大军马上陷入泥淖。没经验的红军指挥官,战线拉长到超过一千公里,人口稀少的芬兰,面对这么长的战线,采取突袭的作战方式,配合地形和寒冷的冬天,不正面交锋,不断地诱敌深入后,孤立敌军坦克后再放火烧。红军死伤惨重,一天的伤亡近四千人,远比二战中的史达林格勒保卫战还多,但苏联没有取得任何的突破。

无计可施的史达林,在12月28日召开军事会议,公开征求志愿带领红军打这场战争的将军。基辅军区的指挥官,后来赫赫有名的年轻将军铁木辛哥站出来接任指挥官。铁木辛哥在1940年2月11日,聚集四十五万的大军,对上芬兰十二万的军队,炮火降下“火墙”,然后大军集中一点强攻,终于突破芬兰的防线。芬兰政府眼看大势已去,认输求和,大卫终究还是打不过巨人。

这场105天的冬季战争,最后总结,芬兰有近七万的死伤,而苏联有超过四十万的死伤,但苏联取得了芬兰11%的领土,确保了列宁格勒的安全。芬兰为了求得独立的地位,拉了希特勒作保护者,造成日后得加入轴心国的悲剧。

这个战争是没有赢家的。苏联的苦胜,让世界看破了红军的手脚,和纳粹闪电拿下波兰相比,红军简直是个笑话,连芬兰都打不下来,还能称为世界强权吗?苏联在1939-1940间的冬季战争,虽然让红军取得了实战经验,但也种下了希特勒日后侵略苏联的种子,这么好打的对手,不打吗?

从事后诸葛来看,芬兰应该早早接受苏联的要求,但民主的芬兰,没办法有这种近乎投降一样的谈判结果,非要吃一场败战,才愿意认清在恶邻身旁的事实。但芬兰人不是傻子,不接受史达林的条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俄国人是不可靠的”,当你无条件让步一点,恶势力不会就这样满足,恶势力一定会再要更多。只有为主权而战,才会有小国生存的空间。如果芬兰在开战前,就这样让步给苏联,希特勒也会把芬兰当成是波罗的海三小国一样,让给了苏联而葬送了芬兰的独立。

专攻苏联史的学者,Stephen Kotkin写到这一段时,他说“小国,在残酷的国际体系,得要有智慧,越小的国家,越要有智慧,尤其是它的地理位置会引来大国的观注和计算时,特别要有智慧”他认为,芬兰在道德上是对的,但在地理上是错的。史达林对芬兰没有主权野心,芬兰以为他们是捷克,怎么让步都会被纳粹吃掉,所以芬兰记取教训不要让步。但芬兰搞错了,芬兰本来可以主权独立,而且还能保留中立,但打了冬季战争,却是把中立给丢了,因为芬兰需要德国的保护,所以只能成为希特勒的爪牙。

但Kotkin误判了,因为他认为这场战争是不必要,而且造成多方误判,所以他把责任归在芬兰。Kotkin认为,史达林虽然苦胜,但他的红军,没有纳粹认为的那么差,苏联的人多,炮灰多,但教训也学得足,只要时间拖得久,苏联就有翻身的机会,这是希特勒误判的地方,只看到冬季战争的前半,而没看到后半的结果。如果希特勒没有误判,二战的结果会很不一样。

芬兰的命运,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台湾。到底台湾面对中国这样的威胁,要采取的是对抗,还是绥靖?如果台湾像1939年的芬兰,面对接受通谍或是战争的二选一,台湾该怎么办?

芬兰人的英勇作战,获得邱吉尔的好评,“在生死存亡之际,芬兰,优越,哦不是,是耀眼的表现,证明了自由的人们可以做到什么地步。芬兰人为世人提供的服务无比卓越,他们让全世界看到红军的无能。这几周在北极圈的作战,驱散了世人对苏俄的许多幻想。”

但芬兰人不是只有暴露了共产政权的无能,实际上,芬兰人的不畏强权,保住了国家独立的地位,一直到今天。冬季战争真正的历史教训是,共产政权一直都是现实主义的观点,只有让他们怕,他们才不会有侵略的野心。没有一个苏共的领导人,不知道冬季战争的后果,虽然冷战时逼迫了芬兰中立,但苏联在1940年后,再没有对芬兰有领土野心,因为他们深知侵略芬兰的代价很高。

芬兰在1940年的难题是,他们除了接受苏联的要求外,他们能求援的对象只有纳粹德国,而希特勒在1939年,和史达林,虽然是同床异梦,但不是敌人。但台湾不一样,台湾的盟友是美日同盟,在民主自由的价值上和台湾相同,也在人类的道德理念上相符。希特勒愿意保护芬兰,因为芬兰提供了战略地位。美国愿意保护台湾,也因为台湾提供了绝佳的战略地位,只要台美同盟是坚定的,现实主义、实力至上的中国共产党,也会一如苏共在1940年后对芬兰一样,不敢对台海轻举妄动。

芬兰在1939年的选择是“投降”或是“主权独立”,台湾在2024年也是,但台湾不用打这场冬季战争,只要坚定的投给反共的政党,就可以保持主权独立,为什么要投降呢?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