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个半军事家之——蒋百里传奇的一生(图)

发表:2024-01-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百里
1919年,中国欧洲考察团在巴黎的合影。右二为蒋百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蒋百里先生是钱学森的岳父,他也是金庸的姑父,更是日本说的中国三个半军事家之一。

蒋百里先生最先提出了持久战和寓军于农打游击战的思想。1937上海大公报社出版了蒋百里的《国防论》。针对日寇提出的“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疯狂叫嚣,蒋百里有针对性地提出“持久战”的战术思想,虽然通篇不见“持久战”三个字。

他说中国军队“不应一味死守、与敌军大打阵地战,而是应增强部队作战的机动性,利用我军本土作战、熟悉地形的有利条件,采用运动战战术,给敌以有效杀伤;发动游击战,使之全民皆兵,让入侵者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不能自拔。”他预见性、创造性地提出许多防御应对日本侵略的战略理论,特别是“三阳论”——依托洛阳、襄阳和衡阳一线的山川地形,和日军长期相持。

蒋百里以第一名在日本士官第三期学校毕业,天皇赐刀,同期的同学有东条英机,岗村宁次,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日本从第四期开始让中日学生分开学习。

他一生从来没有带过兵打过仗,却在死后被追封为国军陆军上将,更被后人奉为“军神”。一生都在研究中国人要如何才能打败日本人,却娶了一位日本姑娘为妻。

身为保定军校校长,他多次向上级讨要学校的经费,无果,学生吃不上饭学校不能正常运转,他自己答应的事没有做倒,羞愧难当,便决定自杀以谢学生。1913年6月18日的凌晨,蒋百里突然召集全校师生紧急训话,说完掏出手枪对着自己的胸膛就是一枪,幸好身边的士兵眼疾手快拉了一把,子弹打偏了,没有伤到心脏,蒋百里捡回一条命。

这件事情惊动全国,袁世凯下令找最好的日本医院给蒋百里治病,同时下令全额补足保定军校的教育经费。他住进日本医院,和照顾她的护士佐藤屋登相识而相爱。1938年蒋百里去世后,她没有回国,而是投身到中国的抗战中去,用自己所学的医护知识救助伤员,用她的话说,她已嫁到中国就是一个中国人。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