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中国人在台湾“跳机”紧急寻求帮助(图)

发表:2024-01-31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公民 台湾 跳机
中国公民田永德、黄星星和韦亚妮。(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图片)

【看中国2024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公民田永德,以及韦亚妮和黄星星母子,其三人在台湾桃园机场表示,因回中国有被抓入狱的风险,决定不返回中国大陆,将“跳机”寻求台湾政府协助,停留直至到第三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此前逃离中国前往泰国的中国公民田永德、韦亚妮和黄星星1月30日从马来西亚搭机抵达台湾,但三人表示,他们决定跳机滞留台湾,原因是回中国恐有入狱的风险,并希望台湾政府同意他们停留直至前往第三地。由于三人目前只向媒体求助,目前尚未获得台湾移民署对该事件的回应。

52岁的内蒙古人士田永德表示,2005年他因为去赵紫阳家而成为当局重点监控人士,之后多次遭到上海、北京、杭州、重庆等地公安国保驱赶,无法工作。他还多次因写文章或参与群体事件被警方传唤,也多次被当局威胁判刑。他表示,逃出中国后,其家乡的国保已在找他,回去肯定被抓。去年11月3日他从中国出来后一直在泰国,并获得联合国临时难民卡。因最近泰国抓了一名国际难民,尤其是中国外长王毅最近访问了泰国,他决定离开泰国,5天前到了马来西亚。

而另两名跳机的是一对来自广西省的母子,53岁的韦亚妮和17岁的黄星星。韦亚妮表示,自己因为上访和协助友人上访,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她随身带着判决书,曾4次坐牢,共服刑10年零8个月。

韦亚妮说,“我是中国‘颠覆国家政权’钓鱼执法案当事人之一,前段时间从牢房出来,去年6月被刑满释放;还给我加了一张取保候审一年控制我,叫我女儿做担保才放我。我在家中待了一段时间后去做工,连续被5家单位踢出,我就不能做工了,向人借钱跟儿子申请难民证。今天从吉隆坡到台湾,跳机不回去了。”

在视频中,田永德表示,自己是《零八宪章》第一期签署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民主党成员、人权捍卫者,因长年遭受迫害,不得已来到泰国,因在泰国感到不安全,又来到相对安全的台湾,自己的目的是到美国,“我也不是说为了给台湾找麻烦,我是没办法,因为我无法得到美国签证,去不了美国”,所以只能在台湾暂时停留,希望得到帮助。

韦亚妮也在视频中表示,自己是中国政治犯,因为带领百姓维权,参加许志永、丁家喜发起的公民运动,2013年做博讯网站的义工,收集中国国内被镇压百姓材料而得罪当局,共被打击坐牢10年8个月,“特别是最后一次判刑是中国首例的颠覆国家政权的钓鱼案”,在国内已无法生存,现在和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希望得到好心人救援。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希望他们三人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平安到达第三国。也有网民评论道,“想想都觉得悲哀!一个国家老百姓走线的走线,跳机的跳机,移民的移民,千方百计要逃离,这样的国家能够说是一个好国家吗?”

此前,中国异议人士陈思明曾“跳机”台湾寻求帮助。

连续数年举牌纪念“六四事件”的陈思明为躲避中共迫害,2023年9月22日他利用从泰国搭机到台湾桃园机场转机回中国的机会,“跳机”滞留机场,他公开表达希望前往美国或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陈思明滞留约2周后,去年10月初顺利抵达加国并获庇护,成为少数成功获政治庇护实例。获得庇护的陈思明曾表示将在海外为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做出贡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