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世纪时代:未来更加和平而非暴力(图)

发表:2024-02-07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周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2023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周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VOX报道,乔・拜登总统政府于2022年发布的最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称,世界正步入一个被称为“大国竞争”的新时代,主要涉及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大国之间的竞争。该战略指出,尽管不寻求新的冷战,但世界正面临一场意识形态驱动的竞争,使得难以避免将其与过去的冷战相比较。

然而,是否冷战是正确的比喻引起了争议。乌克兰领导人将普京的领土侵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相比,而有些“现实主义者”则认为当前的局势更类似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美国发现自己陷入两个战略时代,一方面在欧洲陷入大规模战争,另一方面,类似于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以及无人机和导弹技术的使用,揭示了新时代的不确定性。

兰德公司的研究呈现了一个有趣的观点,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被称为“新中世纪时代”的时期。该时代特征为国家衰弱、社会分裂、经济不平衡、威胁无处不在和战争非正式化。这种比喻要求我们超越20世纪的陈旧类比,而是更多地关注中世纪的特征。

新中世纪的思考方式挑战了我们对国际关系的传统理解,因为在这个时代,国家不再是唯一的治理单位。这一概念并非新鲜,早在20世纪90年代,国际关系理论家就提出了类似的观点。新中世纪主义解释了冷战后世界的复杂性,强调了跨国公司的崛起以及国家主权的相对减弱。

新中世纪的比喻也可以应用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被描述为一个近乎中世纪的法院,具有现代官僚国家的外壳。在这个时代,国家不再拥有武力的垄断,私人军事承包商的兴起预示着这个世界正向新中世纪的方向发展。

尽管世界正面临着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与此同时,国家在许多方面显得更加脆弱,无法动员人民应对共同威胁,也难以掌控国际环境。新中世纪时代的到来呼唤我们重新审视国际关系,适应这个时代的特征,而不仅仅是套用过去的模式。

尽管理论上俄罗斯人可能支持普京所称的“特别军事行动”,但他们似乎并不像他们的祖父母在伟大卫国战争中那样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普京也没有像斯大林那样的能力,在不危及自己地位的情况下强迫服役。2022年秋,俄罗斯宣布“部分动员”,征召约30万人,但实际参战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据估计可能达到70万,有大量人选择逃离战场。

《普京的战争:从车臣到乌克兰》一书的作者作者迈克・加莱奥蒂警告说,不要仅仅把这种不愿为正义而死的现象视为俄罗斯的问题。他表示:“我最近与英国国防部的一位人士交谈,他说,‘只有上帝知道如果我们不得不尝试调用我们的预备役会发生什么。’”近三分之一的英国人(18至40岁)表示,如果面临入侵威胁,他们将拒绝服兵役。

乌克兰战争揭示了大多数西方国家尚未准备好生产全面工业规模冲突所需的火力。发现乌克兰一天发射的炮弹数量约为美国战前一个月产量的一半后,美国不得不迅速增加炮弹产量。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前夕,德国储备的炮弹据估计仅够进行两天的激烈战斗。

乌克兰可能成为证明这一规则的例外。这标志着对20世纪中叶战争的倒退,但乌克兰冲突清楚地表明,21世纪的国家根本没有能力打这种战争。

加莱奥蒂表示:“要打全面战争,基本上就要变成专制社会主义制度。”他指出,现代国家不习惯采取这种做法。

在新中世纪的视角下,有助于分析中东当前错综复杂、相互关联的冲突。中东是专制君主制仍然是主要权力参与者的少数地区之一。

去年10月7日哈马斯发起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导致中东地区危机不断升级。被称为“巴勒斯坦”的领土,包括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在地理上不连续,政治上分裂,并且在对其领土使用武力的垄断方面不具有完全主权。伊朗“抵抗轴心”中的组织,如哈马斯、真主党、胡塞武装、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什叶派民兵,在国际体系中占据着某种中间地位。

真主党是在黎巴嫩得到国际承认的政府中服务的政党,也是该国部分地区事实上的执政当局,是一个与以色列作战并代表叙利亚政权作战的民兵组织,同时也是伊朗的附庸势力。也门胡塞武装通常被称为“叛乱分子”,并且不被国际社会承认为也门的合法政府,尽管他们控制着该国的首都。哈马斯被伊朗视为投射地区力量的工具,但似乎经常独立行动。在这个地区,地图上的线条只能告诉你发生事情的一部分。

在新中世纪世界中,真正的世界大战会是什么样子?兰德公司的论文认为,在19世纪和20世纪,工业社会经历了很强的“社会凝聚力”,包括“更强烈的集体目标感、共享文化和共同价值观”。这种凝聚力通常以牺牲被社会歧视的族裔和性少数群体为代价,但也为社会和工业动员提供了可能性。

今天的情况并非如此。论文指出:“在中国和美国,社会秩序日益混乱,各国政府一直难以应对。结果是国家合法性进一步受到侵蚀。”尽管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双方都没有动员自己的公民对抗对方,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大规模动员的战略似乎并不可行。”理论上的美中战争,很可能是因为台湾问题,看起来完全不像美国人在过去50年甚至75年里所习惯的那样。即使是对台湾战争的一种更为乐观的模拟也预测,美国在三周内损失的军队数量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20年来的一半。美国军队现在越来越依赖由多代军人家庭组成的“战士阶层”。美国人已经习惯了一个只有极少数人参与战争的世界:不到1%的成年人参军,不到6%的人服役过。美国武装部队越来越难达到招募目标。

也许美国社会会“团结在旗帜周围”,这似乎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但近年来,美国公众对军队的信任度虽然仍然很高,但急剧下降,得克萨斯州与联邦政府在边境政策上的冲突等事件并不表明我们在20世纪所知道的全球冲突所需要的社会凝聚力水平。

乍一看,中国似乎已经做好了应对此类冲突的准备:一个种族相对同质的社会,一个强大的独裁国家,几乎没有公众异议。但是,兰德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外表可能具有欺骗性。他们说,现代中国正在与“腐败、渎职和未能扭转不稳定的不平等程度”作斗争,并诉诸暴力来平息新疆和香港等地区的不满情绪。中国对这一流行病的“新冠清零”应对措施暴露出的社会压力,包括罕见的公众抗议和新一波的人口外流,引发了人们对共产党是否有能力维持公开承诺,以应对一场致命且持久的全面抗击疫情的能力提出了一些疑问。

兰德公司将习近平的权力与毛泽东的权力进行比较,在毛泽东统治时期人民竭尽全力执行毛泽东的计划,即使这牺牲了数千万人的生命。相比之下,习近平很难做到。

分析人士表示,自20世纪70年代不幸入侵越南以来,中国就没有打过一场战争,因此需要派遣100万至200万军队穿越台湾海峡,才有希望占领该岛。即使成功,其部队也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习近平真的愿意将其政权的未来押在许多中国家庭愿意为他的战争牺牲自己的独生子女的假设上吗?

未来几年的大国竞争将“与过去两个世纪的巨大斗争毫无相似之处”,并且“如果中美竞争升级为敌对行动,国家的软弱将严重限制它们的选择。由于无法动员社会进行全面战争,双方可能会通过代理人冲突或在对手的祖国挑起政治动荡来进行战斗。”

封锁台湾,切断其粮食、能源和其他重要供应,将非常符合新中世纪主义的精神,让人想起几个世纪前的围攻战术。

在主要工业强国的国家领导人普遍不受欢迎的时代,新中世纪主义似乎也是一个合适的框架。人们越来越怀疑现代国家应对气候危机、地缘政治不稳定、金融波动、人口下降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等因素的能力。应对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复杂挑战,一些评论家将其称为“多重危机”。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数量和冲突中的伤亡人数在经历了多年的下降之后似乎明显上升,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发人深省的现象。

然而,尽管新中世纪世界的概念可能会让人想起霍布斯式的所有人对抗所有人的战争或疯狂的麦克斯式的无政府状态,但该术语的许多拥护者并不那么悲观。相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菲利普・塞尔尼预测,新中世纪世界将是一个“持久的混乱”世界,其中一些权力从国家行为体分配给非国家行为者,但关键问题和全球挑战仍然可以得到解决。黑暗时代并不总是黑暗的。

塞尔尼指出,欧洲的中世纪时代“是社会、经济和政治日益发展的时代”,也是“社会、经济和政治不断发展的时代”。”新中世纪主义“帮助人们理解一个没有秩序的世界,但它并没有崩溃,”麦克法特说,“我越来越认为,这就是21世纪的样子。”

兰德公司的希思对中美潜在冲突风险的描述表明,新中世纪世界实际上可能更加和平,而不是变得更加暴力,或者至少是一个强国在其发动所有战争的能力方面受到更多限制的世界。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中世纪主义无法解释的一个因素是核战争,它可以让领导人以更少的努力造成更高程度的破坏。如果领导人无法动员社会或工业部门打全面战争,按下核按钮可能会变得更有吸引力。新中世纪主义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未来的战争将如何开始,但今天的领导人比400年前拥有更多的火力来结束战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