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轶闻 能将密室照亮的古剑与古镜(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2-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剑 宝剑 武器 宝物 653589358
一把精致的古剑,蕴藏呼应天地的力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存在电灯的古代,烛火、油灯是重要的照明手段,然而一把稀世珍宝古剑却打破既有的认知,能在漆黑的密室中发出耀眼的光辉

隋朝轶闻 能将密室照亮的古剑与古镜

接续上回,大业八年,四月初时发生了一场日蚀,当时的王度待在御史台,正在机构内的设置的床铺休憩。外头由亮转暗的异象,连待在室内的王度都发现了。随即有部下向他呈报日蚀的发生,让他起身整理服仪,打算查看情况。就在这时,王度拿起一旁的古镜瞧瞧,就发现古镜与过往相比,也变得黯淡,昔日的光彩消失无踪,让他不禁认为这面古镜藏有随着阴阳变化的秘密,否则怎么会因为日蚀的发生,而失去原有的光彩呢?正当他思考着古镜的怪象时,镜子一会儿又再次恢复光彩。与此同时,外面的太阳也再次显现,两者可以说是同步地恢复光明。至此以后,古镜的另一个能力显露无遗,会随着天地而变化,顺应日蚀与月蚀的发生而变化光暗。

某一天,薛侠登门拜访,他是王度的朋友,不知从哪儿获得一把特别的铜剑,清楚知道王度对于文物的喜爱,就将其一同带来。这是一把四尺长的刀剑,与一般的宝剑截然不同,剑身与剑柄连接,在其剑柄为龙凤的造型。剑身的纹理一分为二,左侧出现火焰般的样子,右侧则为水波般的光泽,从上到下都显露出它不同凡响的价值。薛侠对王度说,过去曾经多次测试这把古剑的神奇之处,每逢十五日,在晴朗的日子放置于黑暗的房屋中,就会自行发光,其光耀足以照射数丈之远,如今带来与王度在晚上一起试试看。

当天晚上,两人非常幸运,天气如同期望中的那般晴朗。他们特地待在一间密室中,任何一丝月光与外头的灯火都照不进来,这时王度将自己的古镜放在一旁,忽然从镜面发出光芒,顿时整间漆黑的密室都被照亮,王度与薛侠从伸手不见五指,变得能够将彼此看得一清二楚,与白天没什么差别。薛侠看向摆在古镜旁边的古剑,却与以往完全不同,一丁点光芒都没出现,让他连忙让王度把古镜收起来,古剑才稍微放出光芒,但与以往显得格外黯淡,仅有一、二尺远。这样的情况,让薛侠安抚古剑,感叹原来罕见的稀世珍宝之间,也存在彼此相克的关系。

后来每逢月圆时分的夜晚,王度就会把古镜安置于密室中,看见它射出数丈光芒。据纪载,不论是其他珍宝或是日月之光,或许都无法堪比这种古镜所发出的光辉。

(事据《异闻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