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包袱让俄经济表现令人意外?或他们才是背后推手(图)

发表:2024-02-25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3日,美国为了回应乌俄战争2周年,以及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在狱中猝逝,宣布对俄国主要的金融机构、政府官员与商业高层等近600个实体和个人发动制裁。但美欧从战争爆发之后,已经施加多轮的制裁,可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俄罗斯今年的经济成长率达2.6%,还高于美国的2.1%。对此,外媒和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包括了美国的制裁力道有限、中国与印度等国家持续与俄方进行经贸往来,以及规避石油贸易限制等因素,而让俄国经济不致崩溃。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由美国的最新一波制裁显示出,拜登政府只能以有限的选项来做出必要回应,而包袱于还无法使国会通过的支援乌克兰法案;担心对俄方实施全面石油禁运于选举年恐引起经济后果;不愿意承担没收俄罗斯资产所引来的对等报复风险等。不仅如此,为了避免连带损害西方经济的方针,以致难以施展美国手脚,这让克里姆林宫可以继续保有能源出口此项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改自他国进口替代商品

起先俄罗斯确实因未制裁而导致的出口暴跌,以及金融、商品和服务难以维持,使其经济严重受创,不过到了2022年底就止跌回升了。根据俄罗斯财政部统计显示,在非石油收益上升的情形下,2023年政府的总收益创下了新高。另外,俄国企业改自中国、土耳其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来进口替代商品;透过直接和间接购入老旧油轮来组成“影子船队”,而让石油价格不会遭受到限制地输往他国。同时针对个人的海外资产制裁的成效也不明显,甚至还成为效忠俄罗斯的荣誉勋章。

中国和印度抢买俄罗斯低价石油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中国政府扩大采购俄国斯低价石油,且对俄罗斯大量输出工业零件、奢侈商品和科技产品,且连印度也成为俄油的积极买家。

据康乃尔大学历史学家穆德指出,西方已经不再是决定性的经济力量。印度与中国足以使俄罗斯立于不坠。另根据中国海关资料显示,中俄去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从战争前的1470亿美元提升到2400亿美元新高。

俄罗斯让人出乎意料的经济耐久力,其关键归因于国防支出。随着俄乌战事愈趋激烈,今年俄国国防支出预料将会消耗28%政府预算。不过此种被称是“军事凯因斯主义”(指政府增加军事支出推动了经济发展)的模式,并不是没有代价,比如俄罗的失业率写下了历史新低,原因是将大量青壮年男子送往战场,反而造成劳力短缺;去年的通膨率超过了7%,而迫使中央银行把基准利率调升到16%;战争逼使将近100万年轻族群离开了国家,人才流失将会损害俄国未来的发展。

中俄由纸张显露关系日益深化

俄罗斯得益于丰富的森林资源,其为重要的纸张生产国。据《日经亚洲》在报导中援引日本造纸协会(Japan Paper Association)之数据显示,俄罗斯在2021年纸产量超过了1,000万吨,已经位居世界第9位,且向中国、印度等买家出口了新闻纸、箱板纸(又称为牛皮纸)与包装纸等。

目前,俄罗斯已经是中国新闻纸之重要供应国。根据中国贸易数据称,随着媒体数字化,在2022年中国自国外购买之新闻纸同比减少35.2%,降到46.4万吨。然而,从俄国的进口量却增长11.6%,而达至37.5万吨,其占总量的80.7%,且市场份额扩大了33.2%。

2023年1月到5月期间,俄罗斯在中国新闻纸之进口份额中又进一步增长了,达到了96.5%,几乎是处于垄断地位。

印度、欧洲曾经都是俄罗斯新闻纸的大客户。可是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相关的经济制裁和海运中断,而让这些国家的进口量有所下降。这促使俄国高度依赖中国。

有一位业内人士向《日经亚洲》表示,如今在需求低迷之际,北京方面仍增加了采购量,这对俄罗斯而言可说是“实际的支持”。

中国由于经济放缓,致使2022年的纸张和纸板消费量出现了4年来的首次下降。不过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箱板纸同比增加17.5%,包装纸更增加了37.3%。因为俄罗斯产品的涌入,导致供应已经过剩加剧,使得箱板纸价格正在下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