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警惕全球最大的谎言引擎!(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4-02-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当下的中共,只能继续做“全球最大的谎言引擎”,从而麻醉资讯被闭塞的国内人民,或者也可以暂且自我解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当下的中共,只能继续做“全球最大的谎言引擎”,从而麻醉资讯被闭塞的国内人民,或者也可以暂且自我解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支爆”这个说法,据说源出自一位美裔华籍作者2001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国即将崩溃》,书中预言中国会在2005年崩溃。他后来把这个预言的崩溃推迟到2010年,但始终没有出现。不过很多人从此就以“支爆”来指中国经济泡沫的爆破及中国现体制的崩溃了。

虽然支爆没有出现,但越来越多人有这种想像,一方面在于30多年前的苏联集团瓦解,令人认为有理由相信极权体制难以长期维持。不少人对中共的所作所为心恶痛绝,认为这样的专权体制及列宁式的政权,始终会被人民唾弃。

也有人认为中国在经济改革之下,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增长已经十分可观,这个势头没有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经济发展总是要在波动中前进的,中国就算可以透过各种行政手段调控经济,把周期性的经济起落循环扰乱,始终还是不能阻止越吹越大的经济泡沫爆破的。

当由上至下的改革已经因为中共的权力贪婪而变得没有希望,民间推动变革也因为中共的打压而动弹不得的情况下,很多人期望中国的变革由经济崩溃激发。

当中国的形象越变越坏,其霸权姿态已经难以掩饰,西方社会原本的“中国幻象”开始破灭。西方世界显然对中国和平演变,走向现代文明,与普世价值契合已经再无盼望。经过武汉肺炎及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的破坏之后,再看清楚中国如何处理新疆及西藏问题,又警觉到中共在南海、台海、非洲以至中东各区的阴谋及野心,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政治组织也把中国视为比俄罗斯更危险的威胁。中共面对的国际环境近几年急速变坏,令部份人觉得支爆想像有出现的可能性。

因此,近几年在国际贸易上有所谓“脱钩论”,要减低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倚赖;要重建产业链及物流链,降低中国在其中占的份比;要压抑中国在高科技知识及技术上的掌握,预防数码暴权泛滥;要防止中国把暴权的魔爪伸向全世界,从而破坏二次大战以来确立了的国际秩序。
正因如此,过去一年中国从海外取得的直接投资金额竟然大幅度下跌了超过八成,大量外资抽走,有很多长期在中国设厂生产的企业纷纷把生产线搬离大中华地区,海外的退休基金不再如过往般大额投资于中国的债券、基金、及股市。

2022年底时,习近平不得不放弃坚持原本说“在中共强而有力的领导下必定会成功”的“动态清零”抗疫政策之后,中国官方又扬言经济很快就会“报复式反弹”。但过去一年的情况显然并非如此,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及在结构上的缺陷逐一爆破,国内官僚资本膨胀造成的社会不公及体制崩坏也逐一暴露。

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加起来,令中国在过去一年经济急速滑坡,就算未至于如想像中的那种“支爆”,都已经是千头万绪,令中共政权疲于奔命。

展望2024年,也不见得曾经说得实牙实齿的所谓“报复式反弹”理论有实现的可能性。现在更加应该担心的是中国持续多年的经济发展势头会全面逆转。有人甚至担心,被中国长期以行政手段拖延了的经济周期,有可能会相对应过去的长期高增长而陷入长期的下跌波浪。

习近平曾经说过,中国的经济体系不是小湖泊,而是汪洋大海。其意思是中国大陆这个如此庞大的体系不会那么容易崩溃。前副总理王岐山又曾经说过,就算西方抵制令中国经济出问题,中国人食草都可以挺几年。他们的说法可能都不一定没有道理。中国的经济规模,确实是大得令人难以忽视的。因此,所谓“支爆论”作为一种政治想像,能否成为事实是很难从理论上及逻辑上说得清楚,判断得准确的。

不过,两个星期前的中共春节日祝活动中,习近平所说的“环顾全球风景还是这边独好”就肯定不是事实。反之,在过去一年多,全球大部份主要股票市场都在不同程度上升的情况下,作为经济表现指标的中国股票市场就肯定是斯人独憔悴了。这显然也说明了很多问题。

中共官方及其领导人不时会罔顾事实地故作乐观,但却往往经不起事实及数据的验证。2月22日的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呼应习近平的“风景这边独好”论,又唱好中国经济,声称这一年的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这显然又是另一个中共式的擘大眼讲大话。掩饰不了的种种事实,清楚说明中国当前面对的经济困境,也看不出有什么有效的方案可以把情况在短期内扭转。

以现时能够看到的所有资料来判断,中国今年一定不会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放眼未来几年,就算中国内部情况有改善,但只要中共自己造成的外部环境及国际局面没有好转,中国也不再可能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的经济会如何演变下去,未来这一年肯定还是充满着悬念的。当下的中共,只能继续做“全球最大的谎言引擎”,从而麻醉资讯被闭塞的国内人民,或者也可以暂且自我解嘲。

编注:标题为编辑所拟,原标题为“全球最大的谎言引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