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都将面对“和台湾一样的中国压力”(图)

作者:简泽伟 发表:2024-03-0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2024年1月31日,台湾军演(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根据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所产出的的报告,台湾在印太章节也多关注台海风险控管,其他则多聚焦西方国家对台掌握高产能的晶圆厂暴露在地缘政治冲突第一线而感到担忧。

以国际层面来说,现阶段局势我国有对美国的扈从与对中国的对抗关系,且受制于两大国的二元结构下。因此美中关系对台湾外交政策有直接的影响。台湾在对中国的反并吞对抗中,也成为了印太战略中面对中国的第一线,配合美国的战略布局。其中会议也探讨现今国际秩序的现状逐渐失去西方性,现有的国际秩序虽没到失序,但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分化了。

相对于台湾的坚定站边,印太地区国家对于美中之间的角力多为不选边站的策略,各国都因应自己国家利益而做出对外政策产出。各国对美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多数在经济上还是会选择靠拢中国,安全层面则会选择与美国合作。印度则是希望成为南方国家之首,虽在印太地区持续做为牵制中国的强力角色,但在外交价值上不与西方国家结盟,试图成为引领南方国家不结盟策略的印度外交价值。

在MSC其中一个主题为Connecting Hemispheres:Aligning Strategic Priorities in aMulti-Crisis Era座谈会中,新加坡国防部长Ng Eng Hen在关于预防危机与台湾问题上展现出新加坡一贯的外交思维。提到亚洲可能的冲突是不必要的且须持续控管并预防的。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当主持人向他询问在避免亚洲地区冲突上要向中国做什么呼吁时,他立即回复这是个已经选边站的问题,对美中两国的讯息其实都是一样的。并且顺带提到美中在这次台湾选举上都有相当程度的控制。对于偏独立意识的新任总统,美国传达不支持台独,而中国并没有激进的军事行动展现。

言下之意,除了表达新加坡秉持以多边主义来处理国际问题外,也间接表达出两强冲突的引爆点会在台湾问题上。

新加坡多中性外交我们称“新加坡模式”的外交手段。多半鉴于自身国家拥有主权的自主性(autonomy)不站边两强,以及在东协领域维持“脆弱平衡”(delicate balance)的策略。但是台湾在美中的国际结构下,相对缺少自主性,在印太地区也被视为冲突引爆点。美中关系建立在台湾问题的基础上,共同形成共管台湾的二元结构。而现今在两强对抗的第一线上,台湾必须成为另外一个意义上的“脆弱平衡”行为者。

面对中国持续如切香肠般侵占台湾外交空间与空海领域,统战策略既是包山包海且不间段进行。中国能将任何领域在外交上武器化,武力进犯才是最后手段。台湾在国际层面既要坚定反并吞又要沉稳不躁进,另一方面也要受限的国际空间中拉拢支持我们的国家。不过,因各国看待台湾的角度皆有异。

如同上述所言,有些国家从战略角度切入,许多西方民主国家会大赞台湾是民主阵营对抗威权中国的第一道防线,且是受影响最深、各领域短兵相接的位置。但也有学者认为台湾是印太战略的破口,在国防支出上不愿做必要牺牲,是第一岛链国家较弱的一环。有些则以科技经济面切入,提到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当然也能看到各国对于这重要产业去风险化的布局。如以区域平稳来说,就会希望在两强下的台湾需要克制,并要与中国进行沟通。

讨论范围甚广,大家都希望在目前的国际秩序下,维持一个极具风险但相对可控的局势讨论台湾问题。是相信中国依旧是无辜的巨人,崛起是必然结果。有这些思维多半也是因为现阶段相信有美国的牵制,距离中国成为可制定国际秩序的霸权在时间上是未知状态,自己能有选择且还有相当程度的时间。

但不论从各个层面讨论台湾问题,在中国引导的新世界中会有多边主义与自主性的区域外交等空间吗?当中国引导国际秩序时,已经不需讨论区域和平、多边主义与科技贸易的策略了。但是中国已经透过现有的国际秩序将自己壮大成让人害怕却又不能被排除在外的存在。既害怕中国独霸又担心中国与现行国际秩序脱钩会更不可控。不论政治或经济层面,中国已牢牢渗入全球,与其说阻止中国执行极端选项,西方联盟反而陷入部分抑制又希望充分与中国对话的抗中两难。

对中策略也都间接影响世界看待台湾方式,因此现阶段印太地区的布局呈现出军事安全上希望借由美国牵制中国,但仍希望与中国合作促成国家经济建设的成长,这些巧妙的平衡就不能在台湾因两岸问题而失序崩坏。不过我们也必须换个角度思考,台湾才是抑制中国的关键要角。中国不会是一个和平主义的大国,不能期待他们会认真看待现有体制并融入,作为切香肠战略(Salami tactics)专家,他们就算没有直接颠覆现有国际体制,也会继续在现有体制持续壮大,在时间战上与西方各国比耐力赛。

全世界更应该关注中国会如何对待台湾,其手段与长期的施压不单只用来对付他们宣称必须收付的土地而已。中国不相信平等关系,至少在官方或意识形态方面是如此。他们的世界秩序及其规范是建立在过去天朝思维下。传统上,当中国被迫与另一个大国处于从属甚至平等的地位时,也是因军事上的弱点,中国会接受但不会满于现状,试图在他们强大到足以扭转局面时重新确立他们主观认为的统治地位。当他们实力已无敌手时,各国也都面对与台湾相同的问题。更不用说当中国有实力进行武力犯台后,在军事实力已不再是弱点,世界秩序会重回中国式的支配关系。

预防亚洲的危机重点并非控管台湾的国际言行,而是正视世界的中国问题。与其担心台湾会破坏区域稳定以及芯片产业暴露在战争风险中,不如正视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中国得到台湾与印太战略中失去台湾的结局是不可想像的,世界秩序会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倒向中国与其盟友。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