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光年外的奇特行星 超过100°C的海洋(图)

发表:2024-03-13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 火 646162068
一片外星的海洋,有着千、百度的高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宇宙无边无际,人类通过观测,会发现各式各样的恒星与行星,各种天体打破过往的认知,并探索着地球之外的移居之地。近期,科学家研究一个行星系统时,发现其中一颗行星上可能被海洋覆盖,但与地球上的海洋截然不同。

73.3光年外的奇特行星 超过100°C的海洋

距离地球73.3光年外的红矮星“TOI-270”,位于绘架座之内,又被称为“L 231-32”。这颗红矮星的质量只有太阳的39%,半径则为38%,温度超过3000°C以上。2019年时,科学家通过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的观测,发现TOI-270拥有的行星系统。目前已知共有三颗系外行星存在,位于系统最内层的为行星“TOI-270 b”,被视为一颗超级地球,通常有此称呼的行星,质量上远高于太阳系中的地球,普遍认定为地球质量的10倍,不过是否为移居之地需要进一步研究与探索。另外两颗处于外层的则被分类为迷你海王星,是气态矮星、过渡行星,在质量上低于太阳系中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并与海王星相似,科学家将其称为“TOI-270 c”与“TOI-270 d”,后者的位置位于最外层的位置,是本篇报导的主角。

过去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科学家发现TOI-270 d的大气层蕴藏丰富的氢,同时可能存在水蒸气。它与TOI-270 c都被视为进行大气探测的良好目标,科学家在检测中发现,这颗行星的大气存在水蒸气、二氧化碳与甲烷。近期的报导中,TOI-270 c的直径达到地球的2倍,除了前项由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取得的观测数据外,一支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研究团队认为,TOI-270 d上发现的化学特征表明,这颗行星的表面可能被完整的海洋覆盖,同时具有蕴藏丰富氢的大气层。那么这样的环境适合人类居住吗?另一个研究结果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与海洋息息相关。尼库·马杜苏丹是剑桥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的天文物理学与系外行星科学教授,是“海星行星”一词的创造者,也是这次研究的主导者。马杜苏丹教授表示,TOI-270 d的大海温度很有可能超过100°C,甚至出现更高的温度。处于高压的环境下,这片灼热的海洋很可能保持液态的状态,而非处于气态,这个温度即使拿来烹煮食物也不成问题。

另一个加拿大的研究团队则提出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TOI-270 d的表面温度至少达到4000°C,不可能在这里有液态水存在。他们认为这颗行星处于高温、高压的状态中,水会处于“超临界流体”的状态,当超越临界温度与临界压力时,,气体与液体的性质趋近于类似,最终达到均匀相之的流体现象。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