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宝林茶室酿2死、多人中毒 专家点名元凶可能是它(图)

发表:2024-03-27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市宝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累计多人就医、2人死 亡。
台北市宝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累计多人就医、2人死亡。(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北素食餐厅“宝林茶室”事件延烧,目前已累计2人死亡,台北市卫生局已接获多例医院通报,卫福部定调此为重大食安事件,北检及卫生单位启动联合稽查,台北市长蒋万安也下令,宝林茶室在北市分店全部暂停营业。

中央社消息,台北市远东百货信义A13的素食餐厅“宝林茶室”爆发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台北市卫生局统计27日最新状况,目前已2人死亡,另外8人就医,其中有4人目前仍在重症救治中。

食药署已与疾管署、北市府及毒理专家联合稽查,抽验粿条、香兰叶等食材,结果预计2周出炉。

台北市长蒋万安今天表示,“宝林茶室”所有台北分店全勒令停业,卫生局回报尚未验出食物中毒常见细菌,将持续调查并确认食材厂商有无供货到其他餐厅。

蒋万安说,市府会持续厘清掌握1999进线陈情与媒体报导及尚未经卫政系统确认的个案,并已要求调查报告尽快出炉、启动消费者保护机制。在食材追溯上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货厂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报,要求卫生局确认该厂商有没有供货到台北其他餐厅。

联合报报导称,卫福部食药署长吴秀梅对此表示,食药署、疾管署与台北市卫生局26日已前往宝林茶室远百店稽查,现场抽验高丽菜、豆芽菜、粿条、鸿喜菇、香兰叶及酱油等高风险食材,检调也有派员前往现场。

吴秀梅说,以上患者是吃食物引起不良现象,就是食物中毒,因为都曾去过宝林茶室用餐,并出现呕吐、腹泻及肝脏衰竭等问题,到底什么原因、何种微生物引起的,都仍待进一步厘清。

一名不愿具名的医师推测,这次宝林茶室疑似出包的炒粿条,其中的致命元凶很有可能是毒性极强的“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毒素。他表示,这类毒素多来自保存不当的发酵米及米类制品,就算食物全煮熟,也未必能避免中毒。

米酵菌酸并不是“菌”,而是毒素,一但入侵人体,毒素就会瘫痪粒线体引发重症,纵使只有摄入1毫克,也可能致命。过去,米酵菌酸在中国大陆曾造成多起严重中毒案例,中毒者的迹象多是腹泻、虚弱、倦怠症状,一般发病症状最早出现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严重者则会出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昏迷甚至死亡。而除了米制品保存不当外,黑木耳长时间在不良条件下浸泡,也可能产生米酵菌酸。

TVBS报导引述台北荣总毒物科主任杨振昌指出,“米酵菌酸”没有解毒剂,对于这类中毒者,只能给予支持疗法。他建议可以从患者的胃液、血液采检,来厘清是否是“米酵菌酸”所导致的中毒。

疫情调查专家何美乡在脸书提到,这次事件相关个案用餐到发病时间仅数小时,最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可以确定非感染性肠胃炎,死亡案例之一的39岁男性,若无共病,则是相当罕见,健康年轻人因食物中毒死亡,食用的毒素不是巨量、就是剧毒。

何美乡表示,若肝衰竭是指标症状之一,则需朝仙人掌杆菌毒素、肉毒杆菌毒素及菇类中毒3种方向调查,尤其病例曾食用粿条或河粉,这就更趋向于仙人掌杆菌,淀粉被发酵之后的结果。卫生局现在最需厘清食物保存标准流程、冰箱温度管理与冰箱容量管理。

收治北市宝林茶室疑食品中毒个案的新光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建贤则指出,个案有肠胃炎症状,但是一般肠胃炎可以做的粪便、血液检验都已检测,未验出常见细菌或病毒,不是一般常见感染现象。黄建贤提到,虽然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菌类在食物上生长后,会产生毒素,但这次事件个案临床上的表现严重程度、发作症状看起来,都比金黄色葡萄球菌还要快且严重。

对于有医师猜测是米酵菌酸酿祸,黄建贤说明,这是一种毒素,过去群聚感染报告,大部分都是存放较久、生的食物造成;不能排除是米酵菌酸,但因为不在常规检测项目之内,所以目前无法得知,现在食药署已启动食物内容检验才是关键。

针对宝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法务部部长蔡清祥今日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已启动侦查,先了解死因后,若有涉及刑事责任,一定会追诉到底,非常重视食品安全,也会配合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共同防治食安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