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9527 《唐伯虎點秋香》你看懂了嗎?(圖)

「唐伯虎點秋香」是真的嗎?(下)

作者:岳清琛 發表:2023-06-18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所詮釋而成的,還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馳」。
電影所詮釋而成的,還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接前文:

「唐伯虎點秋香」是真的嗎?(上)

「唐伯虎點秋香」是真的嗎?(中)

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的電影家喻戶曉,堪稱經典。在一次又一次隨著劇情哈哈大笑之餘,也讓小編思索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到底有多少,因此促成了這系列文章的誕生。

前兩篇文章,我們把目光迎向古代,分別解析了「歷史上真實的唐伯虎」以及「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形成史」。而這一篇希望能夠帶著我們從前兩篇形塑而成的理解,重新回到現代,去好好品味經典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內涵,熱鬧之餘也看一看門道吧!

從舞臺走向電影

1957年,粵劇名班「仙鳳鳴」,將「唐伯虎點秋香」這個故事改編成粵劇,並運用電影的新形式,首次搬演在大螢幕上。

這部電影由馮志剛執導,任劍輝、白雪仙、歐陽儉、梁醒波、劉克宣、李寶瑩等人領銜主演。除了傳統戲曲的唱、念、做、打以外,場景的切換也比現場演出更加靈活,這是當年將傳統舞臺藝術過度到現代社會的一種初步常識──新的載體、新的形式。

在這粵劇電影中,唐伯虎延續了「三笑」系列裡符合大眾口味的詼諧形象,舉止和談吐都比較鄙俚、輕佻。而這樣的呈現,也為後來故事改編的電影奠定了基礎。

對傳統的回歸

然後就是我們大家所熟悉的1993年,由李力持執導,周星馳、鞏俐主演的古裝喜劇片《唐伯虎點秋香》了。

這部香港電影雖然在上映時,就被媒體評為「年度最庸俗」電影,但也是當年華語電影中的票房總冠軍。雖然這部電影被很多人認為太過低俗、無厘頭、太過迎合觀眾,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裡面有很多「用典」的地方。雖然與史實未必完全吻合,但與傳統故事或歷史真實,都留下了有跡可循的連繫。

電影第一幕,鏡頭就帶到了唐府門前,有一群人正在苦苦守候。守候甚麼呢?竟然是唐伯虎府中抬出來的垃圾。但見眾人一齊哄搶,期望能從中翻出唐伯虎的墨寶。電影用如此誇張的手法,表現了歷史上唐伯虎所遭遇的真實境遇:「四方慕之,無貴賤富貧,日詣門徵索文詞、詩畫,子畏隨應之,而不必盡所至,大率興寄遐邈,不以一時毀譽重輕為取捨」(祝允明《唐子畏墓誌銘》)、「得唐解元詩文字畫,片紙尺幅,如獲至寶」(馮夢龍《唐解元一笑姻緣》)。

古來眾多「唐伯虎點秋香」故事中,「唐伯虎」作為主人公的形象,往往都是比較樣板化的。其所代表的「才子」形象,其實可以代換成其他不同的才子型人物,且對劇情沒有太大影響。而周星馳這部電影特出的地方是,唐伯虎的個人特質被突出了。另外一個特點是,雖然電影走的是後來比較詼諧俚俗的「三笑」系列劇情,但回歸了原本「一笑」系列中,秋香「於塵埃中識名士」的慧眼識才子形象。

電影裡的一個重要元素是「唐寅詩集」。秋香非常欣賞唐伯虎的詩畫,傾慕他的才華,以至於不顧華夫人反對,偷偷珍藏著唐伯虎的詩集。其中,彼此最珍愛的那首〈桃花庵歌〉,是真實唐伯虎的作品:「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電影某種程度上準確把握了歷史中唐伯虎的心理。史實上的唐伯虎,和大多數文人一樣,在年輕時期曾表現有對名垂青史的願望,希望「使後世亦知有唐生者」(唐伯虎〈與文徵明書〉)。但在他弘治12年(1499)因科舉舞弊案被黜落後,功成名就的願望被阻斷了。後來靠著賣字畫為生之餘,時常流連於歌樓酒館之中。然而表面上的放蕩,襯托出的是內心的落寞與孤寂。而電影中周星馳透過對「玩世不恭」的極致演繹,也將其心中的寂寞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對秋香的熱烈追尋,與其說是著迷於其美貌,更不如說是他對「天涯何處覓知音」的叩問與渴求。

不過,歷史上唐伯虎作的那首〈桃花庵歌〉,展現的是對功名和富貴的超越,是對世俗價值觀的捨棄,是自足自適的一份宣告。然而電影裡的唐伯虎也許並不在意那些世俗中的富貴和名聲,但他依舊陷入在不斷向外(秋香/知音)追尋的塵網之中,不願掙脫出來。但有意思的是,電影最後的秋香,突如其來地表現了唐伯虎最害怕的世俗一面,吆喝著要跟他划酒拳──這讓電影用整部劇情為秋香建立的賢慧形象,以及唐伯虎整部電影所花費的努力,全都一瞬間被解構了。

傳統的顛覆 「謝謝你,9527」

電影裡的「後現代」手法層出不窮。像是電影開頭祝枝山向唐伯虎求畫時,傳統的古畫卻變成了唐伯虎藉著祝枝山肢體所進行的「行為藝術繪畫」;還有江南四大才子一同出遊時,在眾多少女面前的那段「時裝模特走秀」;以及扮作華安的唐伯虎,以說唱詞的方式向華夫人揭露自己與唐伯虎血海深仇時,所展示的「現代打擊樂表演」;再比如華夫人與唐伯虎在互相較勁毒藥的毒性時,那段典型的「電視廣告介紹」;還有傳統功夫表現的卻是「面目全非腳」之類的搞笑創意等等──電影在在以無厘頭的方式,於大笑之中解構了「傳統」之為物,消解了歷史人物與現代人之間的界限。

這裡面帶有90年代香港電影的濃重色彩,折射出這座集繁華與衰淡於一身的城市,當時逐漸走向「回歸」及「世紀末」的熱情、瘋狂與徬徨。

電影中,唐伯虎假裝賣身葬父,到華府作奴僕時,一開始甚至沒有「華安」這個名字,而用的是編號「9527」。秋香的那句「謝謝你,9527」,以及隨之而來的嫣然一笑,相信至今都縈繞在很多觀眾的耳際。而這組數字其實是有意義的,它最早出現在港片《監獄風雲》中作為周潤發的編號,鄭中基的《龍發威》以及周星馳另一部《逃學威龍》中也曾出現過。「9527」是粵語裡的諧音哏,音近於「鳩唔易出」,全句的意思是諷刺男人性功能有障礙,其實也就是罵人「不舉」、「沒種」。

飽覽群書、詩畫雙絕的堂堂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卻淪為幫人挑糞的低下奴僕,還失去象徵自我的姓名,被人喚作沒種的9527,這是對唐伯虎何等的解構與顛覆?然而,正是同時兼具「本質的才華」與「身分的微賤」,讓唐伯虎這個角色呈現了極大的張力,而這背後反映的,其實是當年的港人對自我處境的一種詮釋和縮影。

周星馳眾多主演電影的主人公,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往往屬於性格有點卑鄙的「小人物」,但同時又帶有人格的高貴之處。《唐伯虎點秋香》便是典型一例。劇中唐伯虎一方面滑稽地表現出他的市井性格,一方面又朝思暮想地追尋他作為文人一面的知音,同時又展現了高超過人的詩境、畫技和武功。在這部電影裡,雖然某種程度上建構了一部分傳統,也找回了一部分歷史上的唐伯虎,但在後現代的解構手法和無厘頭式的表演風格之下,電影所詮釋而成的,還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馳」;而瀰漫在電影裡面的,也是參了一點古意的,那一座極繁華、極斑駁的城市,回歸前/世紀末的香港氣息。

(全文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