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降臨 要注意這些禁忌(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9-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露」到來後,氣候會逐漸轉涼,地面的露水則會略顯厚重。
「白露」到來後,氣候會逐漸轉涼,地面的露水則會略顯厚重。(圖片來源:Pixabay)

9月8日,我們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白露」,它同時也是繼立秋、處暑之後,人們在秋季所迎來的第三個節氣。屆時,太陽到達黃經165 度,氣候會逐漸轉涼,地面的露水會略顯厚重,水氣容易在遇冷後凝結成為晶瑩剔透、十分迷人的露珠,故稱為「白露」。

白露有三候:「鴻雁來」是指雁鳥從北方飛往南方;「玄鳥歸」是指燕子從南方飛往北方;「群鳥養羞」是指群鳥開始儲藏糧食準備度過嚴冬。

接著跟大家分享幾項常見的「白露」禁忌

不吃白露水

民間傳說白露時期的水具有寒涼之氣,假使飲用了這些水恐會傷害身體,因此部分地區的民眾會避免在清晨時吃到露水。不過,真正的原因是天氣開始轉涼,使人在此期間較易感冒,因此大家只需多注意保暖就好了。

避免曬被子

由於白露一到,天氣轉涼,那麼出現一說法指白露期間不可曝曬被子,否則容易致使被子吸收了涼氣,讓人在夜晚使用被子時,感覺到寒冷而睡不好覺。

避免食用寒涼食物

由於白露後的氣候轉涼,因此民眾多認為如若食用過多寒涼食物,就容易傷害脾胃,因此必須避免食用生冷食材等。若想養生,可以選擇飲用菊花茶、枸杞茶等一些極具功效的飲品,進一步增強抵抗力,以及預防秋燥的產生。

另外,中醫師也有要推薦給民眾、適合在白露期間時用的三大養生食材,其中包括:秋葵、芋頭、蘑菇。

穿衣不宜裸露

白露之後天氣會轉涼,所以在穿著上需注意,穿的衣服不宜外露,否則恐容易著涼、感冒。

避免過度運動

由於我們的毛細孔在白露期間會變小,因此不適合在此期間進行劇烈運動,因為會很容易造成氣血循環不好,身體不易代謝。當身體出現淤堵,就會影響健康。

避免長時間身處潮濕環境中

白露期間的寒氣、濕氣較重,因此不建議民眾長時間待在潮濕的環境中。如若家中有除濕機,屆時可打開使用,多進行除濕工作。 

兩生肖須注意

生肖屬豬與屬兔的人,在外出遠行時必須要注意安全,特別是要遠離感冒中的人,避免病魔纏身。

另外,由於白露正值黃曆七月,不少民眾擔心在此期間沾染到「不乾淨的東西」,且會因為自己好像變得比較倒霉而開始疑心。對此,命理專家柯柏成9月3日透過臉書給予民眾一些建議。

柯柏成表示,白露一過,運氣磁場都會發生變化。人的大運是十年一變,因此才會出現「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說。交運期間對一個人的運勢會有很大影響,必須慎重對待。在白露到來後的13日內,民眾能做一些善事交運,積累福德以利來年接好運。

柯柏成先前曾提供簡單的驅邪方法:在白露到來後、秋分來臨前的這一段時間內,採集的茶葉被稱為白露茶,而這種特殊時令生產的茶葉具有驅邪功效。另外,如果環境許可,民眾可收集露水,白露期間的露水特別具有肅殺之氣,可用來灑淨門窗。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