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局的斯大林邏輯(圖)

作者:吳國光 發表:2023-09-2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體制中,一旦成為權力無可匹敵、無所制約的獨裁者,清洗的就是親信。
共產黨體制中,一旦成為權力無可匹敵、無所制約的獨裁者,清洗的就是親信。(圖片來源: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5日訊】近來中國高層政局「大瓜」供應豐富,甚有戲劇性、刺激性的消息與傳言接二連三。先是外交部長秦剛下臺,接下來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因「健康原因」缺席外事活動。這兩個副國級領導都是在習近平手下得到加速提拔的政壇新貴。隨後,傳言涉及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張升民,乃至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二張」是習近平過去十年來一直倚重的重量級軍頭;張又俠更是習近平掌軍的頭號輔佐,當下職務最高的職業軍人。這還不夠,有說中共第三號人物、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也面臨政治麻煩。至於中共火箭軍高層前些時日被一窩端,那個新聞與上述大人物的遭際相比簡直上不了檔次呢。全世界的輿論都在驚訝並追問:中國高層政局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中共製度潰敗的加速徵兆

輿論的驚訝首先在於:在習近平已經於中共二十大上空前地鞏固了權力、組成了幾乎清一色親信與嘍囉組成的高層班子的背景下,為什麼仍然出現這樣的事態發展?

如果事情果如中共所宣稱的那樣,原因在於當事人生活作風腐化或牽涉腐敗案件,那麼,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的眼光也好,中共官員選拔過程中的審查機制也好,豈不是出了很大的毛病,根本無法達到選拔出合乎習本人和中共組織所設標準的領導幹部?

當然,人們知道,中共的腐敗和腐化是制度性的,並在過去三十幾年中蔓延到了官員個體無法潔身自好、可以稱為「普遍腐敗」的程度。因此,習近平上臺以來的所謂反腐敗,必然是選擇性的,甚至也只能是選擇性的。所謂選擇性反腐,就是反腐目標的確定不是按照官員腐敗程度來決定的,而是按照另外的標準、為了另外的目的所選擇的。那個目的就是清洗異己,鞏固權力。因此,誰成為反腐的靶子,不在於此人是否腐敗或是否腐敗嚴重,而在於此人是習近平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所必須拿掉的。

一句話,中共官員個個腐敗,但跟對了上級就無所謂腐敗,沒有跟對嘛,那就很可能會被揪出來。所以,反腐在中共官員中的政治效應,就是所有官員不論原來是什麼門路陞官的,都趕快向習近平效忠,拚命顯示其對習近平是如何地絕對忠誠。就這樣,習近平才能夠從一個權力基礎薄弱、能力平庸昏聵的地方官員,上臺伊始即迅速鞏固權力,直至建立起習本人定於一尊的超級獨裁。

但是,秦剛、李尚福不都是習近平的親信嗎,為什麼現在也成了「反腐」目標?有這樣一種解釋,說習近平尤其不能容忍在他上臺之後仍然「不收手」的腐敗行為,因此秦、李腐敗或腐化案一旦被揭出,習就不會饒了他們。這樣一說,那就很難說習近平的反腐是選擇性的了吧?可是,栗戰書、王岐山等的腐敗、腐化,不是早就有多個信息源的確鑿報導了嗎?怎麼習近平卻一直優容他們呢?如果習近平真的想從根源上限制腐敗,他為什麼不去限制公權力、不搞司法獨立、也不容許輿論監督呢?如果秦、李真的是因為腐敗而下臺,那只能說,中共政權的制度潰敗已經到了無法滿足這個制度本身保持正常運轉的起碼要求了。如此高級別的官員新上臺幾個月就下臺,可見這種制度潰敗正在加速。

斯大林邏輯:殺的就是「親信」

其實,把秦剛、李尚福或者栗戰書、王岐山說成習近平這個獨裁者的親信,這個說法本身在政治上是個悖論。所謂親信,意味著受到信任——那個「信」字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獨裁者能夠真的信任手下的人,那他/她恐怕也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放手讓手下的人去做事,也就說不上是完完全全的「獨裁」了。至於那個「親」字更是未免諷刺。中國古人即有「伴君如伴虎」的說法——誰來想像一下和一頭老虎保持親密關係的圖景?

現在西方媒體也有藉助中國古代宮廷政治來理解中共高層政局的了,應該說這是中國政局觀察的一種進步。不過,單用王朝政治的權術來理解中共,還是不夠的。要從制度上更深地理解中共,更多地還是要讀一讀蘇聯共產黨的歷史。毛澤東自比秦始皇,其實有點避重就輕;田家英說毛像斯大林晚年,毛可就大怒而要置田於死地了。習近平要當毛二世,這從國際眼光來看也就是斯大林三世。最近中共政局的這些事情,顯示習近平已經在走往斯大林1930年代中期的「大清洗」那個方向了。

有人會說:習近平不是一直在搞清洗嗎?怎麼能說現在才往那個方向走?這就需要解釋一句:斯大林1930年代中期的「大清洗」,是一連串的特定歷史事件,不等同於「清洗」作為一個通用詞彙的含義。是的,習近平上臺之後一直在搞政治清洗,這和毛在文革前也沒斷了搞政治清洗是一樣的,也和斯大林在1936年之前一直在搞政治清洗是一樣的。但是,到了文革,毛要清洗的對象,從劉少奇到林彪,那可都是曾經幫助他獲得至高權力的曾經的「親信」了。斯大林1930年代中期的「大清洗」也是這樣,用曾經長期任職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後來以「克格勃」著稱於世)、寫了《斯大林肅反秘史》一書的奧爾洛夫的話來說,那就是:斯大林「決心在1937年除掉所有親信「。

可以說,共產黨的當權者上臺之初,清洗的是政敵,那正是過去十年習近平反腐的邏輯;一旦成為權力無可匹敵、無所制約的獨裁者,清洗的就是親信,那就是二十大之後觀察中共高層政局的看點。人們容易理解前者,但往往難以理解後者,而恰恰後者才是共產黨政治的深層邏輯——這裡我把它稱為「斯大林邏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