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驚喜 2000年前的絢麗馬賽克壁畫曝光(圖)

發表:2023-12-2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帕拉蒂尼山 羅馬 遺跡 古蹟 550385462
帕拉蒂尼山是羅馬最古老的地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羅馬,這座被歲月遺忘的永恆之城,從帝國光輝到文藝復興的輝煌,歷經千年的輝煌與風雨洗禮,如今化為永恆,只留下來往旅人在此停留時遐想。

被列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羅馬競技場,建於西元72年,是全球最大的圓形劇場,能容納多達80000名觀眾。它曾見證角鬥士的激戰、死刑的執行,以及歷史重大戰役的重演,是古羅馬時期的重要建築,至今仍是羅馬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

「寶藏」的房間

就在上週,義大利考古學家宣布,在羅馬競技場附近發現了一座建於古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奢華宴會廳,內部裝飾著華麗的馬賽克壁畫,這些馬賽克壁畫估計已有2300年的歷史。義大利文化部長桑朱利亞諾(Gennaro Sangiuliano)直呼「這是一個真正的寶藏!」這次發現的特別之處在於那些裝飾著馬賽克的牆壁,無論是在時間上還是在描繪場景的複雜性上,都是無與倫比的。

考古學家自2018年起一直在羅馬帕拉蒂尼山的一側進行挖掘工作,該山是著名的「羅馬七丘」之一。這座被挖掘的豪宅擁有多層結構,位於羅馬帕拉蒂尼山和古羅馬廣場之間,考古團隊的挖掘工作計劃預計將持續至明年。

馬賽克壁畫的意義

根據考古學家的估計,這座房子的建造時間約在西元前2世紀末至西元前1世紀末。宴會廳內的馬賽克壁畫呈現出藤蔓、荷葉、三叉戟、喇叭、戰船以及神話中海怪吞噬敵方艦隊的場景。這些壁畫是以珍珠母、貝殼、珊瑚、珍貴玻璃碎片和大理石斑點精心製作而成。框架則由彩色水晶、海綿狀石灰華和充滿異國風情的古埃及藍色瓷磚組成。

負責這個遺址的羅馬競技場考古公園主管兼考古學家阿方西娜·魯索(Alfonsina Russo)表示,馬賽克壁畫可能描繪了海戰和陸戰的慶祝場景。壁畫中的喇叭、戰船和三叉戟可能意味著元老院的貴族屋主在陸地和海上都取得了勝利。

這片被譽為「寶藏」的房間實際上是一座能夠俯瞰花園的戶外宴會廳,極有可能在夏季時用來歡迎賓客。宴會廳占據約25平方米的空間,僅是分佈在多樓層中的其中一處。在古代,當貴族居住在帕拉蒂尼山時,貴族會習慣運用華美的裝飾元素,以凸顯財富和高貴的社會地位。

考古學家還發現,牆壁上嵌入了裝飾性的鉛管,這些鉛管用來引入水源,創造出流水或噴泉的效果,為水上娛樂帶來更多樂趣。這個經心打造的空間不僅適合舉辦令人印象深刻的戶外宴會,還能舉行當時貴族間極為風行的水上遊戲。

另一處的地下遺跡

七月,羅馬也曾發現一處被形容為「夢寐以求的地下遺跡」,經過專家鑑定竟然是羅馬帝國皇帝尼祿的私人劇場。由於這個遺址具體位置未被記錄,又只有在古羅馬作家普林尼(Plinius)的著作中被提過,多年來歷史學家對這座劇場的真實性一直存在疑慮。專家最後決定將這個夢幻遺跡的較小考古文物將被帶到羅馬博物館展出,而建築廢墟經過編碼後則將重新埋葬。

責任編輯:天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