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最需要注意的事(組圖)

發表:2024-01-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涼的秋冬,正值吃火鍋的最佳時機。
寒涼的秋冬,正值吃火鍋的最佳時機。(圖片來源:Pexels)

揮別炎炎夏日,迎來秋冬涼爽季節,此時,可說是吃火鍋的最佳時節,不只暖胃、暖心,更有滿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聰明消費,確認店家的湯底標示

過去,消費者大多關注火鍋的美味度,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大家漸漸關心起鍋中的每個成員,尤其美味的湯底,究竟是店家花費畢生功力、用心熬煮而成,或是用高湯粉、湯塊熬煮?

為了維護國人健康及食用安全,並重視消費者「知」的權利,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訂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火鍋類食品之湯底標示規定」,規範飲食場所之火鍋湯底應清楚標示主要食材、風味調味料之內容,讓您可以安心挑選自己喜歡的湯底。

衛生機關把關,透過稽查更安心

為保障民眾享用火鍋的衛生安全,衛生機關不定期針對餐飲業者進行稽查,稽查項目包括:廚房作業場所應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操作人員於調理食品前後要澈底洗淨雙手,食品直接接觸之用水需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生熟食、刀具、砧板要分開使用,以及火鍋湯底標示等項目,以保障食品安全。

,不暴飲暴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不暴飲暴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火鍋食材務必煮熟,生鮮食材與熟食的夾取餐具勿混用,避免交叉污染造成食品中毒。另外,無論是親友聚餐的澎湃火鍋,或是一人享用的暖心火鍋,都應掌握均衡飲食原則,不暴飲暴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冬天吃火鍋,這樣選擇更安心

天氣越冷,越想吃火鍋!然而,在家準備火鍋材料、外食享用火鍋,應注意哪些細節才能安心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許淑真副教授,教導大家火鍋食安小秘訣,一起安心吃火鍋。

在家煮火鍋,買貨、備料要注意

專家提醒,在火鍋備料部分:生熟食要分開處理。
專家提醒,在火鍋備料部分:生熟食要分開處理。(圖片來源:Pexels)

許淑真副教授建議,在傳統市場購買火鍋食材時,首先注意攤販的衛生條件與環境是否乾淨,避免直接將食材放在地上,並觀察食材外觀與顏色是否正常新鮮。對於魚漿、火鍋料等加工品,應購買有冷藏或冷凍設備保存的產品。另外,豆腐在傳統市場多是室溫販售,若沒有立即食用或冷藏,很容易酸敗,若非當餐食用,只是提前備料,建議改在賣場購買冷藏盒裝豆腐。

在有冷藏、冷凍設備的賣場與連鎖商店購買食材時,冷凍品應先檢查有無結霜狀況,若有結霜,表示產品在冷凍櫃保存時的溫度變動較大,可能影響食材的品質。至於冷藏與常溫食材,則需留意包裝完整度與保存期限。

許淑真副教授也提醒,在備料部分:生熟食要分開處理、肉片薄切較好煮熟、海鮮外殼需仔細刷洗、蔬菜以流水仔細清洗數次、包心葉菜的最外層葉片丟棄不食用。另外,如鍋內加入雞蛋,也記得要煮熟,並建議使用國產CAS洗選蛋,因為經過洗選後,蛋殼表面微生物菌數會減少很多、更加安全,使用前也需再次洗蛋與洗手。

外出吃火鍋,小細節不放過

許淑真副教授表示,在外面吃火鍋除了觀察店家整體環境清潔外,有些自取食材的店家,要注意海鮮類、火鍋料是否放在冷藏區域確實保鮮、生熟食的夾子是否確實分開並定時更換;取用醬料前,檢視醬料區域衛生,觀察深色醬料中是否有異物夾雜;冰淇淋挖杓必須放在乾淨的桶子中。

根據法規,火鍋店需要在店內清楚標示火鍋湯底成分。如有供應牛肉、豬肉,則應提供原料原產地資訊。另,如有供應重組肉或注脂肉,也應清楚告知消費者相關資訊。

無論自己煮火鍋或外出吃火鍋,都有事項需要注意。
無論自己煮火鍋或外出吃火鍋,都有事項需要注意。(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許淑真副教授提醒,很多人在煮火鍋時,會一次放入大量配料,很容易會吃到沒熟的食品,建議可將火鍋湯先煮滾,再分批加入食材,以確保全部煮熟。

食藥署也叮嚀民眾,購買食材時,務必留意產品標示與有效日期,購買後儲存在適合保存的溫層(如冷凍或冷藏),以確保食材的新鮮。

(此文轉載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3期2023/12/22)

責任編輯:淡然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