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最需要注意的事(组图)

发表:2024-01-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凉的秋冬,正值吃火锅的最佳时机。
寒凉的秋冬,正值吃火锅的最佳时机。(图片来源:Pexels)

挥别炎炎夏日,迎来秋冬凉爽季节,此时,可说是吃火锅的最佳时节,不只暖胃、暖心,更有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聪明消费,确认店家的汤底标示

过去,消费者大多关注火锅的美味度,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抬头,大家渐渐关心起锅中的每个成员,尤其美味的汤底,究竟是店家花费毕生功力、用心熬煮而成,或是用高汤粉、汤块熬煮?

为了维护国人健康及食用安全,并重视消费者“知”的权利,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订定“直接供应饮食场所火锅类食品之汤底标示规定”,规范饮食场所之火锅汤底应清楚标示主要食材、风味调味料之内容,让您可以安心挑选自己喜欢的汤底。

卫生机关把关,透过稽查更安心

为保障民众享用火锅的卫生安全,卫生机关不定期针对餐饮业者进行稽查,稽查项目包括:厨房作业场所应符合食品良好卫生规范准则,操作人员于调理食品前后要澈底洗净双手,食品直接接触之用水需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生熟食、刀具、砧板要分开使用,以及火锅汤底标示等项目,以保障食品安全。

,不暴饮暴食,才是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不暴饮暴食,才是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食药署也提醒消费者,火锅食材务必煮熟,生鲜食材与熟食的夹取餐具勿混用,避免交叉污染造成食品中毒。另外,无论是亲友聚餐的澎湃火锅,或是一人享用的暖心火锅,都应掌握均衡饮食原则,不暴饮暴食,才是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冬天吃火锅,这样选择更安心

天气越冷,越想吃火锅!然而,在家准备火锅材料、外食享用火锅,应注意哪些细节才能安心呢?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邀请长荣大学食品安全卫生与检验学士学位学程许淑真副教授,教导大家火锅食安小秘诀,一起安心吃火锅。

在家煮火锅,买货、备料要注意

专家提醒,在火锅备料部分:生熟食要分开处理。
专家提醒,在火锅备料部分:生熟食要分开处理。(图片来源:Pexels)

许淑真副教授建议,在传统市场购买火锅食材时,首先注意摊贩的卫生条件与环境是否干净,避免直接将食材放在地上,并观察食材外观与颜色是否正常新鲜。对于鱼浆、火锅料等加工品,应购买有冷藏或冷冻设备保存的产品。另外,豆腐在传统市场多是室温贩售,若没有立即食用或冷藏,很容易酸败,若非当餐食用,只是提前备料,建议改在卖场购买冷藏盒装豆腐。

在有冷藏、冷冻设备的卖场与连锁商店购买食材时,冷冻品应先检查有无结霜状况,若有结霜,表示产品在冷冻柜保存时的温度变动较大,可能影响食材的品质。至于冷藏与常温食材,则需留意包装完整度与保存期限。

许淑真副教授也提醒,在备料部分:生熟食要分开处理、肉片薄切较好煮熟、海鲜外壳需仔细刷洗、蔬菜以流水仔细清洗数次、包心叶菜的最外层叶片丢弃不食用。另外,如锅内加入鸡蛋,也记得要煮熟,并建议使用国产CAS洗选蛋,因为经过洗选后,蛋壳表面微生物菌数会减少很多、更加安全,使用前也需再次洗蛋与洗手。

外出吃火锅,小细节不放过

许淑真副教授表示,在外面吃火锅除了观察店家整体环境清洁外,有些自取食材的店家,要注意海鲜类、火锅料是否放在冷藏区域确实保鲜、生熟食的夹子是否确实分开并定时更换;取用酱料前,检视酱料区域卫生,观察深色酱料中是否有异物夹杂;冰淇淋挖杓必须放在干净的桶子中。

根据法规,火锅店需要在店内清楚标示火锅汤底成分。如有供应牛肉、猪肉,则应提供原料原产地资讯。另,如有供应重组肉或注脂肉,也应清楚告知消费者相关资讯。

无论自己煮火锅或外出吃火锅,都有事项需要注意。
无论自己煮火锅或外出吃火锅,都有事项需要注意。(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许淑真副教授提醒,很多人在煮火锅时,会一次放入大量配料,很容易会吃到没熟的食品,建议可将火锅汤先煮滚,再分批加入食材,以确保全部煮熟。

食药署也叮咛民众,购买食材时,务必留意产品标示与有效日期,购买后储存在适合保存的温层(如冷冻或冷藏),以确保食材的新鲜。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53期2023/12/22)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