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為何說「過了臘八就是年」?(組圖)

發表:2024-01-1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節日美食談中華曆法的奧秘
民間為何說「過了臘八就是年」?(Adobe stock/看中國合成)

今天是黃曆臘月八日,又稱臘日、臘八。民間有「過了臘八就是年」的說法,因為過完臘八,民眾就要上街安頓年貨,各類廟會也開始操辦起來,空氣中「年味兒」日漸濃重,過年前的9大傳統習俗也相繼而來。

 

「臘八粥」的由來與佛教還頗有淵源。
臘八粥」。(Adobe stock/看中國合成)

遵循9大老傳統 來年事事順 

1、臘八:喝臘八粥

臘八節作為傳統的民間節日由來已久,中國古代有歲末「臘祭」的習俗,有臘八節喝臘八粥的習俗,合家團聚、以此作為這個節日的重要「儀式」。除此之外,還有做臘八麵,醃臘八蒜,做臘八豆腐的習俗。

2、臘月十五:祭玉帝

臘月十五是一年之中最後一個十五,也意味著一年的結束。臘月十五這天的頭等大事,就是祭拜玉帝。各地祭祀的儀式略有不同,包餃子,敬天地。

最重要的是寫文書,百姓通常會請民間有學問的老者代筆,給玉皇大帝寫一封「平安文書」,以此表達對玉帝滋潤、哺育萬物的感恩之情,並祈求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3、臘月二十三:灶王爺上天

臘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二十四則是南方人的小年。民間傳說,每年的臘月二十三,灶王爺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請求玉帝的獎罰。

所以,百姓會在這天吃糖瓜,希望黏住灶王爺的嘴,希望他多說好話。還有這天吃餃子的習俗,意為給灶王爺送行,取意「送行餃子迎風麵」。

4、臘月二十四:掃房子

每年從臘月二十三開始至除夕止,民間把這段時間叫做「迎春日」,也叫「掃塵日」。

所謂的掃塵,就是打掃塵土的意思,北方叫「掃房」,南方叫「撣塵」。把家裡的衛生裡裡外外打掃乾淨,鍋碗瓢盆,各種器具,床單被褥都要清洗一遍。歡歡喜喜,乾乾淨淨迎接新年。

5、臘月二十五:接玉皇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百姓認為臘月二十三灶神上天后,玉皇大帝會在二十五這天親自下界,查看人世間的善與惡,並定來年的福禍。

所以,民間便有了臘月二十五接玉皇,祈求平安的習俗。這天人們都要謹言慎行,不說髒話、不殺生、不怨恨嫉妒別人,博取玉皇歡心,降福來年。

6、臘月二十六:打牙祭

在古時,每月要舉行兩次祭祀土地公公,稱之為「牙祭」。臘月二十六是一年之中最後一次打牙祭,所以也稱「尾牙節」。

在民間還有民謠:「二十六,燉大肉」,在當時的農耕社會經濟條件有限,人們在過年的時候才能吃上肉,故稱此為「年肉」,也就是人們所做的「燉大肉」。

7、臘月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花

民謠:「臘月二十八,把麵發」,「打糕蒸饃貼花花」,臘月二十八,家家戶戶都進入了要準備主食迎新年的節奏。

一方面是準備過年的主食,另一方面是要貼春聯和窗花。春聯,起源於古代的桃符,古人認為有辟邪的作用,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8、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

在整個年節之中,臘月二十九這天是最忙碌的一天了,除了要準備各種食物之外,還要準備各種祭品。

所以民間便有:「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這不僅是對祖先的告祭,還是一種告慰,寄託了後人對祖先的感恩與思念。

9、大年三十:除夕守歲

大年三十是一個新舊交替的重要日子,這天人們要包餃子,放鞭炮,守歲。守歲也叫熬年,這是一種民間的習俗。

相傳,在大年三十這天晚上,人們為了躲避年獸,天不黑就要緊閉大門,守夜到天亮。當然還有重要的年夜飯,一家人圍坐一桌,祝願來年幸福安康。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