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兩岸風潮的「科目三」究竟是什麼?(組圖)

發表:2024-02-04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多地春晚彩排現
楊麗萍舞蹈團隊跳「科目三」舞蹈的視頻。(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近期,一首「科目三」在大陸風靡起來,魔性歌曲加上絲滑的舞蹈讓許多人覺得低俗得有趣,想不到這股風也吹到台灣。日前,台北寧夏夜市宣布舉辦「科目三舞蹈競賽」,吸引民眾爭相報名,但卻也引發網友嘲諷「舞統台灣」的論戰。究竟「科目三」是什麼意思?帶你一次了解「科目三」的由來、與兩岸的爭議事件。

抖音爆紅「科目三」是什麼意思?

科目三全稱為「廣西科目三」,最初是大陸廣西地區駕校考試的一部分。「科目三」舞蹈則起源於廣西一場婚禮表演,當時許多人都一同隨著氣氛歡歌起舞,而後流傳一種說法為「廣西人一生中會經歷三場考試,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即吃米粉),科目三跳舞」。

2023年六月,一名抖音創作者「神不在邯鄲」分享了他改良版的「科目三舞步」,並配以一校江湖DJ版音樂、一套絲滑動作,瞬間走紅全網,成為當前抖音最熱門舞蹈。

台灣年輕人追趕風潮,也在社群媒體平台展現他們的「廣西科目三」舞蹈技巧,這一現象甚至影響到了台灣政治領域,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還評論「非常簡單,小事一樁啦!」

大陸網友們認為「科目三」的流行顯示了大陸流行文化對台灣的深刻影響,也有網友指出這反映了兩岸民眾在文化喜好上的共通之處。

台北寧夏夜市「科目三」比賽 網友議:無腦

台北寧夏夜市舉辦「科目三舞蹈比賽」,開放20組人馬報名,目前已全數額滿。該活動將由學生及夜市協會組成評審團,評審團在現場選出前三名並頒獎,第一名可獲得巨大悠遊卡+5000元悠遊付儲值金,第二名、第三名也分別有3000元及2000元儲值金。

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熱議:「2024年目前排行第一名最無腦活動」、「果然是中國大陸抖音夜市,主辦單位就這點水準」、「寧夏夜市也要爛掉了嗎」……

對此,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大昌回應說,此活動的起因是認為美食、音樂、舞蹈是無國界的文化,只是想要營造一場「熱鬧的活動氛圍」,舞蹈比賽只是其中之一。他強調這是一個單純的文化活動,並沒有政治色彩。

網紅呱吉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你討厭科目三,唯一打贏的方法就是創造更流行的文化。幹譙或禁止是沒有任何效果的,尤其是科目三都快過氣了,馬上會有新的東西跟PM2.5一起過來。」他也強調:「我不反對台灣有人辦科目三活動,這是自由表達的一部分。」

大陸多地春晚彩排現「科目三」
抖音爆紅舞曲「科目三」舞蹈近期在網路引爆風潮。(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陸春晚彩排現「科目三」 網友直言:掉價

2024年,隨著衛視春晚彩排花絮陸續流出,各台春晚舞台上看到「科目三」表演已成為繞不開的選項,,其中還有知名演員跳「科目三」舞蹈,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議論。

據陸媒報導,安徽衛視將「科目三」編排進春晚小品,廣東衛視龍年灣區春晚派出了一眾潮汕演員跳「科目三」,將潮汕英歌舞和科目三結合起來,河南衛視也曾官宣「科目三」將登上2024年春晚,表演形式為濮陽雜技版「科目三」,遼寧衛視則是穿著當地特色花棉襖的演員齊舞「科目三」。

「科目三」現象引發很多網友調侃:「過年準備砸電視機」、「科目三的受眾群體到底是誰?」、「懸著的心終於死了」、「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以為科目三上春晚只是一句玩笑」。

也有網友吐槽:「整一年都看科目三了,還搬上春晚節目」、「全國春晚變科目三大比拼」、「以前是大家學春晚裡的,現在直接把去年大家玩的搬上春晚」、

「何必呢?非要把這舞蹈看到吐為止!」

還有網友直言:「為了流量懶得折騰,真的掉價阿」、「為了迎合年輕人純硬上阿,根本不去真心了解人們到底喜歡什麼」、「這世界真的瘋了!」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