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嘴裡為啥能塞進球?匠人之心巧奪天工(組圖)

作者:余淼淼 發表:2024-02-16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獅
中國傳統文化中,獅子是一種信仰的圖騰、避邪驅惡的吉祥物

「一尊石獅鎮門前,八方鬼神心膽寒」,石獅子做為辟邪物品,經常蹲在大戶人家院落前,高大威猛的石獅子,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徵,窮人門前是沒有資格擺放的。石獅子成一對,左雌右雄,石獅的嘴裡叼的石球,可以左右搖動,但是摳不出來。古人是怎麼把球塞進去的?有什麼意義嗎?有人說這叫「雙獅戲珠」。有人說石獅子的前身是活物,一旦它咬住石球,就會即刻被封印成為石像,更給石獅子帶來神秘色彩。

中華大地上第一隻獅子

相傳東漢時,西域安息國王向中國獻上了第一頭獅子。從此,獅子便出現在中國大地上了。獅子開始被人們認識,也由此被人們雕刻成威武的建築裝飾。據史書記載,現在最早的石獅是東漢時四川雅安的高頤墓前的石獅。隨著佛教的廣泛傳播,獅子成為一種信仰的圖騰、避邪驅惡的吉祥物,常與龍鳳盤附在一起,體現出唯我獨尊的王權霸氣。


「盧溝橋的獅子數也數不過來。」

最著名的莫過於蘆溝橋兩旁的石獅,共有140個雕柱,每個柱頭上都刻有玲瓏活潑的石獅子,每隻石獅子又負著九隻小獅子,最小的僅幾厘米,極不容易數清,所以有「蘆溝橋的獅子數不清」的俗語。1961年,考古工作者專門對蘆溝橋的石獅進行編號清數,終於數清楚:共有485隻。這麼多石獅子,真是數不過來,數也要數半天。


雄獅爪下為球,象徵著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力。(以上圖片均來源: Adobe stock)

一般宮殿大門外按建築方位放一對石獅或銅獅,成對的石獅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左側的雄獅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所以,從獅子爪下的東西就能辨別,獅爪下為球,象徵著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力,必為雄獅。爪下踩著幼獅,象徵著子孫綿延,必是雌獅。無論雌雄,獅子是百獸之王,渾身體現出的是「尊貴」和「威嚴」的霸氣。

獅子口中含球 源於兩個傳說

傳說,在遠古妖孽橫行,攪得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有個勇敢的男子向神靈祈願,表示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去降服妖魔。他一片赤誠之心,感動了蒼天,神賜予他一個珠寶,告訴他只要嘴裡含住珠寶,就會變成獅子的模樣嚇退妖魔。果不其然,妖魔看見獅子的化身嚇得一鬨而散,再不敢來騷擾。男子不在世後,沒有人銜珠守護大家了。大家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方法,將石頭雕刻為獅子的模樣,把珠寶放置在他口中,以假亂真,來威懾那些妖魔鬼怪,守護鄉土平安。

另一個說法是,在漢朝時期獅子傳入中國,其威武霸氣的形象備受皇帝的喜愛。當即命人雕刻姿態各異的石獅擺放在皇宮中,以此來彰顯皇權的威嚴。礙於宮中局面複雜,人人小心謹慎,大氣不敢出,聰明的匠人藉助石獅含珠來隱喻宮中生活,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不能亂說話。

這兩個傳說也為石獅含珠蒙上了奇異的面紗。那具體古人是如何操作的呢?

古代匠人智慧 鏤空雕刻法幾近失傳

(16*9)石雕 石獅子
古人高超的鏤空雕刻藝術。(圖片來源:看中國/乙欣攝影作品)

石獅含珠,實乃一氣呵成!石球是雕刻前就在嘴裡預留了一個石塊,等到後期再把它雕刻成石球的形狀,不是完工後再把石球塞進石獅嘴巴裡。石獅整體基本雕好後,匠人開始打磨獅嘴裡的球形石塊,這需要極大的耐心,直至石球變得光滑,過程中要不斷把石獅口中的石渣清理出來,調整石球的大小。最後要呈現出球在嘴裡自由滑動,恰到好處卻不會掉出來。石球過大卡住,太小滑出來都是不允許的。光滑的球體更是給操作帶來了巨大的難,當時的工匠居然完美做到了。

古代匠人一絲不苟,對工作的態度有一種敬畏之心。由於工程進行的基礎就是石獅的雕刻工作基本完成,如果石獅口中的石球雕刻失敗了,整個這尊石獅就失去價值了,沒有任何意義。所以說,石球的雕刻至關重要,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整個過程對雕刻師都是一場極大的考驗。

這對人的要求非常高,雕刻技術、膽量、耐心、恆心等等方面都要出類拔萃,稍有差池,石球雕刻失敗了,整個這尊石獅就失去價值了,整個作品就廢了。當時的雕刻家如何做到一絲不亂?心要多麼篤定、自信才能完工?誰說古人技術原始、工程耗時巨大?在這過程中的心態平穩和智慧,天人合一的境界,多麼令後人敬佩啊。

現代人如何制石獅?「先進」的技術簡單快捷

現代人採取兩種簡單省力的辦法:提前做好一個石球,切成兩半,全部做完後放入獅子口中,用膠水粘合;或者把石球放進空著的嘴後再後期製作石獅的獠牙。

現代人可以藉助高科技手段來進行一部分雕刻工作,大大減輕雕刻工作的負擔。不過現在擁有深厚雕刻功底的人越來越少了,甚至很多年輕人根本不感興趣,覺得費事耗力,成本太大。現在依靠膠水進行粘合後的石獅含珠,外型上與古代精心雕刻的也看不出太大的差異。但是古人雕刻工藝中的「二獅戲珠」,巧奪天工,在傳統中能尋找到的那份匠人之心和不滅的智慧,依然熠熠奪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