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東德秘密警察 學者揭北京監控可怕之處(圖)

發表:2024-02-20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攝影機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監控攝影機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中國在過去的20年內,自建立網路防火牆起,以至部署臉部辨識軟體、網路監控,以及無所不在的攝影機,北京政府對數位極權體制的建立從沒有停止過腳步。近日美國政治學者裴敏欣於《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發文批指,中國監控系統可怕之處,已經不在於技術的先進,因為技術並非萬能的,而其成功之處主要在於「勞動密集型」的人力監控網路,如果無上千萬的線人(informer,俗稱為抓耙仔)或者間諜,否則中國的監控系統是無法運作下去的。

目前擔任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的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表示,中國的監控能力已快速成長,其主要因為先前中國經濟成長,讓政府有充足財政資源能夠支撐起此監控網路。光是在2022年,包括了「公檢法」(公安局、檢察院和法院的簡稱)在內,用在國內安全支出就大約在1.44兆人民幣左右。

2016年,中國推出「銳眼」監控系統,其包括了監視攝影機、人臉辨識技術,如果不計算人力成本與運維成本,該系統光只在硬體及安裝上就已經花費3000億人民幣(約1.3兆新台幣)。此金額若在中國經濟崛起之前,是不可想像的。之前,中國當局因為缺錢導致中國維持龐大國內安全部隊的能力被大大的限制,絕對不可能可以維持現今這種強大的監控網路。

裴敏欣指出,其實中國正規的監控警察也不充足,如果扣除保密的國安人員之外,依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公安人數大概有200多萬人,而其中負責國內監視的政治安全保衛人員,預估在6到10萬人,這與東德秘密警察「史塔西」(Stasi)所佔人口的1%相比,仍相形見絀。

但這與東德的情況不一樣的是,在中國有一批有償與無償的線人及間諜,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其人數可能多達了1500萬人左右,也佔到人口的1%,而這些線人與間諜能夠監視他們的同事或者鄰居,且因為他們的參與是透過強制或者利誘來確保的,所以維持他們的成本並不高。

裴敏欣稱,在北京建立先進的監控技術之前,就已經出現龐大的監控網路,現在仍還在運作,其具體的手段包括2種,第一種就是在機場、火車站及酒店等地方進行監視,而另一種是對異議人士黑名單長期進行監視,估計大約在390萬至770萬人之間。

裴敏欣認為,由於中國監控技術的進步,而大大提高傳統監控方式效率。不過他也說,無論技術有多麼先進,最重要的還是中國當局的組織能力,亦即人力監控網路。

裴敏欣總結稱,現今北京當局的監控技術面臨了挑戰,因為中國經濟的低迷將會衝擊整個系統的各個層面。因經濟低迷會致使更多人不滿北京當局的統治,這給安全系統增加負擔;同時經濟低迷也會導致財政資源的不足,而難以支撐該系統。

對此,裴敏欣做悲觀預測,認為一旦此種監控系統的軟鎮壓失敗,那麼北京政府將可能採取更加嚴厲的「硬鎮壓」。

人權組織:北京反詐APP有監控功能 藏人遭警攔下強迫安裝

根據《BBC》報導指出,7日,非營利組織「西藏觀察」(Tibet Watch)與西藏網路研究組織「綠松石屋頂」(Turquoise Roof)發佈了一份重點關注2021年3月所推出的中國反詐APP「國家反詐中心」調查報告。雖然「維基百科」介紹聲稱該APP是為了維護電信網路安全,並建立網路詐騙舉報管道,以及增強防騙宣傳的手機應用程式,但該報告卻認為,中國政府實際的目的恐怕是為了落實深入監控人民,特別是西藏、新疆這類的政治敏感地區,因為北京當局長期以來對於這些地方的「分離主義」,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該報告中指出,中國宣稱國家反詐中心APP能夠檢測潛在的詐騙簡訊與電話,且讓用戶舉報詐騙,並快速得到相關單位的幫助。對此,「綠松石屋頂」展開取證分析(forensic analysis),卻發現前面提及的功能可以用在監視用戶於使用手機期間的一舉一動,不只能夠監控收到的簡訊、存取的通話紀錄,以及網路瀏覽器歷史紀錄,甚至還可以記住用戶的手機密碼且拍照,又加上有人臉辨識驗證的功能,而能蒐集與用戶相關的數據內容。

西藏觀察表示,儘管該報告並沒能提供任何的確切證據來表明該反詐APP正在積極針對西藏人,不過先前確實有不少的西藏難民披露,曾經在路上遭警察攔下,被逼迫於手機上安裝該APP。另外,國家反詐中心APP在剛推出之時,在網上就出現了有關強制下載的回報,當時估計大約有多達2億支手機莫名其妙就安裝了此APP;在中國一些地方政府機構亦強制員工們使用該APP。英媒《金融時報》於早前就曾經訪問過一些用戶,他們聲稱該APP檢測到他們翻牆訪問外國的網站後沒有多久,警方就已經找上門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