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1世紀了 習近平還在迷信「舊換新」(圖)

作者:洪耀南 發表:2024-03-0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3年4月7日,習近平在廣州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茶會(圖片來源:THIBAULT CAM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3日訊】二十大之後,中共中央所召開的會議,習近平是否親自出席,成為重大指標,沒有習近平出席的中央會議,會議結論只剩下華麗詞彙的堆疊,如「發展高質量的經濟成長」等等,習近平親自出席且下達指示,就成為全國的指標,成為各省市政府的KDI。

近期習近平出席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三點指示經濟政策:大規模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在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成長率維持5%的亮眼數字,但失業率、外銷、房地產、到股市幾乎都是走跌,三架馬車的經濟也都疲軟,習近平開出的藥方,就是從「消費」著手,且從大量的消費切入,習近平的藥方其來有自,從中國的發展經驗找解藥,但老藥方能解決新時代的新問題?

集中大消費的年代,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臺灣開放返鄉探親,當時返鄉探親必備「三大件、五小件」,三大件是指冰箱、電視、洗衣機,五小件如相機、收音機、電鍋、縫紉機等等。也帶動全國人民「集中消費」買家電的年代。

九零年代末中國進入「集體消費」手機時代,每個人存了幾個月的薪水就是購賣時髦新玩意「手機」,接續中國人進入瘋狂「購屋」的二十年,全中國人用幾個家庭集體一輩子的存款去更買一個房子,中國建築面積一年翻一翻,經過二十年下來,無論建築的面積或建築的量都已經嚴重失控,房產的泡沫,二千萬戶的爛尾樓(新婚夫妻加上兩邊父母涉及1.2億人口)直接間接造成消費的萎縮。

中國雖然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但整體的人口數依然是最龐大,經濟規模的消費量成為習近平救經濟的利器,不過,如何激起「消費慾望」?在2008年產能過剩時推出四兆家電下鄉運動,強制農村買家電。習近平搖身一變成為最強的業務員,下達「舊換新」,尤其重中之重「新三樣」──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全國集中把油車換電動車,尤其是中國制的電動車,如此從製造到消費都留在中國,每年中國汽車消費量高達2700萬輛,如果換成每年電動車銷售加上舊換新能達四千萬輛,三架馬車的「消費」就能帶頭跑起來。

理想是很豐滿,現實是很骨感,電動車市場還沒有帶動中國的消費,電動車已經進入價格廝殺的紅海,果真這是一條血路,電動車帶頭三架馬車,更殺入傳統工業大國,這些傳統汽車大國紛紛築起高牆,預防中國廉價電動車殺入。

舊換新刺激消費,能挽救中國的經濟?各地即將迎來不斷創新「舊換新」的政策,老屋換新屋、老車換新車、舊換新送戶籍等五花八門,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讓我們拭目以待,習近平的魔力。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