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哽咽馬英九「桃之夭夭」 習馬二會蔡奇「側目」習意味深長(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4-04-11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馬二會1
習馬二會有多少看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4月11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握手習近平,讓其大陸之行達到了高潮。馬習似乎進一步加深了「反對台獨」的共識。但馬英九的「表現」留下了令人玩味的花絮,顯示了一些成果。而蔡奇在習馬會上的「側目」就不好解釋了。

4月10日,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一行,兩人在長達16秒的握手之後,雙方開始坐下來交談。實際上更可以說雙方是演戲給媒體與大眾看而已。所以粉紅盛讚習近平脫稿講演,習近平如何「偉岸」就不奇怪了,但對粉紅而言,要遺憾習近平沒有提及一國兩制之類的方案,就連「和平統一」也被束之高閣,只留下了看似溫婉的「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以及這兩句詩後面的伏筆: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雖然「桃之夭夭」又被引申為「逃之夭夭」,寓意馬英九看慣了浮華卻不知內裡,若要深入瞭解了大陸的真實,一定會「桃之夭夭」——這是戲說了。

不過,習近平還真的試著上演繹一場「外夷朝貢」宮廷戲。將馬英九假設為臺灣總統,最後臣服在習大帝腳下而已。

但同時,營造和諧融洽的氣氛並使其濃烈,習近平深知曾經的威逼不行,那就只能「利誘」。這也是做足了功夫的表現。「利誘」離不開「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套路之上的「大義」,但卻在邏輯上力證只能有獨裁統一兩岸的原則。用歷史證明強者為王,四方臣服於習近平成為必然趨勢。所以,習近平大言不慚說出的滑稽搞笑語句,不過還是在彰顯習思想與新時期的偉大,習近平稱,「我們有能力帶領14億多大陸同胞過上好日子,也完全有能力同臺灣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至少這是不怕打臉的狂躁,且完全偏離了事實。

大陸同胞過上的「好日子」什麼樣,清醒的中國人知道,無論是教育、醫療還是養老,實際的民生問題與臺灣是天壤之別,而起碼的言論自由更是不能同日而語。

尤其令人高興的是,在習近平「民族主義」召喚的宣講中,習思想學習貫徹小組長、中辦主任蔡奇坐在習近平側面,其表情卻太有意味了。

蔡奇眼眸
陪同習近平在習馬二會上的中辦主任蔡奇,眼眸一段時間「乜斜」習近平,意味深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蔡奇長時間側目於習近平,給人的感覺是,習近平講話內容代表他自己,並不代表中國人民。當然這本來是諂媚、討好、奴顏婢膝的表現,從視頻截圖可見的,蔡奇好像還有「難以望其項背」的麻木與無奈。失神的眼光無助。暴露出其活得膽戰心驚的狀態。

而蔡奇這一表情語言,也將習馬會的無聊做出了最深切的註解。

話說回來,在習近平的謊言之下,吃好喝好的馬英九還是重申堅持舊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當然不是臺灣的民意,也不是臺灣領導人的主張。

不過,中共是按照自己的等級觀念來看待馬英九,猶如中共前領導人,恍惚「一朝為官終身為相」,這與民主國家總統退休乃為常人的觀念相悖。

毫無黨職、沒有公職的退休平民馬英九,在中共看來光環依舊,目的還是籍此釋放臺灣歸順吧,別再鬧下去的信息,給將要上臺的賴清德一個示範,製作一個參照標本,在本來不可能有兩岸首腦坐在一起商談兩岸問題的情況下,異想天開而已。

所以,馬英九11天的大陸行程中,五度哽咽,自述家譜自己姓趙,在五百年前是一家的姓氏等問題上,給習近平最後會見的發言在「一家親」中應該頗有啟發。但如果再「意外的解析」,且不說馬英九被歸在趙家人名下的笑話,而是不但馬家的祖系與戰國名將有瓜葛,還與曾經做過「天子」的宋太祖趙匡胤扯上一帽子遠的關係,再深說就是臺灣也能統一中國,雖然馬英九想不到那麼多。                               

再說,馬英九一路走來,省部級官員的接待,參觀中的安保,一個人在故宮所需要的清場費用,恐怕並非馬英九現有1億元台幣的資產拿出部分的結果,所以,不得不讓人想到「吃人家的嘴軟」的俗話。

故宮
馬英九在故宮參觀,故宮當日門票損失與安保支付費用有多少?馬英九的高規格待遇也是「史無前例」(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馬英九在「馬習二會」10日下午的對談中,習慣使然將「中華民族」說成是「中華民國」,這對認清中共本相的臺灣人來說,是一個安慰,但也可以反映出,兩岸「獨立」的現狀與歷史鑄就的事實。

從另一個角度說,看得出馬英九雖然竭力迎合習近平,在維護兩岸關係上的認真,而骨子裡卻還是贊同「中華民國」五權憲法之下的民主制度,更是深愛著這一制度下的自由民主。所以,大陸媒體已經將馬英九的「口誤」刪除。

不過稍顯弄巧成拙的是,臺灣人更注重語言的內涵,而努力讓自己成為兩岸和平的協調人的馬英九,精挑細選的引用了魯迅的《題三義塔》詩中的最後兩句: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對臺灣人而言,對魯迅其實並不「感冒」,魯迅作為毛澤東推崇的「骨頭」,其生前的活學活用鬥爭哲學,幾乎罵遍了他所在的民國時期所有的著名人物,魯迅要消滅漢字,以及主張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歸結在「吃人」兩個字上,都讓其成為中共御用的最佳典範和教材,但魯迅的戾氣、一個都不寬恕的「他人即地獄」的做人態度,對後來的知識份子影響惡劣。

馬英九
馬英九的哽咽很真實,姓氏問題也很深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所以,馬英九這一引用的效果與其討好中共的初衷相悖,有點適得其反。魯迅說一套做一套,反倒讓人更容易看清中共推崇的是什麼樣的邪惡主張與理念。

還好,附會為主題,有用的,無傷大雅的,規避了敏感的,兩岸都能接受的,就拿過來。馬英九應該考慮不到那麼多,但最後落在「討好」的情懷中,為了和平馬英九得到的讚美,反應出不同人群的需求,也能讓人從另一角度見識中共極具欺騙性的本質。

總之,習馬二會,最大的成果還是在馬英九相當不錯的表演之下,讓習近平大大的收斂了霸凌風貌,釋放了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暫時「偃旗息鼓」。也難怪粉紅要哀嘆:這下,兩岸猿聲啼不住,硝煙匿,濤聲依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看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