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和金融工作組舉行第四次會議

發表:2024-04-17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7日訊】美中經濟工作組(EWG)和金融工作組(FWG)星期二(4月16日)在華盛頓舉行了第四次會議。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繼上星期結束6天的訪華行程後,與兩個工作組的負責人就如何在合作和分歧的各個領域繼續推動雙邊關係進行了「建設性」對話。

此前耶倫在訪華期間反覆提到了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耶倫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無限制地輸出產能,因為這將影響到世界各國產業的生存。

不過耶倫也強調,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她說,強調中國日益過剩的工業產能對美國和全球構成威脅並非出於「反華情緒」或是「脫鉤意願」,而是為了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

去年9月,美中兩國成立了經濟和金融工作組,目的是就實質性的經濟和金融政策問題進行持續的接觸與溝通。去年10月兩個工作組召開了首次會議,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前召開了第二次會議。

此次會議前,耶倫表示「期待美中就共同目標推進合作並消除誤解」。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聲明,這次經濟工作組的會議中,美中雙邊財政部的高級官員繼續就美中兩國最新宏觀的經濟形勢進行對話,討論包括債務問題在內的全球挑戰,以及存在分歧觀點的領域。小組還就耶倫和負責經濟事務的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本月早些時候在廣州宣布的「同意就國內和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展開深入交流」進行討論,雙方同意定期討論支持國內和全球經濟平衡增長的經濟政策。美國代表團持續對中國的非市場行為和產能過剩表示關注,雙方也同意進一步討論這些問題。

金融工作組也於星期二舉行了第四次會議,由美國財政部和中國央行(PBOC)的高級官員領頭,其他機構也參與其中。會議先回顧了3月份雙方最新的技術交流,討論各司法管轄區對金融穩定監管的方法。會議討論了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金融穩定和市場發展、掉期安排實踐、跨境支付和數據以及可持續金融等主題。

根據在北京達成的協議,美國財政部和中國央行在反洗錢問題上的首次聯合合作交流也在聯合工作組的主持下召開,討論了幾個優先處理的反洗錢、打擊資助恐怖主義等問題,還包括虛擬資產和實益所有權等。雙方同意未來持續對話。

據中國央行發布的新聞稿,中美金融工作組第四次會議由中國央行副行長宣昌能和美國財政部助理財長布倫特·內曼(Brent Neiman)共同主持。中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以及美聯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等部門參會。會後耶倫並會見了金融工作組的中方代表團。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報導,觀察人士表示,此次對話增加了自今年以來中美官員之間的一系列互動,就如何在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穩步取得進展」發出了積極信號。不過,「觀察人士」也同時敦促華盛頓停止將經濟問題政治化,結束針對中國產業的不合理打壓,並稱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標籤為謬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