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富豪去年资产缩水22.3%

发表:2009-10-1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和凯捷(Cap Gemini)周二表示,在此轮全球金融危机中,相对于美欧富豪,亚洲富豪遭受的冲击更大。而且,尽管股市回升,他们仍在蒙受损失。

上述两家机构联合撰写的年度《亚太区财富报告》(Asia-Pacific Wealth Report)称,去年亚洲拥有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不包括主要住所)人士的总数下降14.2%,至240万人。该报告因其对亚太富豪洞察力而备受关注。

亚太区富豪的资产总值下降22.3%,至7.4万亿美元。其中,极富裕人士(拥有3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蒙受的损失更大,总人数下降29.6%,至14300人。

亚洲的情况比全球其它地区更为糟糕,主要是因为亚洲投资者配置资金的策略更为激进,更倾向于借钱投资,同时也因为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从2008年底开始掉头向下。

根据上述报告,截至2008年12月,全球富人的财富共缩水19.5%,其中极富裕人士的财富缩水24%。该报告共调查了16个国家的400名财富管理顾问。

美银-美林亚太区研究副主管梅尔文•博伊(Melvyn Boey)表示,今年市场回暖,令亚太区的富人们从中受益,但未能挽回全部损失。

"如果假定富人们的投资组合中各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没变的话,那么可以合理地推断,这些高净值人士的财富还没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他表示。

报告称,财富管理公司经历了一场洗牌,跨国银行不断丢失市场份额,原因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亚洲投资者丧失了对其品牌的信任。

不过,美林全球财富管理的一位董事总经理Kong Eng Huat表示,投资者目前又重新把资产交给跨国银行打理,只不过是将财富分散到更多家的财富管理公司。

他说:"总体而言,跨国银行仍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因为,要想具备为这些高净值人士服务的能力,你需要拥有全球网络和执行能力。"

全球财富管理行业正面临迅速的变革。投资者的需求由于金融市场的波动而各有不同。而且,在瑞士等私人银行市场,银行的保密性下降,对该行业构成了挑战。

"客户如今会问更多的问题,以确保他们找对了合适的机构和银行家,"Kong表示。

英国银行汇丰(HSBC)本月表示,准备重点在新兴市场的财富管理领域物色可能的收购目标。该行正在考虑竞购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私人银行业务。

上述报告预计,亚洲富豪人数的增长速度将快于世界其他地区,未来10年,仅中印两国富豪的资产就将增加4万亿美元。

报告称,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拥有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人数减少到了36.4万。不过,中国在全球的排名还是上升了一位,超过英国,排在第四位。前三名是美国、日本和德国。英国的富豪人数从49.1万人降至36.2万人。

在单独统计的香港地区,富豪数量也明显下降,总人数从96降至37,排名首次位居新加坡和泰国之后。

与此同时,也有些人在金融危机中毫发无损。根据上海咨询公司胡润编制的最新中国富豪榜,去年中国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富翁人数从101名增至130名。

根据该榜单,在去年内,中国1000名最富裕人士的财富总和从4390亿美元增至5710亿美元。胡润称,在2003年,中国还没有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翁,如今中国这个人数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对那些在中国拥有1000万美元资产的人士来说,他们比在西方拥有同等资产的富人更有机会将财富迅速扩大到1亿美元,"胡润富豪榜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

尽管今年榜单的头两名都是"绿色"企业家--正研发一款电子车的比亚迪(BYD)老总王传福,以及再循环集团玖龙纸业(Nine Dragons)的张茵--但大多数上榜者都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在前10名中,有8人的财富至少部分来自于房地产开发,这反映了城市化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性。

在前1000名富豪中,约有15%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这说明执政的共产党与新兴商业精英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