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赚钱回加拿大“养老”

发表:2010-10-21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星巴克见到小江的时候,他正在玩IPAD。D&G休闲衬衫,牛仔裤,跷起的二郎腿及其手中操作娴熟的IPAD,都在向外界宣称:这是一个潮人。

小江是个地道的广州人,在广州出生长大,目前是加拿大公民,拥有加拿大国籍,在国内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市场部工作。十年前,他已移民加拿大。对于这个他从小长大的城市,小江已不再喜欢。然而,目前他还不得不呆在这里,因为他要赚上足够的钱,然后去加拿大“养老”。

9个月拿到绿卡

1998年,小江还在IBM工作。当时IT及互联网的热潮正在全球风起云涌,加拿大政府针对IT人才出台了特别优惠的移民政策。身边的朋友纷纷开始申请技术移民,小江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移民很顺利,IBM的工作背景加上中介的热心,只用9个月小江就拿到了加拿大的绿卡。“那时的中介费用很便宜,只要 2000美元左右。”他说。

谈起最初的移民动机,小江说“随大流”的因素更多一些,既然身边的朋友都办了,自己有条件,也就办了。拿到了移民身份的小江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去加拿大落地,这次落地,却给了他非一般的体验。“第一次去加拿大,真是太喜欢太喜欢了!当时感觉就是完全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切都那么美。”

“另外一个世界”的体验坚定了小江要成为一个加拿大人的想法。为此他辞去了在国内的工作,在加拿大呆了三年。这三年,他并没有什么正式的工作,只是在加拿大各处游荡,住过很便宜的廉租房,也住过靠海的房子。平时去找认识的朋友聊聊天,或者到处玩一玩,日子就这样逝去。三年移民监坐满,小江正式加入加拿大国籍,之后返回了中国

回中国只为赚钱

谈起回国的原因,小江说是想多陪陪父母,因为父母年纪大了,不习惯再去加拿大生活。此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他需要在中国赚上足够的钱,然后去加拿大退休。“在加拿大很少有赚大钱的机会,虽然福利很好,有社会的低保,但是那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想过得好一点就不够了。”小江说。

小江回国后顺利地在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市场部找到了一份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与销售有关,他可以拿到占销售额一定比例的提成,加之业绩不错,因此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除此之外,公司还有一些期权的鼓励,这些都为他能提早退休准备了条件。“我计划在三年之后就退休了,回加拿大去,再也不回来。”

对于广州,小江似乎有很多怨言:“我走在路上会有很多的担心:担心被人乱撞、担心被偷、担心被打劫。吃东西也担心不卫生,我的一些朋友都去日本买米了,还有空气质量也不高。”“在这里人觉得很孤独,晚上除了唱K和泡吧,还能去哪里?”“那你想去哪里呢?”记者好奇地问。“我想做户外运动啊。就是这边你刚从山上滑完雪,开车20分钟就能去海边晒太阳。加拿大就是这样的。这边的山太低,人多,空气也不好。”

小江说,他的那些移民的朋友也都不想回国,目前呆在中国的主要都是想在这里赚钱,而他赚够了钱之后就不再工作了。“三年后去加拿大,你还很年轻啊,就再也不工作了?”记者问。“对啊。我可以一直旅游,挺好的,不会觉得闷的。”小江说。小江目前还是单身,他说结婚生子也都会在加拿大,不会选择中国。

采访结束,小江告别,他还要赶去深圳,继续为赚钱奔波。或许正是对这个城市的厌恶,让他如此孤独,希望在他喜欢的加拿大,他不会如此的落寂。

记者手记:我们的价值观在哪里?

据调查,有80%的移民者的动机是出于改善子女教育环境的考虑,第二动因则是出于对未来安全感的担忧。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教育体系让这些人避之不及?为什么人们会担心未来的不安全?

一位学者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个国家应该是在思想与意识形态、经济体系和军事实力都取得支配地位的国家,能够向世界传达一种清晰的价值观和理念。而当今的中国社会普遍信奉金钱就是上帝,人们不再相信理想主义的东西,许多中国人都没有明确的价值观。加之整个社会的法治化还不够完善,许多因素导致社会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