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密集+小型企业经济真的没发展吗?

发表:2019-07-22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2日讯】以劳动力作为主要生产方式,在这个科技感十足的时代越来越不受市场待见了。换句话说,如果生产商品还是依靠人工操作为主,这是很难拼过大机器生产的。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劳动密集型产业难以发展呢?当然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可以发展得很好,而且小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能成为大气候。

第三意大利模式

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东北和中部的经济迅速崛起。而这一时期,欧洲多国正好处于经济衰退的阶段。

意大利该地区的经济现象也引起了经济学家的注意,后来这种经济发展方式被称为“第三意大利模式”。

第三意大利模式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劳动密集和规模较小。意大利这两片地区农业基础根深蒂固,工业化程度不高。

因此,这片地区的居民最初只能依靠家庭或家族的资金和力量,做些小生意。与零散的奋斗者不同,他们是大量的小企业汇聚在同一片地区上。

同产业汇聚在一起使得他们规模逐渐扩大,并且产生了合作。

往往许多家小企业同时为许多家厂商供货,多对多的合作关系下,即使某个厂商的订单减少,也不会对小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让他们比一些大企业运营得更加稳健。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的市场,这些企业虽小,但市场很大,他们大多数产品自生产初期就面向全国,而不封闭自本地市场。

这种发展到了九十年代,第三意大利地区已经完全由落后的农艺地区,变为经济发达地区。

温州模式

如果说意大利离的有点远,那么中国温州的发展也能够与之对标。

浙江温州资源匮乏,地少人多,甚至在上世纪60、70年代,难以达到温饱水平,当时中国各地都有温州小贩的身影。

到了80年代,温州开始发展家庭工业,以劳动力小型企业起步,最终收获了全国市场,经济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