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除了吃面 还要吃哪3种“传统美食”?(组图)

发表:2023-06-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至 美食 俗话
夏至这天,除了吃面还要吃这3种“传统美食”。(图片来源:pixabay)

今天是夏至,北方的小麦刚刚收获,南方的早稻正抽穗扬花。这天古人会祭祀祖先,既感谢天赐丰收、也祈求获得“秋报”、灾消年丰,一定也会有美食相伴。那么传统风俗中,人们在夏至这天都吃哪些美食呢?

夏至这天 人们都吃这些美食

1、吃面

牛肉面
夏至吃面,一般指的是面条,也就是用面(条)之长寓意着夏至之长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一般指的是面条,也就是用面(条)之长寓意着夏至之长昼。

夏至这天,在北方的街头面馆生意最旺,不论是“凉面”、“打卤面”、还是“炸酱面、油泼面、葱油拌面、担担面、牛肉面”等等都很畅销。

在南方,也有着“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在江南一带“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习俗也由来已久,而且南方的面条种类也较多:如肉丝面、阳春面、三鲜面、片儿川、过桥面等等。

2、馄饨

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

在江苏无锡及宜兴等地,夏至这天要吃馄饨。老人们说:夏至这一天吃上一碗馄饨,这个夏天就不容易中暑;除此之外,吃馄饨也有着“混沌和合”之意。

在浙江台州等地,也有着“夏至不吃羹,走路瘪塔塔”的说法,这里的羹不是汤,而是扁食,类似馄饨、形如饺子,馅料通常以虾皮、花生、茭白、咸菜和豆腐干等为食材为主。

家常吃馄饨时,汤里一般配以紫菜、虾皮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碘的食材,吃了既补充了夏天高温多汗而让人体损失的矿物质、维生素,老年人和小孩子常吃一些紫菜、虾皮,对于增强体质还很有好处。

3、碾转

以前,在家里旧粮吃完,而新小麦成熟收割的前后,也就是新粮未打之时,人们会采摘些未熟透的麦子,煮熟后将青麦仁倒进石碾子,碾成像面条一样的“碾转”,然后配上时令蔬菜、辅以蒜蓉、香油、辣椒、食盐等一些调料,凉拌着吃,或者与鸡蛋同炒等各种吃法。

羊肉汤
夏季喝羊肉汤进补,只适合阳虚之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羊肉汤

不少人会认为羊肉是冬天进补少不了的美食,夏天怎么还要吃羊肉呢?其实,过了夏至,不久就要进入伏天,为了更好地将体内的湿气驱除、补充人们因厌食、新陈代谢等失去的营养成分,很有必要吃些羊肉。因此,也就有了民间所说的“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夏天吃伏羊,健康又壮阳”的说法。

在江苏徐州等地,人们在夏至以及伏天时去饭店、羊肉馆、烧烤摊,大汗淋漓地吃羊肉、喝羊肉汤,浑身舒坦,可谓是有“伏”同享,有热同当……

除了小麦,在西北,人们将未完全成熟的小麦与青稞摘下,在锅内焖熟后,搓去外壳,嚼着吃,吃起来又糯又有韧性、很是鲜美。

夏至后,天气会越来越闷热,在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解渴祛暑可多喝些绿豆汤、酸梅汁、银耳羹、或者新鲜的蔬菜汁、水果汁,少喝含有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的可乐、汽水等饮料以及过凉的冷饮。

时间如流水,转眼年过近半。盛夏之日,是田里的庄稼及待考的学子们成长、奋发之时,都在等待不久之后的秋天丰收之日。请大家一定要记得:再忙再累,别忘记适时而食,补充营养,平安、健康过夏至。

责任编辑:媺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