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寒门 狗知新婿”燕子和狗是怎么分辨的?(组图)

发表:2023-07-20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子筑窝
农村老话“燕知寒门,狗知新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主要来源于前人对生活的概括,不知道你是否听过这句“燕知苦寒门狗知新女婿”,意思是:燕子能分辨出家景如何,而狗能分辨出新女婿。现在的人看到这句俗语,可能会不理解,燕子和狗是怎么分辨的呢?

燕知苦寒门

燕子很多地方都称它们为“吉祥鸟”,“寒门”两个字总会让人联想到家庭贫苦的意思,那么燕子是通过什么分辨出来的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

首先,房子得安全。因为燕子有很多天敌比如老鼠、蛇等,为了保护幼崽,它们通常会选择比较高大的地方,让天敌不容易搆到,也避免人们走动对幼崽造成的影响,

其次,房屋要干净明亮。因为破破烂烂的房子很难为燕子的巢穴遮风挡雨的。

再者,对房子的门也有要求。一般会选择双开的门,而不选择单开的门,是因为古代双开的门靠链子拴在一起以至于两个门之间有一个间隙,方便燕子们飞进飞出。

在古代,古时候贫苦人家大多数都是茅草屋或者土胚房,无法筑巢。就富贵人家的房屋能满足燕子们苛刻的条件了,所以也就有了“燕知寒门”的说法了。

狗 土狗
俗语“燕知寒苦门,狗知新女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狗知新女婿

再说何为“狗知新婿”?狗就是土狗,一般狗都是通人性的,见了熟人不叫的狗,一般就是懂事的狗。新婿就是家中女儿的刚结婚不久的丈夫。

“狗知新婿”的意思,就是说狗好像认识新上门的女婿一样,即便是第一次见,也是像见了很多次一样,把他当作了家人,不会狂吠乱叫的。那么狗是如何分辨出来的呢?

首先,新女婿上门通常都是全家欢迎,狗是聪明的,就能看出其他家人的情绪。狗是通过家人对客人的态度,好人就不用对他狂吠了,若是一个贼,肯定就上嘴了。

另外一点是,女婿经常和女儿在一起难免会带有一些女方的气味,嗅觉灵敏的狗肯定是能分辨出来的。

所以就有了这句“狗知新女婿”,是说狗是通人性的,它是可以识别出一家人的意思。

结语

农村有很多俗语的,都是古人通过长时期的观察得出来的,算是经验之谈吧。这种现象,在世人看来是一定的规律性,所以总结出来,一代又一代地流传了下来。

俗语“燕知寒苦门,狗知新女婿”,有人觉得那不过是它们的生活习性,也有人觉得燕子和狗都有“灵性”的动物,请问那你怎么看待这两种动物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喔!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