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过境美国 中共叫嚣有用?天钧政经点关键(图)

发表:2023-07-20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8月将在出访巴拉圭时过境美国。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8月将在出访巴拉圭时过境美国。(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采访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8月将出访巴拉圭并将过境美国,引发北京不满批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19日警告北京,赖清德副总统出访期间过境美国属惯例做法,符合美台非官方关系的本质和美国的一中政策,希望中国不要借机作出任何挑衅行动。她并主动谈及台湾2024总统大选,强调美国不会选边站,对台湾的民主制度和选举充满信心,并说美方愿与台湾选民选出的领袖合作。她还强调,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选举。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向《看中国》表示,8月出访巴拉圭过境美国,这是赖清德在中华民国副总统任期内第二次以蔡英文总统特使身份访问美洲国家过境美国。上一次是2022年1月28日在洪都拉斯总统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职典礼上,赖清德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互动寒暄,贺锦丽上台致词时也特别向赖清德致意。这些是中华民国与美国国家副总统首次在国际公开场合中自然互动,被视为台湾的外交突破。

陆修远说,其实赖清德在2020年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之后,以当选副总统身份访问美国。2020年2月4日在华盛顿特区与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会晤,会晤议题涉及加强台美关系、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性。2月6日拜访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约70分钟;2月7日出席美国“国家祈祷早餐会”,赖清德的桌位位在会场最前排,并与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多位重量级美国官员同场。在当时是美国国会前所未有的支持美台政界接触升级。

陆修远表示,此次8月出访巴拉圭过境美国,正值中美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时期,美国为首的G7、北约和欧盟先后都发表了有关台海局势的声明,明确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赖清德又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参选2024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美国官方也强调安全、舒适、便利、尊严原则、依循副总统过境惯例安排接待赖清德,在此敏感时期顺理成章地表达欢迎赖清德之意,实际也在表达支持中华民国和台湾民主。

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的批评和反对言论,陆修远说,今年4月12日获得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后,赖清德在记者会上称“台湾没有统独的问题,民主才是台湾最大的共识”,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行独立。这些都是北京当局最无法忍受的、最为忌讳的立场声明,所以也只能依照中共外交辞令“藉过境谋独”抨击赖清德。

他认为,虽然北京当局的表态依旧了无新意,陈腔滥调,从另一方面来看,以北京多年渗透统战的经验来看,越是抨击赖清德、蔡英文等人,就越能显示台湾民意所向,目前台湾各大民调中,赖清德民意支持率依然高居第一,这也反映出台湾社会反感中共。

俗话说:“会咬人的狗不会叫,会叫的狗不咬人。”这点在中共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对于北京所谓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回应,2022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蔡英文总统过境美国与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北京当局前后的表现如同纸老虎一般,外强中干。纵使中共动用军队进行围台军演,台湾人也对此习以为常了,不会心生恐惧,即狼来了故事的北京版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回应毛宁说:“美国预计赖副总统来回巴拉圭,出席巴国总统就职典礼时将过境美国,这是非常例行的作法。考虑到出访距离中间必须有过境点,这完全符合常规,中共完全没有理由,以这次过境为借口采取挑衅行为。我们致力于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这对区域和全球安全至关重要。”

布林肯并再次强调,“(赖副总统)这次过境完全符合美国政策。”他还指出,在过去数十年来,已经有10位台湾副总统过境美国,赖清德是第11位,这也将是赖清德第二次过境美国。

陆修远表示,身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告诫中国不要以赖清德计划在访问巴拉圭途中在美国停留为借口而采取任何行动,这种立场代表着目前美国政府对台政策,履行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承诺,提供国家安全保障援助。

陆修远提到,近期结束的北约峰会上,俄乌战争并非是唯一重大国安议题,台海局势也是关注的焦点,也非常难得直接指出北京不能武力统一台湾。美国是北约最大的军费捐赠国,其他成员国都是以美国马首是瞻。此外,台湾也是全球高端芯片、AI产业化供应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赖清德在这种背景下过境美国,除了是非常例行性的访问外,也是美国依照《台湾关系法》尊重中华民国国家主权地位的象征。

而赖清德是否会在过境美国期间与美国官员互动,也备受外界关注。

陆修远研判,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政府,都不会事先公布赖清德过境美国的行程,不过台湾与美国的密切关系超越以往,这是不争事实。鉴于赖清德目前是中华民国副总统身份,他应该不会获得超过蔡英文今年4月过境美国的待遇:高调与麦卡锡会晤。对于拜登政府安排哪些官员与赖清德会谈,需要取决于8月中美关系、台海局势和国际地缘政治变化,相信美国会借此释放出一些重要信息。

陆修远表示,赖清德过境美国的城市也是值得观察的一方面,大致上会集中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休斯顿、华盛顿DC和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城市维吉尼亚州阿灵顿,除了旧金山和休斯顿外,过境其他城市都将是美国向北京释放出强硬立场的信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