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 家中要备好9大防灾用品(组图)

发表:2023-08-02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风 灾害 飓风
现在正值台风季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正值台风季节。面对台风的侵扰,大家都会提前出门采买防台用品,或采取相关措施来应对台风可能造成的淹水、停水、停电等问题。那么,你知道居家防台应该准备哪些东西吗?

1、桶装饮用水

水是基本必需品。由于台风天出门不便,而且淹水还会导致水源混浊无法饮用,再加上有停水的可能性,因此在台风来临前要储水备用,或准备桶装饮用水,以备不时之需。

2、方便面、干粮

除了水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食物。在台风侵袭前,家里一定要先屯粮,准备一些能简易食用的食品,比如方便面、罐头、面包土司、饼干、巧克力等,都是台风天最佳的粮食。

3、沙包

为避免大雨导致家中淹水,堆沙包最常见的防台准备工作之一。那么如何堆沙包呢?

台湾桃园防灾教育馆提醒,首先要在最内层的地方铺上一层防水布,再往上堆叠沙包,以免积水渗漏。如果沙包里的沙子有硬块,要先拍打、搓碎。

如果沙包只堆单排,袋口就要朝内,不要对着水流过来的方向。如果堆双排沙包时,沙包袋口就要朝中间,以免袋口被水冲开。

沙包的堆叠方式可分为“人字形”和“砖墙形”。这两种方法可以让沙包比较能发挥支撑力。人字形就是指上下排分别以左右走向交叉向上堆叠,砖墙形则是以每个沙包重叠1/3的方式向上堆叠。

4、贴窗户胶带

在大片玻璃上贴胶带,是最常见的防台措施之一,利用胶带在玻璃中间形成交叉点,增加支撑,能减缓玻璃碎裂、飞散。

在此建议,应选择黏度高、具韧性、有一定厚度的胶带,效果会比较好。

台风来临之前,在窗户玻璃上贴胶带
台风来临之前,在窗户玻璃上贴胶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盆栽架、盆栽绑线

许多人家的阳台或庭院都会种植一些盆栽。当台风来袭时,为防范盆栽遭强风吹落,碎裂伤及无辜,建议将小型盆栽改放到盆栽架的下方,并用绑线系牢,或拿到室内。如果是大型盆栽,就要先简单修剪枝条,并将其倒下横躺,以降低伤害。

6、药品、急救包

为预防危险与灾难,急救包、紧急避难包等用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记得要准备好药物以防病发。

7、紧急照明工具

台风天很容易断电,建议家中备有紧急照明工具,如手电筒、照明灯、蜡烛等。另外,如果使用烛火照明,应该要远离可燃物,以防火灾发生。

8、电池、行动电源

除了照明用具,也要记得准备相符合的干电池。

另外,也可以备好行动电源也随时充好电力,以供手机可以随时使用求救或通联使用。

9、雨衣、雨鞋

台风侵袭期间,如果遇到万不得已要出门的情况,如阳台或屋顶积水,或是家中有淹水等,这时最好是穿着雨衣、雨鞋替代雨伞,以免雨伞被强风吹得开花,造成危险。

你还知道哪些防台妙招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