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用内胆洗米?电饭煲3大使用禁忌(图)

发表:2023-08-25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饭煲 煮饭 米饭
许多家庭都会购买有“不沾涂层”内胆的电饭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许多家庭都会购买有“不沾涂层内胆电饭煲,因为这种电饭煲不会糊底或粘锅,且易于清洗。但有些朋友发现,使用不到一段时间,电饭煲出现涂层剥落,于是担心吃下用它煮出来的米饭会致癌。那么究竟如何避免内胆涂层剥落的现象发生呢?涂层剥落的电饭煲还能继续用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电饭煲内胆的构造。

据《香港01》报导,香港理工大学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客座副教授梁嘉声博士表示,市面上的电饭煲内胆一般都以铝制造,并喷上一层涂层,防止黏底。

涂层是以一种叫聚四氟乙烯(PTFE)的塑胶材质为主制成的(即俗称的“铁氟龙”),梁嘉声表示,虽然涂层是由塑胶制成,但不须过分担心,因为PTFE进入人体后会自然排出,并不会被人体吸收。所以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就算涂层剥落,吃下肚也不会对人体构成危险。

不过,梁嘉声指出,虽然涂层在一定温度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不代表可以乱用电饭煲。他提示,要想延长电饭煲的使用寿命,以下3种行为最好别做:

1、忌在使用后立刻用冷水清洗

塑料涂层容易受温度影响而剥落,所以每当用完电子锅,都不宜立即用冷水清洁。

最理想的方法是使用完后,在室温放置一段时间,让内锅的温度回降,再倒入清水,彻底泡软剩余沾黏的饭粒,最后用水清洗干净。

2、不宜用内锅洗米

米粒在内锅中加水搅拌旋转,会物理性撞击涂层,使涂层更容易被刮出来。

梁嘉声建议,先用其他容器洗米,洗完再倒进内锅加水煮饭,减低涂层被刮掉的机会。

3、避免使用强碱清洁剂

涂层对于酸碱度十分敏感,如果接触到强碱清洁剂,塑料涂层就有机会被溶解。

不过,梁嘉声表示,一般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洗洁精多属中性清洁剂,不须过度担心。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