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遗忘的中秋节传说(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9-24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人提及中秋节,多半联想到月饼、柚子,以及嫦娥奔月等传说。
今人提及中秋节,多半联想到月饼、柚子,以及嫦娥奔月等传说。(图片来源:Pixabay)

在9月29日迎来中秋节之前,我们得先了解这一个汉族四大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但是读为《仲秋》,后来才改称“中秋”,且直到唐朝,中秋才意指中秋节。每年于黄历八月十五到来的中秋节,亦可称为“团圆节”、“仲秋”、“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十五夜”等等。

今人提及中秋节,多半联想到月饼、柚子或烤肉,其中的月饼则是自古就开始盛行啰!提及月饼的起源,民间流传最广的传说,理应是刘伯温献计策,在月饼里暗藏写着“八月十五夜起义”的说法。由于百姓在中秋夜晚,团结地打败了蒙古人,所以每逢黄历八月十五日,民众就以吃月饼作为纪念,并将此习俗代代相传。

除了这一则传说,民间还传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其实是跟唐朝李氏有关。

中秋吃月饼与大唐李氏无关

唐朝期间,中秋赏月、玩月等风俗就已颇为盛行。据说大将军李靖战胜匈奴后,在八月十五日凯旋归国,当时有一位吐蕃商人特地向大唐皇帝献饼祝贺,唐太宗李世民(另有说法指唐高祖李渊)见状大喜。当皇帝将胡饼分给众位臣子享用后,就开始流传中秋吃胡饼的习俗。那么,胡饼又是如何变成月饼的呢?据说,当极富艺术涵养的唐玄宗李隆基称帝后,嫌弃胡饼的名称不够雅致,而他钟爱的杨贵妃为了迎合玄宗的心意,特地将胡饼改称为“月饼”。从此以后,人们就改称中秋节要吃月饼了。

不过,有论者认为,关于大唐皇帝或唐代妃子让“月饼”出名的各种说法不太可信,但当时却有可能已经形成了“八月十五吃饼”的风俗。

古代的八月十五得吃饼

据说日本僧人圆仁曾记载“八月十五,寺家设馎饨、饼食”之俗,后世也有学者表示,“唐僖宗李儇曾在八月十五赐饼给新科进士”。无论大唐是否有在八月十五吃饼的习俗,我们比较能确定的是,北宋已经出现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了。北宋的大文豪苏东坡亦于《留别廉守》写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佳句。南宋吴自牧的著作《梦粱录》中,亦出现“月饼”一词:

市食点心,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且如蒸作面行卖四色馒头,细馅大包子,卖米薄皮春茧、生馅馒头、餣子、笑靥儿、金银炙焦、牡丹饼、杂色煎花馒头、枣箍、荷叶饼、芙蓉饼、菊花饼、月饼、梅花饼……。

另外,宋末元初人周密亦于《武林旧事・蒸作从食》中记载了“月饼”一词。可是,月饼却是与大包子、荷叶饼、芙蓉饼、肉油酥、烧饼、胡饼、春饼等美食归类在一起,都属于日常吃食,而非专属于八月十五的美食。

古时的月饼,又被称为“宫饼”或“小饼”,据说北宋帝王家在度中秋时,喜欢吃的就是这种馅料精致的饼。苏东坡所说的“中有酥和饴”,就是指月饼的酥脆特色与里头包裹了特殊的馅料,由此看来,古时的月饼与现今的月饼十分相像,都是以糖与油的食材所制成的。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讬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