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千年不变 诸葛亮“观人七法”洞彻人心(图)

发表:2023-10-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人性千古不变,诸葛亮选拔人才从七个方面观察。(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性既复杂又顽固,人才亦是。高管选拔人才往往比较费脑筋,人会受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故而对于不同层次的人才,认识的深度也有所不同,选择任何一个人才都必须经历三个阶段,也就是面试、试用、正式工作。在各个阶段中,我们都要善于识人。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最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受刘备三顾茅庐邀请出仕,帮助刘备三分天下,建立了三国鼎立的新格局,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功劳不可谓不大,智慧不可谓不深!然而诸葛亮识人也是古今天下一流的水准。流传至今的就是诸葛识人“七观法”,穿越时空,让我们见识一下诸葛亮在识别人才和选择人才时所用的七种观察方法。

诸葛亮在《知人》一文中提及:

“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即、从一个人的“志、变、识、勇、性、廉、信”七大方面全面考察,寥寥数语,却句句紧抓识人之核心要义。

1、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所谓“是非”,就是一个人的立场和做事原则。

一个人的是非观越明晰坚定越靠谱,是非观表达出他的观点、态度乃至人品、志向。要多问问大是大非的问题,来观察人才的志向及其人的品性气质。

若一个人的是非观模糊,立场和原则必定跟着模糊,生活中就会人云亦云。在危难关头往往就是墙头草,随风倒。

这样的人,就算是吕布,哪怕有稀世之本领,只有远离,不可重用。

2、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该如何看出一个人是否可以委以重任呢?直接托之以重任来考查,成本和风险都太大。

诸葛亮“穷之以辞辩”的观人之法告诉我们,话题辩论才是选贤任能低成本而高效率的方式。将他逼到理屈词穷的地步,看他会如何转机。

从他应对“困境”的方式中就可以考查出他思维的灵活性,思考问题的深度等。那么,他到底有没有能力承担重要任务也就可以清晰判断了。

他若是变通越灵活,所能突破的难题瓶颈也就越大,那么所能讬付的任务就可以越重要。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讲的是纪晓岚等大臣在朝房等候乾隆帝来议事,久等不来,他就对同僚说:“老头子怎么迟迟不到?”这话正好被走来的乾隆帝听到,便厉声问什么是“老头子”。在众人吓得战栗之际,纪晓岚却从容不迫地回答:“万寿无疆谓之老,顶天立地谓之头,父天母地谓之子。”乾隆帝听后转怒为喜。

3、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想了解一个人的见识格局有多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看他面对问题所能提供的解决之道。

同样是解决温饱问题,一个小孩子,受经历浅薄的限制,唯一的策略就是哭闹;一个一无是处的成年人,可能就是偷和抢;

一个农民,只有靠务农知识经验勤勤恳恳地种地,自给自足;一个商人则是靠商业知识经验,通过物物交换而解决温饱。


见识和经历,决定了人解决问题的策略。

反过来,我们通过询问对方对待问题的策略,也可以推出他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以及过往经历;便可见微知着地看到他的能力的优势、劣势、能力瓶颈,便能知可否合作了。

4、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在没有遇到事儿时,人人站出来都说自己是勇夫。但是,真遇到事儿时,全都当了沉默的大多数,这是社会常态。

生活中的他们未必都是沉默者,但真需要他们勇敢时,却又不敢站出来。现实社会中,嘴上逞能的勇敢比比皆是。

所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勇”,绝不是让他在“风和日丽”之下吹牛说自己多么勇敢,而是直接让其置身当下困境,看他作何反应。

只有在当下困境中仍然能表现出勇敢行为的,才算是真正的勇。我们常说患难见真情,其实患难也能见真勇。


酒后吐真言,酒醉摘面具,故而喝顿酒可识人。

5、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通常,人都会带着面具而活,而隐藏自己最真实的本性。面具带得越多,本性藏得越深。但是,一旦人喝醉酒,面具也就会在此时此刻被彻底摘下,暴露出很多信息。

如果一个人喝醉酒之后,性情与平常相比,发生360度大转弯,比如正常情况下温文尔雅,醉酒之后经常会发酒疯,行为狂乱,说明这个人平时带的面具极深。此人慎交。

倘若酒后行为与平日里待人接物的表现相差不多,说明这个人平时就是活得坦率、真实的人。这种人便是比较安全,值得交往的人。

常言道“酒后吐真言”,“酒品如人品”。选拔人才时要通过一起喝酒来观察其酒后的言论及其真实性情,诸如理智、诚信、品质、道德、意志等等,都可以在醉后得到较充分的观察。

6、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面对利,通常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见利而忘义。义为做人做事的底线、原则、立场。一种是见利仍然义字当先。

正如《孟子》有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一个人是属于前者,还是后者,只需要“临之以利”,即可晓其答案。那么此人的廉洁与否便也就清楚了。


“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孔子曾说“君子见得思义。”“君子求财取之有道”。因此,在财物、利益这些“得”的诱惑下,足可考验和观察一个人的品质。

7、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考查一个人的信用程度,就是委讬对方为自己办一件事情,然后在这件事上来观察其言行举止。并且可通过两个标准判断其守信程度。

第一,是否能说到做到。如果说到也做到了,此人可视为信足之人。

第二,他嘴上答应,但在行动过程中,确实因为种种其他原因未能如期把事情办成。

此时,倘若他能诚意向我们致歉,坦诚自己的不足,或者过错之处,甚至还能给我们提出他的补救之法等,也可视为信足之人。

相反,要是事情没办成,还有各种冠冕堂皇之词,为自己开脱。此为信不足之人。

人才能否委以重任,不只是一个信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基于才能之上的忠心和敬业的问题。

诸葛亮的“期之以事而观其信”,就是说交代给他一件事情,让他去完成,通过他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来观察其诚信和忠心。正所谓“人无信而无立,事无信而无成”。“人”和“言”组成“信”,就是告诉我们:信,是人说的话,人要有诚信。

总之,诸葛亮的“七观法”很实用,也很简单直接。世道在变,环境在变,人心在变,但人性却千古不变。诸葛亮的识人之法已经提出了一千多年,却一点都不过时。其高明之处,远胜于诸多心理学著作,实为社交、识人之大智慧。

不得不说,诸葛亮不愧是一代军师,指出的点都很关键啊!下次跟人互动时,不妨细心观察一下,相信对我们的帮助也会很大。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