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火药库相生相克 地缘政治进入多事之秋(组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3-11-02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特大

10月11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边境附近向哈马斯军事目标发射炮弹。
2023年10月11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边境附近向哈马斯军事目标发射炮弹。(图片来源: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俄乌战争那边的硝烟依旧浓密,以色列哈马斯这边又开始了战火纷飞的日子,欧亚大陆爆发这两场战争让并不太平的世界再次进入多事之秋,各国领导人也仿佛听到了全球火药库爆炸倒计时的滴答声。人心不古,世界局势尽管风谲云诡,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若以“五行”相生相克的思维结合中医理论,观察分析现代地缘政治,定会别有洞天。

因为历史的恩怨,俄乌战争于2022年2月24日全面爆发,现已经发展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战争。见势不妙,美国为首的北约军援力挺乌克兰抗俄,将战火控制在黑海北部范围内,幸好没有蔓延至巴尔干半岛,尚未点爆这个欧洲火药库(Powder keg of Europe)。

2023年3月27日,乌克兰士兵用TRF-1 155毫米炮向俄罗斯军队阵地开火。
2023年3月27日,乌克兰士兵用TRF-1 155毫米炮向俄罗斯军队阵地开火。(图片来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随着时间的流逝,即便美国与北约在国家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支持乌克兰抗战,不料想基辅和莫斯科却开启了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谁也不肯停战和谈,世界各国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对世界来说,今年的春天曾一度格外煦色韶光,全球火药库之一的中东吹起了“和解之风”。敌对的沙特与伊朗正式官宣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巴林与卡塔尔、阿联酋与卡塔尔,以及10年前互相驱逐大使的埃及与土耳其也紧随其后,恢复正常外交关系;沙特与以色列也在朝向邦交正常化的方向发展……中东今年似乎要不断迎来和平的曙光,或许这对终结俄乌战争有着正面、积极的影响。

结果,还是应了那句谚语:“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秋景堪题,红叶满山溪”1,在秋高气爽的美景下,战争如同COVID-19病毒一般跨山跨海跨国境,传染并触动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政治武装组织哈马斯的好战神经,于是10月7日以色列遭到了“阿克萨洪水行动”(Operation Al-Aqsa Flood)这种大规模、猛烈地武装攻击,国民伤亡惨重,美国总统拜登将这一天称之为“自二战纳粹大屠杀以来对犹太人最严重大屠杀的一天”2。2023年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也就此爆发,局势若不加以控制,中东地区这个“火药库”爆炸只是个时间问题。

全球火药库

俄乌战争、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都显示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看似和平,实际上存在着一些地区性的“火药库”。这些“火药库”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摩擦或碰撞出火花,发生爆炸。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此,对于火药库爆炸事件,若不即时扑救、救火的话,悲剧就会蔓延至多个国家,甚至成为全球性的灾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