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情绪低落 5方法教你保持好心情(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11-10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洛桑加参医师的智慧,找到在寒冷冬季中保持心情愉快的方法吧!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洛桑加参医师提供的方法,继续在寒冬中保持心情愉快吧!

你是否曾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到情绪低落,好像一切活力都被冻结了呢?洛桑加参医师,在他的著作《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时报出版)提出了一种观点,认为冬季的短日照和低温会减少人们的活动量,进而影响到血清素、褪黑激素、多巴胺分泌没那么畅旺,导致人们情绪上的不适。他指出,虽然这种情绪的波动可能不至于达到病的程度,但却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冬天,我们无法控制阳光的时间,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情,找到让自己活得更加开心的方法。洛桑加参医师分享自己常用的五种方法来对抗冬季带来的情绪低落,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洛桑加参医师的智慧,找到在寒冷冬季中保持心情愉快的方法吧!

你是否曾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到情绪低落,好像一切活力都被冻结了呢?
你是否曾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到情绪低落,好像一切活力都被冻结了呢?

冬季补水不手软,情绪调节有秘密,热饮揽心温手掌

在寒冷的冬季,保持充足的水分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洛桑加参医师强调,即便在冬天,我们也不能因为上厕所麻烦或认为没有出汗就减少喝水,这样会损害身体的循环系统,影响身心健康。他建议喝温热的开水,并推荐了热普洱茶、姜汁红茶、姜黄拿铁和热可可等饮品。他认为,选择一种让自己感到舒适的热饮,可以帮助舒缓情绪,稳定心神。洛桑加参医师还从中医的角度分享了一个小妙招:手掌心的“劳宫穴”是一个有效调节情绪的穴位。他建议通过按压该穴位或捧着一杯热饮,利用热度刺激手掌心,来帮助恢复心灵的平静。

泡出健康,温泉游最潮,姜浴足疗身心好

帮自己安排一趟温泉小旅行、在家泡香氛浴、切几片姜丢到泡脚桶里做足浴,又或是你舒舒服服淋浴洗个热水澡也行。改善低温体质,不只心情放松,连免疫力都一并顾到,还能预防多种因体温偏低而好发的生理问题。泡澡水温以三十九到四十度为宜,并非越热越好。尤其睡前的泡澡,太烫反而令交感神经兴奋,容易推迟到你的睡眠时间。况且,过热的洗澡水容易带走皮肤上的保护性油脂,造成皮肤干痒。合宜的水温,是能让你放松的水温,大约泡十五分钟就可以了。养生应避免“贪多”,别想说都花钱泡温泉了,一定要给它泡够本,泡太久泡到微脱水,反而令身体不适,一点都没有赚到!

想要健康长寿,请避免长时间久坐并保持活动。
想要健康长寿,请避免长时间久坐并保持活动。

社群压力大,数位排毒来解放,享受真正快乐生活

在社群网站上,节日时刻总是充斥着喜悦的分享,但这些贴文有时却让人感到压力沉重。如果你发现浏览这些内容让你心情变差,该是时候进行一次数位排毒了。关掉社群媒体,去做些真正让你快乐的事吧。谈及假期压力,过新年往往是个大挑战。举个例子,小羊驾驶新车回家过年,而大羊则是独自骑摩托车回家。从物质上看,小羊似乎过得更好,但从自由和无忧无虑的角度看,大羊才是真正自在的人。当我们的思维模式更加开放和灵活时,你会发现,许多比较都是毫无意义的。不要去比,享受自己独特的人生吧!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到我们,共创幸福,解锁智慧灵光,事事圆满如意

如果把“我”揣得紧紧的,凡事都以我为出发点、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自己的福利,那就会有很多机会可以伤心、气愤、不满。绝佳的解决办法不是去把挡你路、碍到你的打一顿或赶走,而是去把“私我”升级为“大我”。为一己之私,很多事都得斤斤计较,自然心里头会有很多不爽,改为多数人福祉考虑,看看怎样对大家都有益、怎样最多人受惠。进化成这样的思考模式,你的视界维度会提升,并经常能领受到智慧的灵光,而让事情圆满的方法,会多到出乎你原本预期。如此一来,没有人会伤心难过。这个“人”,同时也包含你自己。

在寒冷的冬季,保持充足的水分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在寒冷的冬季,保持充足的水分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exels)

站起来,走出愁城,活动解忧愁,健康长寿等你拿

“坐困愁城”描述了人们处于无法自拔困境的情况,但实际上,没有什么困境是站起来动一动不能解决的。如果你觉得被困住了,那就别再坐着,立刻行动起来,你会发现烦恼自然散去。人脑拥有一种进化而来的机制,能在焦虑和忧愁时推动我们采取行动,增加生存机率。今天,要摆脱烦闷,你无需种田或打猎,只需走出去,大脑便会认为“你正在采取行动”,随即解除焦虑状态。而久坐不仅让人烦闷,还可能加速细胞衰老,影响寿命。研究显示,减少久坐和保持适度活动能够保护端粒,这是与寿命相关的DNA结构。因此,想要健康长寿,请避免长时间久坐并保持活动。这样,你的身体将更为健康,也能使用更久。秋冬向来是季节性低落的好发时节,上面五招学起来,远离退化性疾病、告别郁闷自己来。

(本文取自时报出版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责任编辑:清浅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