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前新华社连发5文亲美 小粉红“晕车”(图)

发表:2023-11-1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 中美友好
日前中共各大官媒突然风向急转,从反美批美转改为鼓吹“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示意图。(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将与美国总统拜登旧金山会面,日前中共各大官媒突然风向急转,从反美批美转改为鼓吹“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中美友好”。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中共政府基于自身利益,刻意对美方放低姿态的“战略诈欺”。

在美国旧金山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将在11月14日至17日举行,习近平也将在峰会期间与拜登会晤。这是拜登任期内第二次与习近平会面,也是中美双边关系自今年年初“间谍气球事件”以来首次会面。众所周知,中美贸易战及间谍气球事件迄今,两国关系降至冰点。然而,近日中共官媒突然转变态度,从过去批评美国报导及评论文章,改为强调这场会晤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例如,从11月9日开始,新华社连发5篇题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的系列评论;《人民日报》也声称,中美“重返峇里岛、通往旧金山”,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还提及传承飞虎队精神,“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延绵”。

央视新闻则12日报导,习近平在回复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总裁的信函中提及,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来中国,开启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续写下一个50年。

此外,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11月8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届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时就表示,最近中美两国展开的一些高层接触,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改善的正面预期。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各层次的沟通、对话,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也于11月3日在致第五届中美友好城市会议的贺信中公开表示,两国“友好省州、友好城市是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

而在10月31日,《人民日报》特别发表评论文章,文中开篇写道,“近来,中美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民间友好续写新的篇章,两国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外界留意到,中共上述一系列态度与3个月前“判若两人”。今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曾刊出习近平讲话,指控“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据称这是习近平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最强硬的批评。

今年3月6日,习近平在一场全国政协工商企业界小组讨论时的讲话,也罕见地痛批美国,声称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遽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对于近来中共官媒突然态度急转,不少中国“小粉红”表示感到“晕车”,纷纷酸说“泼妇怨妇贤妇来回切换”、“策略性友好。过几天不友善了,责任全在美方 ”、“习近平完全忘了美国通过的‘反习轴心法案’和拜登骂他‘独裁者’和‘坏人’”。 还有网友贴出中美抗日剧照调侃说《黄河绝恋》要复播吗? 另有人吐槽称“才刚买华为手机,又不让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红坚决服从官方态度说:“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掌控所有媒体,需要反美或亲美时,党媒党报会象传声筒一样传达中共高层的意思,覆盖全国各个角落,“早上叫你恨美国,晚上叫你又不恨了,这是中国人本性”。2年前,中共政府把美国骂的很惨,央视萤幕列出美国的八个“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疫情扩散国、政治甩锅国、货币滥发国、假讯息国、政治撕裂国、溯源恐怖主义国。 外界则认为中国在骂自己。 如今需要转变中美关系才改调,这是中共忽悠老美,并没有诚心诚意对待美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则直言,中国内部对美舆论出现180度大转变,并非习尊重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而是战略诈欺。习近平对美国放软,是因为国内压力超出预期,除了房地产和金融业爆雷、进出口大幅下滑导致民怨上升,军队系统从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海军等司令层级人物都出事,显然军队大清洗尚未完成,国防部长人选迟未决定;前总理李克强身亡,更加剧党内对邓小平式“改革开放”路线和习近平式“国进民退”路线矛盾扩大、台面化。

他并指在习近平宣布访美前夕,中方派出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访问俄罗斯、面见普京,这些动作本身都不寻常,因为中方在北京才接见俄罗斯防长。唐靖远研判,中共政府想颠覆美国,但为减轻外部被围堵压力,习近平这次可能会淡化“东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写”、“建立新的多极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国,但不代表中共会放弃他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拜习会”前夕的11月15日,中共官方还紧急从美国购买了大量黄豆,同时放话可能恢复购买波音737Max客机。对此,彭博分析认为,如今中共正在恢复所谓的“黄豆外交”,寻求与美国建立更紧密关系。

而在此前的中美贸易战中,中共曾多次利用黄豆作为地缘政治杠杆。例如,在川普政府与中共的贸易战期间,北京多次购买或停购美国大豆;在两方关系紧张时,中共改从价格更便宜的巴西采购大豆。2022年7月中共高调宣布与欧洲的空中客车(Airbus)公司签订了一项订购292架A320neo喷气客机、总价值约37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中共官媒自称此举不仅贬低了美国,还能借此拉拢欧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